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教书?不,育人——《嗝嗝老师》的启示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又一个周末,GPLP君90后的世界又来到大家身边。

这一次,我们聊的是教育。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尤其是贫富差距极其明显的时候,如何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恐怕这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而在这方面,印度是一个典型。

在印度,关于贫富差距,GPLP君小编感触颇深:

“作为一个90后,我有幸在印度以志愿者的身份待了两个月。在一个富豪家里住着,女儿去过二十几个国家,在伦敦读书,而他们家两个男保姆只能挤在几平方米的小窝里睡觉,洗衣做饭不懂英语。会读书的去美国硅谷当程序员工程师,十几万美元。不会读书的延续一眼望不到头的生活。印度,比中国更相信靠双手改变命运的故事。

此外,在孟买的街头,很多手工洗衣厂的对面就是繁华的高楼大厦,没有人觉得违和,因为他们习惯了差异。

印度此前习惯于种姓制度,每个阶级都安于自己的位置。但现在随着西方文化的冲击,在印度,书店里80%以上的书都是英文的,于是,关于教育及其他话题,在印度讨论的越来越多。这也是印度为何愿意拍一些拍教育片、女性崛起、贫富差距之类的片子,因为这三类问题实在严重。”

读书改变命运,在印度的底层当中更为明显。

《嗝嗝老师》的故事

“整个世界都在贫民窟外面,而我们仅仅希望孩子能做到自己从未做到过的事情。”

——《嗝嗝老师》里面的家长

到底什么是一名优秀的老师?如何指导孩子从绝望当中寻找希望,改变命运?《嗝嗝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经典范本:

F班的孩子都是典型的穷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有的卖菜、有的赌博、有的修自行车,缺少良好的家教环境,自卑和顽劣在他们身上非常明显。穷人父母自然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出息,可是身在泥泞,又能怎样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由于土地租用等问题,圣蒂克学校不得不接收了这些穷人的学生。

然而,还没等这些孩子和家长开心十秒钟,在圣蒂克学校他们就遇到了现实问题——迎接他们的是歧视与排斥,那些中上层阶级的学生完全不接纳他们,老师们也心怀偏见。

于是,在这14个孩子当中,弥漫着绝望,于是,他们荒废学业,制造恶作剧惊吓老师,他们还结群打架,无视老师尊严,这个成绩在全校垫底的班级让此前的老师都望而却步,仓皇而逃,他们一共接连气走了7位老师

奈娜老师就在这种情况下来到了他们面前。

当然,奈娜老师也与众不同,她曾经是是穷人的一员,从在歧视当中长大——奈娜老师是一个患有抽动秽语综合症的女子,除了身体经常不能自控的抽动,说话时也会无法自控的发出类似打嗝的声音。这样的先天特征让她从小就备受嘲笑和歧视,其中包括自己的亲身父亲,事情的最初,父亲也和外人一样,因奈娜的妥瑞氏症感到丢人,在全家外出时总因奈娜的嗝嗝声而面露不悦与尴尬。

长大之后,尽管奈娜已经获得教育学学士和理学硕士的学历,然而,由于身体的障碍,她每一次求职都惨遭拒绝,其中还包括她的母校。

这是一个倔强的女孩子,她不相信命运,一心想当老师,甚至为此放弃父亲为她找的银行工作,最终,经过无数次失败,她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然后来到了9F班的学生面前。

刚开始接收这个班级的时候,学生都在讨论她可以待多久,并不断上演捉弄的戏码,甚至,他们也曾被这些孩子气到在角落里瑟瑟发抖并且哭泣。

然而,面对这样的挑战,那就像面对自身的困难一样,就在过去的一些年里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自己的希望,奈娜坚持了下来,她找出了孩子们叛逆的原因——9F班的家庭很贫困,属于学校无奈之下招的生。

面对这些顽劣不可救药的学生,她付出耐心和善良,由此想出了有趣的方法激发起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这个甚至感动了曾经不理解她的父亲,他发现自己身为父亲都没能做到像奈娜包容学生这样,去包容自己的女儿,他惭愧了,向奈娜承认了自己的过错。

故事的结尾,当因孩子们的严重恶作剧,学校决定放弃9F班的时候,由于奈娜老师的求情,这些孩子终于意识到奈娜老师的良苦用心,于是,他们开始重新思考成长问题,在贫民窟的各个角落开始刻苦学习,最终全班及格了还诞生了第一名。

理解自己,理解他人,这是一个跨越阶层的故事,

作为弱势群体,奈娜和9F班的学生处境相同,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挤兑,只是经历的时间与空间不同,命运亦不同罢了,面对困难,奈娜受到老校长的鼓励与支持,使得人生得以相对的公平,也因此她想把这份公平延续下去,为她的教师梦不懈奋斗,改变了这14个孩子的命运。

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嗝嗝老师》让人重新思考教育的本质是什么:

从学生的角度看,在遇到社会与人生的困境时,要勇敢地去打破、去革新,而非回避问题。不被老师待见也要砥砺前行,因为学习是为了自己的成长,用放弃自己的方式去气老师只能是幼稚和肤浅。

而从老师的角度看,教育本身的职责是什么?现实社会当中,又有多少老师像奈娜这样具备同理心,作为师长如何不戴有色眼镜去看待学生——纵使学生家庭环境贫穷,也不代表学生的本质就是坏的。平等地对待学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没有差的学生,只有差的老师”。

从第三方的角度看,电影中9F班的学生缺少的不是知识,而是学习知识的动力。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学习。而奈娜扮演的就是一个促发孩子主动学习,让孩子们爱上学习的角色,这个角色是无论技术发展到什么阶段都无法代替的,无论社会怎么变化,技术只能是辅助教学的手段,永远替代不了老师。

GPLP君认为,未来的趋势是老师逐步从传授知识向育人发展,师德将变得尤为重要。不仅仅是知识成就了一代名师,还有人格魅力。

而奈娜老师,无疑就是一个完美的范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