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以新硬件开拓新赛道,创维吹响行业大变革号角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一个企业要基业长青,就必须要踏准时代的节拍。彩电行业也是如此,潮起潮落,城头变幻大王旗,只有踏准节拍的彩电企业才能屹立潮头。汹涌的互联网电视变革大潮曾掀起滔天巨浪,如今大浪过后整个行业又徘徊于增长乏力、盈利困难的低迷状态,调整再所难免,新的浪潮却已在酝酿之中。

11

11月22日,创维在乌镇召开了主题为“新硬件·新价值”的创维新技术新战略发布会暨中国区域客户大会,发布会上创维大秀“肌肉”,提出“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的新硬件战略,率先开始从营销驱动向技术驱动的转型,强化电视硬件的差异化,推动电视行业的高端化进程。在整个行业低迷的当下,创维“新硬件”战略的提出,无异于吹响了行业大变革的号角,可以确定的是,整个彩电行业的节奏已被带动,彩电品牌间的竞争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赛道。

彩电市场低迷,创维欲做行业“锦鲤”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彩电行业的表现让业界再次感觉到市场的乏力。奥维云网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彩电线上平台销量为259.6万台,同比下降10.2%;销售额为63.6亿元,同比下降21.8%。中怡康数据也显示,“双十一”线上彩电销售量为314.4万台,同比下降7.8%;销售额为77.8亿元,同比降17%。过去多年的营销驱动让市场过度透支,市场的低迷调整在预期之中。中国电子商会在7月份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彩电消费及下半年市场趋势预测报告》显示:彩电市场正在经历调整期,想要在整体销售规模增长乏力、盈利困难的模式下使彩电整机企业突破现状,必须要从多方面进行改革。

22

令人欣慰的是,彩电行业虽整体低迷,但依然有一枝独秀。今年8~10月份,在整个电视行业负增长的情况下,创维连续3个月实现逆势增长。双十一期间,在整个行业10%的负增长下,创维电视逆势增长37.4%。酷开双十一会员付费也实现了300%的增长。可以说,创维已成为如今整个彩电行业中的“锦鲤”。这一次,在全球互联网大会之乡的乌镇,家电行业巨头创维,创造性地把互联网思维融入传统企业,提出了“新硬件”战略,利用创维硬件和酷开系统生态融合,创新了内容呈现形式、革新了人机交互维度,开创了大屏经济的新赛道。“技术创新价值共享”的新思路也为中国彩电行业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创维不仅要自己成为“锦鲤”,还要引领整个行业成为“锦鲤”。

回归用户体验,“新硬件”剑指未来趋势

33

对于“新硬件”战略的提出,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志国对其的诠释是,在消费需求变化、产业环境变动,以及科技迭代的经济大环境中,电视行业已然出现了新的变化。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创维从电视行业实体产业属性出发,紧随国家倡导实业转型的政策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提出了适合市场需求的新硬件战略,即“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可见,创维提出的“新硬件”战略就是要剑指彩电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从营销驱动转型为技术驱动,围绕用户核心体验推出具有领先性的技术。如代表行业顶尖水平的AI画质芯片,杜比全景声音效(配合与爱奇艺深度合作打造专属的杜比内容专区),以及融入了百度智能语音深度优化算法的全时AI,电视+人工智能音箱的组合。让电视重新回归电视,用视频解决一切问题。创维对彩电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和技术驱动的坚决转型,让其站在了市场和技术的制高点。

电视回归电视,其本质是对用户体验的一次回归。在酷开系统7.0中,创维对用户体验可谓做到了极致。全视频交互系统,不仅对用户体验更为友好,更是实现了千屏千面的精准推送,让内容和用户的连接更高效的同时,交互也更加智能,全面渗透到用户的生活场景中。酷开系统7.0也让创维硬件+酷开系统的生态融合更加紧密,让创维电视的价值产出从销售延展全生命周期,也让经销商有机会分享创维电视的内容和服务价值。可见,酷开系统已成为创维重塑行业生态的关键一环,其不仅关系到“新硬件”战略的落地,更是承担着提升用户体验,创造内容生态“新价值”的重要载体。正如王志国所言:“一软一硬让人们传统的看电视行为产生多维度的变化,让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企业融合开创新赛道,这正是提出生态融合的基础。”

新生态、新价值,彩电行业竞争进入新赛道

44

在笔者看来,新生态、新价值的产生是以“新硬件”战略为前提的,“新硬件”催生“新生态”,“新生态”创造“新价值”。“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的新硬件战略,让创维实现了内容服务、用户体系、商业价值的新的正循环生态。创维打造的软硬结合的产业新生态,全面发挥了电视硬件的连接作用,实现电视与人的连接,电视与生活场景的连接,未来应该还会实现电视与其它智能硬件的连接。在这个全连接的生态体系中,电视硬件发挥着枢纽的作用,靠硬件的差异化性能吸引用户,通过内容和服务留存用户,实现流量积累,然后借助酷开系统的运营创造多元的大屏价值,让经销商等创维合伙人共同参与价值分享。这种生态价值链类似手机行业的移动生态,只不过在创维构建的生态中,电视硬件是核心。这恰好验证了王志国所说的全面完善电视产业价值链,创造多元价值的战略想法,从新硬件到新价值构建了完整的生态价值体系,实现战略落地,这也让创维成为电视行业合作共赢的企业标杆。

新生态的诞生,新价值体系的到来,不可避免地让整个彩电行业进入全新的赛道。这条赛道不同于以往企业间的营销比拼,而是以技术驱动为主的一次产业升维竞争。以往,在行业低迷之时,很多企业选择以低价竞争来突围,但往往造成整个行业的困兽之斗。如今,在行业低迷之时,创维率先祭出“新硬件”战略,以技术驱动内容变革形成新生态,以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重塑行业价值,以生态融合带动整个电视产业生态的繁荣,真正走出了一条“技术创新,价值共赢”的新路。“新赛道”需要领跑者,创维对于整个彩电行业而言其扮演的角色正是如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