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安卓蝶变:告别碎片化时代,进入AI时代,华为HiAI成为智慧引擎

  文 | 柳华芳

  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外媒CNBC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华为将可能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名。

  在余承东看来,未来十年最大的变化,将是手机AI化,“作为助力公司未来成长的核心技术,华为AI将带领智能手机走向下一阶段”。

  华为的底气在哪里?底气在实力,一边是安卓生态的软实力,一边是华为的软硬实力,而这些正在走向划时代的巨变。

  11月16日,北京,2018安卓绿色联盟开发者大会召开,讨论共建中国安卓绿色应用环境,打造安全、可靠、信赖、健康的应用生态体系,共商为极致应用体验,也进行了安卓开发经验分享和颁奖。安全绿色联盟是由华为联合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网易共同发起成立,集众家之所长优化应用体验,共同制定行业标准,打造生态环境。

  告别碎片化时代,安卓生态重大转折

  安卓绿色联盟理事长杨泽民表示:安卓应用已完成从碎片化到标准统一化的转折,无论是技术革新,还是应用落地,整个产业链都呈现着高度繁荣和快速上升态势。

  本次大会分为高品质应用开发、应用创新体验、自动化测试等三大方向,,华为终端应用安全首席架构师王安宇讲解了安卓绿色应用标准。两年以来,安卓绿色联盟应用体验标准从1.0升级到2.0,成为绿色、规范、全新的行业标准,让用户体验更美好。

  在安卓绿色联盟的共同努力下,Android P版本在国内实现了很快的行业适配和优化,让全面屏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智能手机体验更加完美。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移动生态,中国手机厂商的创新效率已是全球领先,移动应用创新也是独领风骚。

  从此,安卓告别了高度碎片化的旧时代,进入到标准化、智慧化的新时代,这是安卓生态的重大转折,也是安卓手机体验的历史性转折。在我看来,安卓系统体验、生态体验的划时代革新,与华为P20 Pro、Mate20 Pro等拍照技术领先遥相辉映,将是安卓手机全面领先智能手机创新的开端。

  HiAI2.0到来,以开发者为中心,开放能力再升级

  11月16日当天下午,Huawei HiAI 2.0正式发布,汇聚华为软硬件人工智能成果,开放能力再升级,带来的HiAI Service、HiAI Engine 、HiAI Foundation三大层面的全新体验和全新服务,让AI开发变得更快速、更智能、更简单。

  华为手机2018年的出货量预期超过2亿部,在网用户规模非常庞大,形成全球化、智慧化、体验化的生态图谱,是移动生态的核心地带。从HiAI 1.0 到HiAI2.0,华为一直全力推动AI能力的开放,不仅计算力全面提升,更是在易用性上下足了功夫,在IDE开发工具上花费了巨大精力。

  HiAI2.0完成了麒麟980的芯侧能力开放,CPU、NPU、GPU能力大幅提升,CPU提升75%,NPU提升120%(人工智能关键模块),图像识别性能飙升两倍,这些能力不只属于华为,更属于广大开发者伙伴。

  HiAI Engine2.0 重大升级,将原子化服务进行了场景化的封装,将原子化API升级到场景化API,大幅降低开发者的研发成本,让API更接近真实场景需求。这是伟大一步,降低开发门槛,可以让更多开发者参与进来,让更多伙伴分享华为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用户生态,也真正加速智能手机生态的AI化。

  华为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场景的智能生活体验,人工智能的技术不仅用在手机,也逐步渗透和应用到平板、音箱、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同时,合作伙伴也可以通过HiAI平台为自己的设备引入华为人工智能的能力。

  HiAI Engine2.0不仅实现了技术构架层面的升级,也实现了覆盖终端的升级,从手机端延展到泛终端,而HiAI Service2.0则带来全场景分发、智能硬件分发、智能服务分发等基于情景感知的服务直达。

  HiAI 2.0 IDE也全面升级,不仅是开发工具,还汇聚了测试服务、运营分析、质量分析等超级工具,成为开发者一站式的工作空间,也可能是最强大的AI开发者平台。

  在HiAI 2.0时代,移动应用的构架和创新将会走向AI化,华为开放能力体系,让AI计算能力和用户生态走向开放,将会加速智能手机进入全生态AI时代。

  AI大时代,全面开放,HiAI是智慧引擎

  华为一边推动HiAI能力开放平台升级2.0,一边推进AI创新应用大赛,推动AI开放生态一步步走向繁荣,实现全生态的美美与共。

  如果你的华为手机升级到了EMUI9.0,你会发现不仅系统更清爽漂亮了,还增加了“快应用中心”的桌面一级入口,这说明华为正在努力构建更健康的安卓生态,推动软件应用生态的百花齐放。

  过去,大多数应用是传统应用,效率和体验存在技术和计算能力的天花板;现在,安卓手机应用可以充分接入华为HiAI平台,让手机应用升级为AI应用,将会带来用户体验、产品模式的划时代进化。

  我举个例子,麒麟980到来,让华为Mate20支持AI快速视频剪辑,这个能力很关键,对于伙伴的短视频应用来说,一旦接入这个能力,应用的视频剪辑速度将会飙升,用户体验就会明显优于对手。现在,微信的小视频剪辑的效率有点慢,试想一下,如果微信做好HiAI的能力接入,那么,小视频编辑速度会飞快起来。

  华为构建了芯、端、云的全场景AI能力体系,不是独占独美,而是推进全面开放,推进智能手机走向AI时代,推进软硬件生态的AI时代裂变,将HiAI打造成智能世界的超级引擎。

  从能力构建,到技术输出,到生态成长,华为可谓用心良苦,不是求一时之成败,而是带领开发者一起开创AI新世界。可以想象,大规模应用接入HiAI2.0之后,体验模式、产品逻辑、创新维度、交互模式都可能发生巨变,安卓蝶变,发于华为,成于生态,繁荣于AI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