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孟昭莉:监管科技初现“时间表”和“路线图”


12月1日,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由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主办,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协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腾讯金融研究中心等理论和实务界专家就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理论与实践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日,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监管科技系列研究报告之三——《证券监管中的监管科技》。报告以《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的落地为背景,就监管科技在证券发行、信息披露、证券投资交易、证券违法行为监管、证券市场风险监测分析及预警、证券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实际运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监管科技在证券市场相关业务中的进一步落地提出切实建议。

从国际上来看,已经有不少监管科技在证券监管中的运用的实践,涵盖证券发行、信息披露、证券投资交易、证券违法行为、证券市场风险的监管,以及证券投资者保护等环节。比如,在证券发行阶段,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开始尝试用机器学习技术的自然语言分析来审查企业发行人的申报文件,并利用问题案例来对算法系统进行“训练”,以了解出现欺诈或不当行为时的数据模式及语言特征;在证券投资交易阶段,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提出要以算法为着手点对智能投顾进行治理和管理,包括限制算法设计人员随意更改算法,监测到异常立即暂停数字咨询服务,以及对数字投资工具所提出的建议进行合规性检查等。

就国内情况来看,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认为,今年8月《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的出台,完成了监管科技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让此前停留在倡导或研究层面的监管科技有望看到更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实践中,监管科技在证券监管中的一些运用已经走在了规划设计的前面。比如,在打击内幕交易方面,证监会依托大数据仓库,建立多种数据分析模型,通过数据挖掘来寻找“硕鼠”的案件线索。

报告指出,监管科技从蓝图走向全面实践,必将是一个步步为营、不断攻坚克难,甚至可能还会出现反复和停滞的过程。在监管科技全面投入应用之前,至少还有三个问题需要解决:数据标准化如何实现,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如何实现转化与更新,市场是否能适应监管方式变化带来的成本增加。就目前而言,各国主要采取“监管沙盒”的方式,在一个宽松版的环境和缩小版的市场中推广监管科技,来平衡监管科技可能带来的“不适应”。

自2018年8月发布首份监管科技报告以来,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一直保持对监管科技的密切关注。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认为,监管科技(Regtech)有两大分支,分别是运用于监管端的监管科技(Suptech)和运用于金融机构合规端的监管科技(Comptech)。前期发布的监管科技系列报告分别从监管端和合规端,对监管科技的应用案例进行了详实地梳理。从第三份报告开始,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将聚焦于不同的细分业务领域,进一步分析监管科技在落地应用中的机会与趋势。

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金融服务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邢会强教授认为,《证券监管中的监管科技》是目前证券监管科技方面最前沿、最全面、最详实的报告。

孟昭莉表示,京东数字科技是行业内较早开始关注监管科技的公司,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也把监管科技作为重点研究项目,持续开展深入研究。目前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所完成的国内监管科技研究综述,国际监管科技应用案例梳理等基础研究,为推动行业研究打下基础。近期,由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撰写的《监管科技(Suptech)的内涵、运用与发展趋势》报告还获得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2018监管科技重点课题”一等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