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阿里高管杨伟东被警方带走到美团刑事案,企业反腐风暴来了!


 

一直以来,企业内部反腐,是中国商人不可言说的痛!

这几日,整个互联网领域最劲爆的莫过于阿里优酷的反腐大棒了。

昨天,阿里方面表示,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

 

 

此事,还等着最终落定,但这种事情一般绝非空穴来风。如果最终杨伟东被确定有经济问题,也让人有些唏嘘。

笔者查询了下,阿里大文娱数据,其第三季度一个季度就亏了48亿元,前三个季度差不多亏了120亿元。面对公司这么大亏损,作为业务负责人杨伟东如果真贪腐了,着实让人心寒。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原则和底线还是不能丢的!

按说杨伟东是优酷的一把手,其应该早已实现财务自由,却为何陷入经济贪腐漩涡。

正所谓,人心不足蛇吞象,关键杨伟东不是优酷的创始人,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正如网友猜测,所谓别人的财产,流水的职业经理人,不捞白不捞。

作为企业一把手,无论怎样对外宣扬团结一心,风雨同舟,但一定是员工有员工的算盘,经理人有经理人的算盘,人人都在打着如意算盘,而这几把算盘却又不是同一本账。

 

 

杨伟东并非阿里元老,也不是优酷元老,其是于2013年受优酷创始人古永锵邀请加入优酷土豆的。

阿里2015年收购了优酷土豆,优酷土豆元老基本被洗掉了,而唯独成就了杨伟东。

据了解,杨伟东被调查前担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兼阿里音乐CEO,旗下共45家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优酷内部一直都很乱,中饱私囊的事情都是潜规。”杨伟东此次被抓与优酷土豆买剧有很大关系,买剧离钱很近,很容易有猫腻。

而据《财经》披露,杨伟东涉嫌贪腐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优酷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综艺,主要是综艺项目收支问题。

实际上,杨伟东贪腐事件只是当前企业反腐风暴中的冰山一角。反腐,已经成为众多公司的新常态。

现实中,除了这次杨伟东,前阿里副总裁刘春宁于2015年6月22日被深圳警方带走,因其在腾讯工作期间涉及商业受贿。而更在此之前,阿里也曾让B2B一把手卫哲下课,还曾经把聚划算总经理的阎利珉送进大牢。

 

此外,除了阿里对企业贪腐痛下杀手之外,美团、京东也都对贪腐问题祭出重拳。

12月3日,美团点评也发布生态反腐处罚公告,宣布包括内部员工、生态合作伙伴人员以及共犯社会人员等89人受到刑事查处,其中外卖渠道高级总监因触犯公司高压线被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半个月前,58集团也通报:渠道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宋波、原渠道事业部总监郭冬等人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代理商财物,被警方刑事拘留。

今年(8月23日),京东集团也在“廉洁京东”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京东集团反腐通知》,4人因贪污、行贿、受贿被辞退并被刑拘带走,还有12人因为贪污而被辞退!并将涉案的人员姓名等16条细被公之于众。

对此,我们为这些大企业的行为点赞,因为,一个企业最怕从内部攻破,最大的问题就是内部,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公司前进,唯一能阻挡的,就是内部腐败。

最后,再强调一下,员工们无论你多位高权重,公司的高压线,不能碰!劝君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