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开发者大会重点摘录:极光CEO罗伟东谈开发者生态

 

为什么要办开发者大会?

我们举办极光开发者大会的目的,本质上是希望通过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所有开发者能够交流最前沿的开发者技术。特别是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逐渐成为推动技术快速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的今天,我想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极光在开发者生态中做了什么?

今天我想跟在座的各位分享一下在开发者生态里极光所做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

 

首先我介绍一下极光。极光2011年成立,最早通过开发者服务切入到这个市场。从开始提供推送服务,到后来的一站式开发者服务,到今天为止一共有超过99万个app在使用极光的各类服务,极光的SDK累计被安装超过170亿次,每一天通过极光的平台推送出去消息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亿条。通过海量的数据,我们开发了针对不同垂直行业的数据产品,比如广告产品极光效果通帮助开发者更好地精准获客,比如数据洞察产品iAPP监测移动互联网的运营动态,大家经常看到的极光行业研究报告中的数据也来自于iAPP,此外还有金融风控产品以及商业地理产品iZone等等。

 

六个月以前,极光每天推送的消息还是70亿条,如今已经达到了200亿条消息的推送量,可见数据量呈现出非常快的指数级增长,这也预示着我们将进入下一个技术新时代。

 

移动互联网变迁中的极光 

我们再来看一下在整个互联网浪潮中的不同阶段,极光为开发者做了哪些事情。

这是一个时间线。2011年极光成立,我们看到了推送消息的痛点,并在2012年正式推出极光推送这个产品。2013年,极光开始尝试SaaS商业化,并在随后的几年中逐步推出了极光的IM产品、极光短信、极光效果通、极光统计和社会化组件,以及iAPP、金融风控,iZone等一系列数据产品。2018年, 我们推出了极光认证和流量SSP产品。不久后,我们将推出IOT和数据云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开发者数量比较少,项目周期很长,市场上没有特别多的开发者服务。整个市场处于高速增量期,没有特别多的技术化应用需求。

到了移动互联网的上半段,开发者团队的要求快速迭代,运营需求逐渐开始增多,进入了用户的红利期。在这个阶段,我们看到了开发者在安卓碎片化开发上遇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推送消息上有很大的痛点。当时的开源框架也并不稳定,开发效率存在一定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开发了第一个开发者服务产品,叫极光推送(JPush)。取这个名字是因为极光本质上是一个太阳风力遇到强磁场时发生的物理现象。我们认为技术上这也是云的一种,而且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最神秘,并且最有想象力的一种云。抱着为开发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初心,我们取了极光推送这个名字,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我们将品牌从极光推送升级为极光的原因。

 

移动互联网进入到下半段之后,app开发者的团队规模在扩大,用户规模也在扩大,同时,运营需求开始变得越来越强烈。当用户的红利期逐渐过去时,怎样更好地获取用户、运营用户,变成了开发者遇到的痛点。

 

在这个阶段,极光开始利用沉淀的海量用户行为数据帮助开发者做决策的辅助支持,同时把数据应用到推送产品上去,帮助开发者更好地做推送并提升用户活跃。我们也提供了运营分析产品和短信等其他产品,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成本,提高效率。

 

更重要的是,我们推出了效果通,可以帮助开发者更好地通过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去获取目标用户。在整个开发者生命周期里面,我们在不同的环节帮助开发者更好地降低开发成本,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获客成本,从而帮助他们走向成功。当流量红利期逐渐消失的时候,用户获客成本攀升的非常高。而每个开发者的推广预算是有限的,怎样把这些有限的预算花在最精准的用户身上,正是极光效果通要解决的问题。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极光将做什么?

在移动互联网下半段,极光逐步形成了基于智能开发者生态、从开发者产品到数据产品的产品矩阵。

 

到了智能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跟人工智能成为了app背后的核心驱动力。不管是今日头条还是WiFi万能钥匙等,背后都是靠数据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在这样的大格局前提下,极光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开发者呢?

 

极光接下来要做的一个事情,我们称之为人工智能驱动的数据开放生态。在这样一个生态中,极光准备把过去七年所积累下来的万亿级别的数据,以及在这个数据之上所积累下来的人工智能、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能力作为开放平台的产品形态,开放出来给开发者使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赋能开发者,帮助他们走向成功,这是极光成立时的初心,也将是我们在智能时代希望为开发者做的一些事情。

 

今天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关于极光

极光(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领先的移动大数据服务平台。极光专注于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稳定高效的消息推送、即时通讯、统计分析、社会化组件和短信等开发者服务。截止到2018年9月份,极光已经为36.9万移动开发者和99.1万款移动应用提供服务,其开发工具包(SDK)安装量累计近174亿,月度独立活跃设备近10.3亿部。基于海量数据和洞察积累,极光已将业务拓展至大数据服务领域,包括精准营销(极光效果通)、金融风控、市场洞察以及商业地理服务(极光iZone)。极光将继续借助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为移动大数据赋能,致力于为社会和各行各业提高运营效率,优化决策制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