专栏观察

新规阻断资本化通道 红黄蓝教育暴跌53%市值蒸发2.5亿美元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美国时间11月15日红黄蓝教育股价开盘暴跌,并两次触发熔断,究其原因,和新华社11月15日晚间发布的一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有着直接关系(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民办幼儿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受意见影响,红黄蓝教育官方迅速做出反应,称针对11月15日晚间出炉的《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新政,红黄蓝教育“坚决支持”。虽然做出了迅速又聪明的反应,然而股价依然止不住的跌,截至美东时间2018年11月15日收盘,红黄蓝教育股价收跌52.97%,报7.83美元/股。

其后,红黄蓝教育又对外界称,公司管理层已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意见规定,将做出策略性调整。短期股价可能会有一定波动,接下来是否撤出幼儿园上市资本,要等待政策进一步安排。

作为一家创立20年的幼教公司,其直营幼儿园90家,学生人数达到23526名,同时加盟的play-and-learn centers已经超过1000家。

幼儿园相关概念股哀鸿遍野

因意见是15日夜间发布,大洋彼岸的红黄蓝教育成为了第一家受影响的上市公司,第二天A股市场以及港股市场的相关上市公司开盘下跌。根据金十数据的统计显示,21世纪教育大跌25%,枫叶教育跌近20%,宇华教育跌近20%。昂立教育下跌5%,立思辰下跌近5%。

来源:群兴玩具公告

有趣的是,一家玩具制造公司群兴玩具因此前被媒体报道公司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以及收购40-50家直营幼儿园等内容一事迅速做出反应,于11月16日早上发布公告,称经公司核查,上述报道与实际情况不符,公司没有出资设立任何幼儿园并购基金、没有出资收购任何幼儿园,巧合的是,群星玩具前一交易日股价突然大跌8.71%,这是否和此次事件相关不得而知。

此前红黄蓝因深陷虐童事件风波,在社会上引起一片哗然,遭到众人的指责。受此影响,红黄蓝股价在2017年11月24日曾下跌38.41%报16.45美元/股。

有观点认为,此次新规对于幼儿园市场是绝对的利空,而且对于那些未上市的民营幼儿园机构,以及那些想进入幼儿园市场的资本来说,这纸新规基本阻断了资本化的通道。国家为何此时突然出台教育新规?当上市成为往事,幼教行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GPLP君认为,此次发布意见事实上是对幼儿园的进一步规范化管理,正是以孩子本身出发,为孩子考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