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今日头条被罚款300万 因无底线发布违法医疗广告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今日头条”在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情况下发布医疗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对今日头条违法发布同仁堂保健食品广告以及非处方药非法广告,共计罚款 300 万元,处罚决定日期为 2018 年 11 月 19 日。

  具体行政处罚内容为:

  1、对当事人发布“同仁堂葛根山药胶囊”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的行为,罚款1000000元;

  2、对当事人发布“同仁堂安欣胶囊”保健食品违法广告的行为,罚款1000000元;

  3、对当事人发布“芪冬养血胶囊”非处方药违法广告的行为,罚款1000000元。

  根据《广告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以下称广告审查机关)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

  不过今日头条好像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发布违法广告被处罚。根据系统显示, 2018 年 3 月 30 日,字节跳动也因为广告违规问题,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没收广告费共计235971. 6 元、处广告费用 3 倍的罚款,罚款707914. 8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