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单季亏损10亿!疯狂收割用户时间的趣头条遭遇了哪些瓶颈?

文|科技说说

11月12日,趣头条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作为趣头条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公开财报,里面展现出的业绩并不乐观。财报显示,趣头条第三季度净收入9.773亿元,同比增长520.3%,但净亏损却达到10.3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50万元增长8883%。

高额的亏损,令资本市场产生了悲观情绪。财报公布当日,趣头条股价大幅跳空低开,收盘大跌12.92%。相比上市当日最高价,趣头条股价跌幅超过75%。

如今,被打回原型的“妖股”趣头条,已经暴露出了乏力之势。笔者发现,趣头条的巨额亏损、股价暴跌,与其商业模式的不成熟有着很大的关联。

趣头条高额亏损遭受质疑

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偶尔出现业绩亏损是正常现象。但对于一家刚上市两个月的企业来说,单个季度亏损就高达10亿,这自然会受到质疑。纵然在趣头条这份财报中,营收、活跃用户、日活用户日均产品使用时间都创造了新高,但亏损扩大、增收不增利,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在财报公布后股价再创新低,也显示出投资者的担忧。

笔者认为,之所以趣头条单个季度就亏损10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第三季度管理费用飙升。财报显示,趣头条当季管理费高达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逾100倍。同时,本季度产生的管理费也占到2018财年前三季度管理费总额的79%,这对于一家刚刚上市的企业来说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高企的管理费,让趣头条承担了巨大的压力,由此导致其亏损严重。尤其是第三季度这一个季度的管理费就占据近八成的总额,这无疑让投资者产生了很多疑虑。在这种情况之下,趣头条在资本市场遭遇了“寒冬”来袭,股价一跌再跌,市值已缩水超30亿美元。

其次,趣头条的用户获取成本逐渐走高。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趣头条的DAU(日均活跃人数)达到2130万人,环比增长69.1%,同比增长229%。而海量的活跃用户,大幅加大了趣头条的运营支出。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趣头条的销售和营销费用超10亿元,比当季营收还高,而去年同期销售和营销费用仅为1.38亿元。如此高的费用投入是为何?

笔者认为,趣头条大幅增加费用投入,目的是想通过奖励金的模式增加用户数量以及黏度,而用户需要完成各种推广任务以及浏览任务赚取奖励金。但是目前,用户获取成本的越来越高。对此,趣头条首席财务官王静波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用户获取成本方面,第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成本中大约有一半花在用户获取上,平均每用户获取成本相比以前略有增长”。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用户成本还将会不断走高,那么趣头条的模式还能继续维持下去吗?很显然,随着用户支出越来越高,趣头条的亏损有可能进一步增大。笔者认为,这样的模式是不可能会长久维持下去的。随着用户滚雪球般的增加,也将对趣头条造成巨大的压力。

从另一个更角度看,趣头条加大推广力度或许能加快用户数量的上升,但这种快速“吸粉”存在很多弊端,尤其是在趣头条内容较弱的情况下,用户能否留住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用户只是图新鲜而来,那么极有可能不会产生较高的使用黏性。

最后,趣头条的广告收入增速低于成本增速。从收入构成来看,广告收入是趣头条的主要支柱。财报显示,趣头条第三季度广告收入达8.96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67亿元增长472.3%。但趣头条今年第三季度收入成本为1.53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38.4%!很显然,趣头条的广告收入增速“跑不过”成本增速。

这也意味着,趣头条必须要开辟更加多元的收入渠道。王静波此前曾表示,趣头条会用融资来的钱布局小游戏、短视频、文学等付费内容。但是就财报来看,广告收入在趣头条的营收中占比高达91.71%。没有真正拓展新收入渠道的趣头条,其实也陷入了发展困境。

趣头条仍面临多重风险

目前,移动资讯行业整体正陷入发展较为缓慢的阶段。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1中国移动资讯应用数据监测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达6.46亿,增长率为1.6%,用户增长速度放缓。这主要是因为,以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为代表的综合类资讯应用渗透率已经非常高。报告显示,该季度中国综合类资讯应用渗透率为80%。

而在移动资讯行业整体表现略显乏力的情况下,每个移动资讯应用都应该更加小心谨慎地前行。但呈现高额亏损态势的趣头条,正在面对多重风险。

首先,趣头条其实走的是今日头条之前的老路,内容同质化严重。趣头条在内容方面往往还是以各种噱头为主,甚至还掺杂着一些“低俗”内容,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流量和点击量等。但这样没有深度、没有权威的内容,并不具备长久的生命力。而今日头条目前已在内容方面进行了多元革新,趣头条却为了流量还在继续玩转噱头,可持续性并不强。

毫无疑问,在上市之后,趣头条内容短板、传播模式粗暴的缺陷正在逐渐显现并且放大。趣头条的资金偏向用户而弱化内容创造,后期内容升级遭遇瓶颈,制约进一步发展。

其次,趣头条还可能面临版权等风险。9月29日,针对网络转载版权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版权问题,国家版权局在京约谈了趣头条等13家服务商,要求其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

根据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趣头条(QTT)投资价值评估分析报告》显示,版权信用危机、用户质量和不完整的生态能力对于趣头条来说,是极大的发展风险。虽然侵权和内容质量不高是很多内容聚合平台存在的通病,但成功上市的趣头条面临的版权纠纷问题看起来较为严重。

对于一家上市企业而言,版权风险所产生的后果是致命的,如果被其他内容方上诉,势必会影响趣头条的品牌价值和形象,甚至导致市值进一步缩水。而今年6月和9月,《财经》杂志就多次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趣头条多起著作权侵权案。此外,之前某些存在版权风险的移动资讯应用还被下架、封杀。如果趣头条不能规避版权风险,也有可能会被惩治。

其实,在笔者看来,趣头条采用的“现金诱导+广告收割”的模式,并不能提供真正的成长驱动力。

一方面,“现金诱导”饱受诟病。笔者发现,此前有多家国内权威媒体就撰文批评趣头条,称其用户使用行为被“明码标价”,利用蝇头小利诱导用户分享劣质内容。文章还指出,平台不能假借花式推广成为低质甚至低俗内容传播的源头。

另一方面,“广告收割”是趣头条主要的营收方式。通过看资讯赚小红包的套路,趣头条疯狂收割用户的时间和流量并大肆让广告充斥于应用中。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很显然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下用户对内容有着更高需求的阅读习惯。

或许,遭遇瓶颈的趣头条应审视自身,并谋求新的发展之路。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