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都在大搞移动AI:看华为终端怎么做开放生态?

当我们说起AI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讨论五花八门的技术名词。

这种对AI的认知,显然已经过时了。对于大部分开发者或企业来说,如何借助AI照亮自己的前路,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华为开发者联盟开放日(HUAWEI Developer Day)上,开放成了最大的主题。

巧合的是,在这场以智能为支点的生态暗战中,“开放”也是苹果、谷歌、小米等众多厂商的一致选择。不过,竞争的锚点也很清晰,那就是:智能设备+云服务,即所谓“芯-端-云”。这几个领域华为每一样都很强,堪称是真正的超级冠军。

这里开门见山地给出我的观点:基于华为全球领先(不是公关话术,是真的数一数二)的技术和平台赋能,开发者可以做出很多有趣的应用赚钱,狠狠吃住这一波红利。

具体怎么吃,怎么赚,继续往下看。

都在大搞移动AI:看华为终端怎么做开放生态?

 

【AI时代来临:掘金者和卖水人】

虽然早有预期,但HUAWEI Developer Day北京站的人气还是超乎了我的想象。

现场人头攒动,连过道都站满了人。据说名额只有六百,但报名的有三千多人,很多还临时带了朋友来。数据上也有体现,据统计,华为预计2018年合作伙伴和开发者获得的收益将整体增长超过100%。

这些参会者看中了什么?答案也很简单,移动AI时代的第一桶金。

华为搭台,群雄捧场。会上,华为为DigiX极客•AI应用创新大赛获奖者分别颁奖。一知、快拍记、AI舌诊等AI创新者都获得了丰厚的现金和资源大奖。

都在大搞移动AI:看华为终端怎么做开放生态?

 

对了,别怪我没提醒你,虽然AI应用创新大赛已经告一段落,但华为的DigiX极客•未来应用创意大赛和AR/VR应用创新大赛也在招募中,拿出10亿资源来激励创新的“耀星计划”也全面启动,有实力有野心的开发者不妨奋力一搏。此外,华为还正式发布了新能力Wallet Kit,让所有卡片都能用手机存储。

至此,华为以麒麟980AI芯片、HUAWEI HiAI开发框架、多种AI智能终端所建构而成的AI开放生态正式成形,成为一条开发者“移动AI”掘金之路上的卖水人,向每一个渴望通过新技术卡位未来的人伸出了橄榄枝,用共生共荣去共同赢得AI时代。

“开放生态、定义未来”——这八字主题可以说非常贴切了。

【华为“芯-端-云”:基于底层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护航之力】

不难发现,整个智能手机乃至互联网的整体趋势,就是开始向智能化过渡。AI正在逐步影响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3C、家居等所有端口,都在加快对智能化体验的需求力度。

在这种行业竞争压力和市场需求之下,掌握“移动AI”的规则,也成为了一个开发者必备的自我修养。

但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移动AI完全不能从移动互联网平滑过渡。里面的限制因素有很多。

比如在终端进行低延迟、大规模的密集计算,对芯片要求很高;巨大的计算需求和AI应用的运行环境,手机功耗也是一大挑战;还有使用深度神经网络和AI模型开发的应用往往都比较大,移动端更新文件包比内存都大,这还怎么玩?

不难发现,互联网行业的支撑环节已经非常完善了,比如服务器架设、移动流量铺设、行业规则的建设、产业服务、甚至资本链等,但这些并不能简单地平移到AI应用的场景之中。

加上前端训练平台五花八门,应用场景不确定,都可能带来开发的混乱和巨大的资源浪费。

因此,想要吃下“移动AI”这块蛋糕,对于开发者来说既是一次豪赌,也是一场“刮骨疗毒”。

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的是底层技术突破和基础设施问题等共同做功。而身为AI时代领头羊的华为,在这两方面就有不少动作。

华为开发者联盟通过“芯-端-云”开放平台协同,将华为自身很多移动端友好的AI算法及功能开发给开发者。人工智能开发平台HiAI 2.0基于场景的API,也让开发过程更简单,同时支持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终端设备。

这便是华为的智慧生活理想国——尽己之力开放,帮开发者降低门槛,共同创新。

都在大搞移动AI:看华为终端怎么做开放生态?

 

【抢滩智慧生活,华为开放了三个重点能力】

“万物互联、AI为王”的趋势谁也不否认,未来越来越多的硬件正在实现智能化。而开发者想要登陆AI实用化的广袤地带,华为开发者联盟也开放出了三个重要的技术能力:

首先,在AI开发领域,我们看到华为HiAI Foundation的NPU包含了多重对移动端AI算法的支持,能够将开发者的移动端AI模型移植到NPU上进行加速。因此,应用在获得极高性能的同时,功耗更低,不会导致手机因处理大规模运算而严重发热,对移动端用户的体验更加友好。

哪怕没有自己的AI算法,开发者也可以通过HiAI Engine轻松调用AI能力。比如人脸识别、图像分类、图像超分辨率、自然语义理解、智能语音等。这些能力的开放,极大地降低了端侧AI的开发门槛,也让AI应用的落地更加丰富多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为HiAI官网有着充足的应用案例与资源,很多华为手机独有的黑科技,比如物体识别,AI人像留色,AI主角视频等都可以为开发者的应用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参考,节省开发时间和资源。

在通过移动端AI赋能开发者之后,华为还进一步开放了最新的VR、AR能力,让开发者可以通过跨越虚拟现实的障碍去进行创新。

通过HUAWEI AR Engine的能力开放,原本AR应用中需要大规模技术团队去攻克的难题,比如运动跟踪、平面检测、光照估计和命中检测等,都可以通过这个通用AR引擎去调用,在众多华为机型上进行开发和测试。

华为AR引擎从上游的技术活水,到下游的设备承载,彻底帮助开发者跑通了商业链路。后续AR/VR功能的发力,带给内容娱乐消费市场的改变值得期待,也成为华为智慧生态覆盖的一座产业高峰。

都在大搞移动AI:看华为终端怎么做开放生态?

 

另外,智慧支付正在成为华为生态的重要场景。但过去,各种支付端口缺乏统一平台,让消费者的财务数据管理一直处在一个碎片化的分散状态,成为不连通的信息孤岛。华为开发者联盟平台最新上架的华为钱包Wallet Kit开放服务,正在成为智慧支付的试验田。

合作伙伴可以根据自身业务需求,通过开放接口将卡、证、票、券、钥匙等卡片的数据包推送到华为钱包,在华为钱包中即可形成一张具有合作伙伴产品信息的电子化卡片。

对于用户来讲,大大节省了寻找卡券的烦恼;对合作伙伴而言,华为钱包庞大的终端流量优势,更可以帮助其服务和产品与用户拉近距离,实现更为自然地品牌输出。

简单总结一下,华为终端开发者生态的几大特点:

一是开发简单,积极开放。华为不断实现普惠智能,将很多AI/AR技术集合成简单易用的开发者工具,开发者的准入门槛将大为降低,发展空间也将大大提升。

二是终端支持。2018年,华为终端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将超过2亿,如此庞大且高粘性的终端用户和流量,是其他开发者平台都不具备的。

三是无限的想象力。开发平台的能力上限和创意上限都要高于开发者,才能谈赋能、谈开放。显然,在多种技术和算法储备上,华为都是绝对顶尖的,有能力引导开发者打造更炫酷的功能体验。

可以说,当智慧生活泛产业中出现华为开发者联盟这样统一的平台解决方案之后,AI时代正在从遥不可及变得触手可达。

都在大搞移动AI:看华为终端怎么做开放生态?

 

【结束语】

我们常说,中国企业的投资取向更偏重于应用视角,而国外科技企业更偏重于底层技术。显然,这种“刻板印象”正在被华为打破。

无数开发者与创业者摩拳擦掌,渴盼奔向AI的美丽新世界。而只有建立起更多的“码头”,引来充沛的“水势”,才能让越来越多的创新者扬帆起航。

这就是华为开发者联盟正在做的事。去掉AI、AR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壁垒,打通技术从模型到落地的最短路径,构建智慧生态聚合的开发者平台,同时也在重塑着整个开发行业的新商业文明。

中国在IT时代错过的机会,也许正在DT时代找回来。各位互联网乃至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如果站在未来去理解今天的关键节点,也许就会理解,主动靠拢新商业文明,究竟意味着什么?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