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下半场:内容力决定短视频胜负

互联网正在给其他产业带来格局深远的影响。

自从2015年,中国掀起了有史以来最狂热的一波互联网热潮。“互联网+”是互联网创新2.0的新业态,也有媒体喊出“运动式互联网已经来临”。这里有两层含义:第一,这个市场真的热了;第二,“运动式”表示任何事情一开始都不是一条直线,而是有一定的泡沫,有些公司找不到商业模式死掉了,而有些公司到后面做实了并迅速崛起。

在信息技术快速迭代的浪潮下,如何让这些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成长起来的年轻群体拥抱中华文化瑰宝、如何赋予传统文化更具时代特色的灵动内涵,已成为不少文化工作者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互联网遇上传统文化,既是“双刃剑”也是“万金油”】

纵观互联网的发展,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已经与多个应用领域深度结合,创造出诸多信息产业链和巨大的经济价值。而随着各发展条件的成熟,互联网在文化领域已向垂直领域渗透,呈现多样形态。

2017年第一季度国家联合多部门针对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等出台多个规定,值得关注的是,文件多次强调利用互联网平台以及数据信息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互联网与文化领域深度结合的政策红利。

当互联网遇上传统文化时,既是“双刃剑”,也是“万金油”。这里的双刃剑是指,传统文化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可以连接和传播的地方,因此当传统文化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就能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互联网是包容的。其共享性、多元性、便捷性具有“面”的优势,可以让人们更好地接触并接受传统文化。一方面,互联网的即时性让传统文化打破了传播当中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无缝传播。另一方面,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其传播的资本,如果有足够强的产品壁垒和丰富的场景延伸是很容易诞生行业独角兽的。

这是因为人们对文化的接触不能仅仅局限于鉴赏和了解,更应该将文化应用于生活的场景之中,这样不仅能提高文化的实物功能而且将大大提高文化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换率,并促进人们日常生活与文化生活的交融。

【幽默与科普同在,《看鉴》成传播排头兵】

看中互联网+文化这块大蛋糕,不少人都准备进来分上一口。2017年阿里对大麦的全资收购,补充了其线下内容落地和渠道触达服务。文娱板块BAT三家竞争十分激烈,基本都在2015和2016年就展开布局,市场一片红海。

虽然互联网巨头公司加紧在文化多个领域布局,但在细分市场上仍有不少产品表现出色跻身头部,《看鉴》便是其中之一。

2015年底,中澜视讯正式成立,专注大型纪录片的制作以及优质的短视频内容的互联网数字多媒体业务,拥有资深的专业纪录片创作队伍,其创始人李锋曾任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制片人,节目部主任。中澜视讯出品有《西藏脉动》、《可可西里》、《中国影像方志》等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专题栏目、纪录片,是中央电视台的内容供应机构,是中国优质纪录片的生产基地。

其中短视频品牌《看鉴》主要专注于人文历史等垂直领域,以3分钟短视频的形式,给用户带来幽默有用的科普知识,形成以“互联网+文化+科技+服务社交平台”为联动的创新型生态链,成为短视频领域的新势力。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七成受访者选择使用短视频打发时间,休闲放松,占比达73.3%,有42.1%的受访者选择使用短视频获取最新资讯,记录生活,留作纪念(21.7%),结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扩大社交范围(15.4%)在受访者使用目的中也占不少比重。短视频能够满足用户娱乐化需求,同时相较与文字、图片,用户通过短视频获取资讯更为简单生动。

目前来看,作为独创性的中国互联网文史类短视频品牌,《看鉴》已经搭建起一个高知群体聚集的“泛文化”开放平台。基于公司拥有中央电视台等机构数千小时历史文化类节目的网络传播权及改编权,并成立了由高校教授、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团队,出品一系列垂直于人文历史、地理领域的极具权威性、知识性、文化“美”感的短视频内容。目前,《看鉴》已发行短视频超过数千条,覆盖线上线下100多家媒体渠道,全网订阅粉丝超过2100万,单条视频日均播放量1500万,构筑了互联网精神文化高地。

【内容价值凸显】

在互联网的下半场,随着监管加强,短视频靠增长红利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但用户对短视频的需求和活跃度并不会减少。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用户分享和生产短视频的便捷度都将大幅提升,短视频发展的春天还将继续,而内容无疑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所在。

我早就说过,基于互联网+衍生出的产品,内容才是王道。而在强调文化内容而非渠道的情况下,内容环节应该向专业化发展而非全领域发展,这同时意味着文化企业精细化的内容制作有助于其在巨头公司布局中脱颖而出,生产出大众青睐的特色优质内容。

看鉴短视频在各大平台的获奖和关注度已经证明了内容价值,原创和策划的能力更是其商业价值的体现,目前中澜视讯在教育领域也积极布局。依托自身文史类视频制作经验,外请名师加入,以独特的视角和有趣的内容给4-15岁的学龄儿童带来知识付费短视频,制作出《唐诗大电影》、《十二生肖》等广受欢迎的优质课程。从这个角度看,《看鉴》是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完美结合。

近期,人民日报的新媒观察专门提名《看鉴》这一短视频,认为在如今靠爆款充斥互联网的风气下,《看鉴》还能以内容为王,以新媒体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推出“超简中国史”、“汉字里的中国人”等颇受年轻人欢迎的产品,收获了稳定的粉丝和流量,更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口碑,名列多个自媒体平台长尾类短视频榜单前列。

在前期积累的口碑与护城河后,短视频也需要从创意向创意产业转变,即艺术创作在全链条的各环节进行标准化作业,从而保障优质内容持续稳定输出。

从长远的角度看,《看鉴》的价值属性似乎更长远,把优质内容打造成“金字招牌”后,《看鉴》或将迎来不期而遇的收获。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