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释放大屏价值,酷开系统7.0成创维“新硬件”战略关键支点

从2016年的“量涨额跌”到2017年的“量跌额涨”,彩电行业在低迷震荡中不知不觉已走到2018的年尾,遗憾的是,整个行业依然没有走出“增长难”、“盈利难”的困境。一方面供应链方面的价格波动和运营成本的增加正使得彩电企业的压力逐渐增大;另一方面彩电替代产品的增多也让整个行业面临着长期的危机。怎样突破“两难”困境,探索出一条逆势增长之路成为横亘在所有彩电企业面前最大的难题。

“新硬件”战略是创维率先在业界祭出的破局之举,“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的玩法在我看来其实是对传统彩电产业生态的彻底颠覆。对于创维而言,这是一场必须要赢下的“赌局”,而其最大的“筹码”就是酷开网络。因为酷开系统是创维重塑行业新生态最为关键的一环,甚至可以说是核心所在。它不仅为内容整合和交互提供了平台,直接关系到新硬件的落地,同时还承担着提升用户体验,实现大屏商业运营,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等任务,也是“新价值”的重要载体。如果将“新硬件”战略看作撬动整个彩电产业繁荣的杠杆的话,酷开系统7.0一定是那个最重要的支点。

回归用户体验,酷开系统7.0革新大屏交互

11

过去的几年,在彩电行业提的最多的是“颠覆”,但作为整个OTT行业的引领者,酷开网络却提出了“回归”。让电视回归电视不是一种“倒退”,而是对用户体验的回归。PC、智能手机的兴起,一度引发电视对这两者交互的模仿,最终的结果是PC、智能手机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而电视却离用户越来越远。究其原因,PC有键盘、鼠标;智能手机可以触摸,而电视只有一个小小的遥控器,拿PC、智能手机的操作、呈现方式放到电视上,焉有不败之理?

酷开网络看到了这一点,提出让电视回归电视,就是要重新审视大屏交互,以用户体验为根本出发点去构建全新的电视生态。酷开系统7.0抛弃了单一图文架构,采用视频流+图文融合的全新交互,并支持全时AI、语音操控,彻底革新了大屏交互。用户不仅可以用语音控制电视的影音娱乐的播放、进行天气、外卖等生活信息的查询,还可以语音唤醒电视,并实现对已绑定智能家居的控制。酷开系统7.0的推出,让用户和内容、服务的连接障碍被清除,大屏交互终于迎来最佳的用户体验。

更重要的是,酷开系统7.0还打破了设备间互联互通的藩篱。借助酷开系统7.0,手机通过安装移动端APP实现与电视的互联,让用户在碎片化场景下也能够实现节目预约、截屏分享等诸多操作,实现大屏小屏的一体联动。可以说,酷开系统7.0让电视产品真正地融入到了用户的生活场景中,卓越的交互体验让用户和大屏内容、服务实现了更加紧密的连接。

崇尚技术驱动,以智能之名打造全新生态

22

传统的电视只是电视,酷开系统让电视超越电视。以往,传统电视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内容输出者,用户打开电视,各个频道的内容迎面扑来,不管你喜不喜欢,都要被迫地接受。如今,借助AI技术,酷开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千屏千面,根据用户的爱好推荐内容,甚至于匹配广告。更重要的是,酷开系统7.0搭载了语音、智能、移动等多套交互体系,在功能上已经是一套完整的家庭智慧管控中心,让电视超越传统电视的范畴,形成连接管理各种智能家居的智慧家庭生态。这赋予了创维“新硬件”战略全新的想象空间,让创维有了往智能家居领域进一步渗透的可能。

另外,酷开系统7.0 推出了全新的会员体系,特意加强了对用户互动的激活。其目的是让用户不再是单纯的内容接受者,而是成为整个OTT生态的建设者和获利者。比如,用户可以在系统内参与趣味任务,获得相应的奖励,甚至可以兑换实物奖品。这样既可以极大提高用户粘度,也可以获得更多数据以实现对用户的精准画像,从而更好地为大屏运营服务。

目前,酷开网络已经拥有超过3551万终端用户,包括创维、松下、飞利浦、熊猫等十几家电视品牌都采用了酷开系统。未来,随着酷开系统终端1亿台目标的完成,以及创维“新硬件”战略的推进,一个基于大屏的智慧家庭生态将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释放大屏价值,酷开网络迈出“行业的一大步”

33

在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志国看来,之所以彩电行业没落是因为大屏价值没有体现,酷开系统7.0就是要彻底释放大屏价值,重新定义电视大屏的营销生态,全面开启新的OTT 2.0时代。

借助酷开系统7.0,酷开网络实现了对OTT大屏生态的重建,并形成全新的生态价值。它不仅通过内容运营为合作伙伴和用户搭建了桥梁,还为酷开合伙人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酷开合伙人不仅可以分享硬件销售利润,还可以长期分享电视系统中的内容分成,更有销售终端产品的配件及会员充值、电视购物等衍生品增值收益。酷开网络的这一做法有望彻底解决彩电行业“盈利难”的问题,将单一的硬件利润获取转变为对全新电视生态衍生的新价值获取。

对于酷开网络而言这是一小步,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却是一大步。酷开系统7.0的推出,更深层次反映的是酷开网络整个运营思维的转变。以前是单打独斗,现在酷开网络正通过重新定义内容价值、用户价值、合伙人价值,将整个酷开网络生态的各方通过新价值共享共赢的方式团结在一起,走出一条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价值共赢的全新的行业发展之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