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趣头条打造内容生态闭环是否仍然有机会?

 

11月29日,趣头条“2018生态大会”在北京瑞得万国际卡丁车场举行,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在会上解释了选址“五环外”的寓意,正是瞄准下沉市场。此外,会议邀请函特别采用实物宝箱的形式,内置代表平台特色的实物金币纪念品,以配合趣头条积分激励模式。在北京“五环外的快车道”与会嘉宾一起体验“趣头条速度”。

此次大会趣头条将面向内容体系建设投入更多资源和战略注意力,致力成为内容创业者的最佳合作伙伴,趣头条创始人谭思亮表示,未来6个月内将会加大对于内容创业者的分成,预计在不久之后将达到每日200万的分成。

趣头条将平台的增长速度和方法开放给创作者,成为内容创业者的最后一条快车道,这也意味着信息流行业迎来了新的搅局者。那么趣头条此时布局是出于何种考虑?以及其究竟有何布局的能力。

趣头条内容生态的建设未为迟也

趣头条的生态建设虽然来得有些晚,但“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从整个大环境看,趣头条此时仍有机会建立生态。

一方面其他平台补贴进入尾声,趣头条可以此时借势吸引作者。自2016年开始,自媒体补贴大战悄然拉开序幕,随着战事愈演愈烈,今日头条发布“千人万元”计划,确保至少千名创作者月入过万。百度也提出“百亿分润计划”。腾讯更是拿出12亿资金补贴自媒体内容创业者。

如今各大平台补贴都已经进入尾声,收紧补贴的关口,平台其他业务的发展如短视频,都在进一步压缩内容平台的资金。此时趣头条横空而出,用下沉市场的流量红利赋能内容创业者。一系列友好政策对内容创业者的来说无疑是一副强心剂,借势帮助平台挖掘更多优质作者。

另一方面信息流收入的整体增长远未结束。以百度为例,其发力信息流虽晚于同行,但百度Q2季度财报中显示信息流与AI业务收入占比已近20%,同比增长超过150%,百度信息流业务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百度信息流业务的增长说明了信息流收入的整体增长远未结束。

作为后来者的趣头条仍有机会,借着这波增长势头,可以进一步巩固信息流地位。同时平台赋能创作者并提供分成,作者积极性得到提高将带来更多优质内容,让平台的增长更加稳定和健康。

下沉市场特殊性,对创作者的友号政策,助力构建内容生态

创建内容生态并非易事,但趣头条能够抓住信息流的末班车和利用其他平台补贴进入尾声的机会,并且结合自身的优势,内容生态建设成功的几率将会变大。

首先趣头条切入下沉市场,用户与其他重合率低,市场远未饱和,赋能内容创业者有利于闭环。趣头条通过熟人社交网络的裂变获取了大量的用户,这类用户大多来自下沉市场,与其他产品用户存在明显区别,以本次大会上公开的数据来观察。

 

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主力发展一二线城市成熟的互联网用户,以男性为主。趣头条专注下沉市场刚触网人群,用户多为女性,女性用户占比达60%以上,友商通常只有30%,与友商安装量重合度不足20%,用户重合率低。

 

此外下沉市场依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且拥有着高质量的点击率,本次大会数据显示,趣头条平均DAU接近3000万,人均点击篇数30+,用户使用时长接近60分钟,此外未来全国仍有1亿以上人口会成为新增网民,这些数据都能证明用户增长还处于爆发期 。

平台此时分享个性化推送流量池来赋能创业者,给创业者带来的不仅仅是流量和用户,还有后期稳定的增长空间。面对这些下沉市场人群,趣头条同样需要对流量进行深耕,赋能优质作者,则有利于自身建立起生态闭环。

其次下沉市场的特殊性,赋能生态,可以打造差异化优势,打开更大的市场。趣头条总编辑肖厚军在大会上表示下沉市场具有一定特殊性,因为生活节奏慢,空余时间多,用户的偏好比较独特、鲜明。趣头条迅速占领下沉市场并采取去同质化的定位,用户的特殊性将吸引更多对应的优质作者。

被吸引入驻平台的内容创业者存在差异化,不像其他平台大都雷同。趣头条通过PGC强力扶持计划,为入驻平台的创作者提供了良好的生态土壤,创造出海量的差异化内容,带来差异化优势,以此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最后独特的作者奖励机制,计划,可以实现作者裂变。此次生态大会上提出“趣生态收益倍增计划”,旨在提升趣生态创作者的收益。

 

创始人谭思亮表示,趣头条平台分成一直保持不低的平稳增速,未来还会对优质内容创作者加大投入,将平台日分成提高到200万。

围绕目标,平台还推出不同政策。先是将优质内容创作者收益提升至平台平均收益的6倍以上,还会推出一系列即时、小额奖励免除作者对“爆款”的依赖。此外趣头条针对创作者还制定了一系列的签约计划:合伙人计划、放心看计划、快车道计划。

面对其他平台内容创作者达到饱和,赛道已满,平台补贴也在下滑,自媒体行业的收入变得不再那么乐观。但趣头条借这次生态大会让许多优质作者看到内容创业的前景,既能赚钱又能为自己积攒流量,势必会带动又一批优质内容创业者的出现。

建设生态闭环的背后为趣头条带来更多产业价值

生态建设对于趣头条具有很大价值,完成生态闭环的建设,将提升平台已有业务的层次。同时还能带动更多生态布局,完善生态护城河。

其一优质内容入驻后,广告价值的提升。当平台有更多优质内容产出的时候,有利于品牌建设,这样能够吸引更多广告商入驻。平台生态建设后,广告形式也将变得多样。不单单是页面广告,还有沉浸式的视频广告和互动广告。广告品质提升带来的价值同样也能反哺平台的生态建设。

其二短视频、电商的想象空间。平台内容生态建设将带来许多优质创作者,为短视频业务的发展提供许多优质原创,同时在平台上也能做短视频推广,将平台积累的用户流量导流给短视频。趣头条还能拓展电商内容,开放电商入口,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生态布局。

其三拥有优质内容之后,资本价值的重估。趣头条在上市前后,都受到资本追捧,得到大量融资。当拥有优质内容后,将弥补平台曾经的内容短板。平台整体质量得到提升,改变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偏低位置,带来资本价值的重估。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