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屏“新物种”——酷开系统7.0重新定义大屏生态

创维,这个名字伴随着人生成长。我家的第一台彩电就是创维,自此,开始了充满色彩的影像世界。然而,在互联网的多屏时代,电视大屏已经不再是影像的唯一出口。创维作为一个创新驱动的品牌,在影像优势式微的当下,如何引领家电行业守住大屏经济的“风口”?近日,“新硬件”战略的发布向我们揭晓了答案。

 

11月22日,创维在乌镇举办新技术新战略发布会,提出“新硬件”战略。作为“硬件+系统+内容+AI 算法”的新硬件战略中最关键的一环,酷开系统7.0也于发布会上正式亮相,带来了内容运营模式、视频化交互平台的全方位升级。事实证明,硬件和软件,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这些看似有些相左的名词,一旦抓住合体的契机,就会产生融合裂变的巨大变化。

 

融合新硬件 酷开系统7.0赋予大屏新灵魂

 

新硬件,何为新?从“新硬件”战略的布局来看,新硬件已经不单纯新在外观,新在技术,而是超越了硬件本身,升级为生态融合创新的新物种。硬件的更新为内容、交互提供了全新的接口和创新空间,而作为内容、交互的平台,酷开系统7.0成为这一全新物种的灵魂所在。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酷开系统7.0通过对内容展示方式、内容形态、交互方式上的颠覆创新,打造出一套先进而独特的电视操作系统。其对人机交互的探索表现在几个方面:采用视频化运营的思维模式,将原先“移植”PC、手机的图文呈现转变为视频流+图文融合的并行界面,在回归电视视频呈现内容的基因优势的基础上,开创性地打造了“短视频”入口,进一步将互联网思维融入传统电视运营思维,实现了在大屏上刷“抖音”的应用场景;在交互创新方面,语音体系、智能体系、移动体系等多套交互体系齐发力,关联用户多样化场景需求,逐步推进交互的“去介质化”进程;同时,酷开系统7.0在智能家居方面更进一步,可以作为 “家庭智慧管控中心”——智能家居的监测、管理、和控制实现一站式管理,让智能家庭生活更加便利。

 

可以看见,酷开系统7.0以大数据和AI为基础,以内容生态为支撑,以交互模式为引力,最终赋予硬件生态以新灵魂,让新硬件不再是冷冰冰的硬件,而是完整的生态体系,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未来新物种。

 

开辟新价值 伙伴思维引发价值裂变

 

除了重视用户体验,酷开系统7.0更加重视用户价值,用户一直是酷开系统的核心。过去“以内容选择平台”的旧用户关系,用户体系是服务于内容体系的,而酷开系统7.0创建了“让价值贡献者参与价值分享”的新用户关系,将用户培养成为“自己人”,增强用户黏性,让“流动”资产成为“固定”资产。

其中,在酷开系统7.0的会员体系中,最亮眼的便是将电视轻游戏和用户会员体系进行创造性的连接和打通。通过“狐狸养成”游戏,以趣味任务提升用户权益,获得实物奖励,促进用户活跃,做好用户留存,并让用户与电视大屏形成全新的、友好的、亲密的互动关系。“狐狸养成”让我想起来了当年盛行一时的“偷菜游戏”、植物大战僵尸等等,会极大地增加用户和大屏的接触频率,从而让会员资产、用户资产升级,并带动整个内容生态的消费升级、模式升级。

 

同时,酷开网络的伙伴思维不仅表现在将用户变成伙伴上,还体现在将经销商变为伙伴的创新上。具体来说,酷开网络提出了“酷开合伙人”计划,所有的创维经销商都成为酷开合伙人,除了让经销商有硬件上销售盈利,同时还能参与配件分成、内容收益分成、资本增值分享等多层收益。

 

将用户和经销商纳入价值体系中,这是酷开系统7.0的理念进化,是一种真正的互联网思维,通过内容价值、用户价值、合伙人价值的全面释放,将硬件方、内容方、品牌方、渠道方等进行价值连接,酷开网络创造了一个共赢、共生、有机的全新价值平台,实现了1+1>2的价值裂变。

 

创造新物种 重新定义大屏生态

 

OTT 1.0时代,是跨越传统电视架构和牌照化运营的理念突破,而酷开系统7.0引领的OTT2.0时代,是将终端合作生态链、内容整合生态链、品牌营销生态链、用户服务生态链进行融合后的生态重构。

可以说,“新硬件”战略是把互联网思维融入传统企业,将硬件和软件进行生态融合的一次成功尝试。新硬件战略本质是破旧立新。在“新电视时代”,经销商可以通过大屏实现长期价值收益,用户不仅可以通过大屏接收到海量互联网内容,还可以赋予大屏家庭管家的角色,在线购物、定外卖、查天气、管控智慧家居一“屏”搞定,让大屏生态变成主动、灵动、有趣的生态,激活和延展了大屏生态未来的各种可能性。

 

创维硬件和酷开系统的强强联合,让新电视超越了传统电视产业链模式,升级为超级协同、超级融合、超级价值共享的全新物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