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洞察了真正的“智能未来”,百度云ABC如何为主导“第四产业”谋局?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不断发展的技术与理念,每时每刻都在改变着云计算这个领域。

 

12月6日,2018百度云ABC Inspire企业智能大会在广州举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次云智峰会,百度与百度云处处强调技术的现实价值与落地性,除了推出中国首个全面开源的边缘计算平台OpenEdge,成立ABC企业智能联盟,还全面介绍了在第一、第二、第三以及第四产业实践的各大解决方案。

 

“百度云将会持续推动ABC(AI、Big Data、CloudComputing)技术开放,推动企业智变,促进行业升级。”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表示,作为百度技术和资源的一站式输出窗口,百度云已经成为更易学、易用、易推广的智能开发平台。

 

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

 

并不意外的是,本次云智峰会仍然处处体现着百度云ABC发展战略。2016年7月,该战略首先由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提出,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同年11月,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在2016云智峰会上首次将“云智数”三位一体战略总结为ABC(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

 

可以说,百度2018云智峰会是云计算“ABC时代”的深化动作,而结合那些落地案例以及技术时代的演化趋势,从四个层面来看,ABC三位一体都是不折不扣的云计算“正确姿势”,改变或颠覆了旧有玩法。

 

百度云ABC用“复合化”整合思维彻底颠覆云计算“单一体”发展模式

 

毫无疑问,如今的云计算,已经不再是单纯为客户企业提供“计算”服务的工具,不是简单地把服务器搬到云上。

 

多数企业对“上云”的需求,还附带有能力要求,不只是要服务器的硬件,还寄希望于云计算平台背后的力量能帮助企业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有所突破。

 

这种演变,也即张亚勤口中的“从工具到能力架构”的2.0版云计算。而2.0在具体实施路径上究竟要怎么做,ABC三位一体无疑是最恰当的方式——只有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协同整合,所谓的能力架构才能真正坐实,颠覆掉过去云计算只能、只愿意提供计算能力的服务模式。

 

从这个意义上看,一些云计算平台不论其市场占有率、营收如何,其提供的服务都是基于单一的硬件资源和网络带宽资源,或者提供一些传统网络服务(如防DDOS攻击),随着企业用户普遍对AI、大数据等能力开始有新的渴求,这样的服务已经无法胜任。

 

云计算的“能力”靠CPU\GPU显然是不够的,它们只是计算工具,只有承载AI、大数据等技术能力,云计算才能算是成为有了“能力”,就如同百度云是百度大脑的云化一样。

 

而“能力架构”中,AB解决了“能力”问题,ABC三位一体则是在“架构”上颠覆了过去各自为政的状况。A+B+C得到融合,AI与大数据不再是云计算的“外部支援力量”,而成了复合化的整合形态,这种“架构”将为云计算服务提供诸多便利(后文详述)。

 

由此也可见,云计算市场PK,早已从“体量”转移到“质量”,眼前的“工具”式服务将逐渐丧失竞争优势,能够提供AI、大数据等服务,契合企业能力提升需求的高“质量”云计算平台会获得更多市场青睐。这其中,百度用ABC三位一体的方式,正在树立经典范式并引领新一轮竞争。

 

 

这种发展模式,也在同时改变云计算的市场开拓路径。

 

过去,是在4000万企业以及各类政府或非政府组织中广撒网,笼络尽可能多大、中、小型企业/组织上云,“抢地盘”。

 

现在,ABC三位一体带来的“能力架构”,以及技术整合示范效应,使得市场玩法变成了先有“标杆案例”引领,激发潜在客户同样的能力提升需求,从而形成客户转化。

 

过去是“做地推”,现在是“树标杆”,百度云与阳泉政府、北京机场、中化农业、宝武集团、百信银行的合作皆是如此。

 

正如百度云副总经理李硕所说,人工智能是引领产业智能化变革的战略性技术,百度云正以多种形态输出AI能力,让各行各业拥抱智能化变革变得更简单。

 

百度云副总经理李硕

 

发展模式、竞争方式、市场拓展路径,ABC三位一体正在全方位改变云计算。

 

ABC实现了“技术落地”与“产业应用”的统一

 

“在技术领域,特别是云服务领域,竞争的最大看点已经不是谁有更好的技术,而是在于谁能够将机器学习的商业化转化为一种服务。”——《财富》杂志

 

如何让技术落地,已经成为包括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众多高新技术面临的最重要课题。没完没了的“炫技”阶段终将结束,技术最终还是要思考现实的问题,只有商业化才能支撑技术更好地面向未来。

 

这一点与百度云ABC战略不谋而合。

 

百度在云计算上的强大资源投入、在AI技术方面的深厚技术积淀被业界所公认,但更重要的是,正如尹世明所说,百度云在一开始就以“把AI技术给商业化”为核心布局云计算。

 

ABC三位一体融合后,百度云事实上成为百度能力、百度资源、行业解决方案的对外一站式服务输出窗口。ABC战略使得行业合作伙伴藉由百度云一次性构建AI、大数据能力,更好地应对复杂变化的环境。

 

总在说AI、大数据要落地、要找场景、要产生现实价值,现在ABC一体化,这些“高大上”的技术借云计算平台,面向接受云服务的合作伙伴,实现了可持续、更深入、更广泛的落地进程。AI、大数据借助云计算,渗透到社会管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所谓的落地也就迎刃而解了。

 

反过来,产业升级的紧迫性也使得参与其中的各类企业主体更青睐一次性解决方案,ABC三位一体一方面可看作集成式能力输出,客户不用再费劲一项项能力去整合,云计算可“打包服务”;另一方面,AI、大数据、云计算的先天整合,也使得企业方不用再担忧不同来源、不同实现方式、不同水准的技术无法匹配,或匹配效率低下的问题。

 

不仅是产业升级,政府或非政府组织自提升自身管理、运营水平方面,也有相同的升级需求。由此,技术的落地、产业的需求在ABC这里实现了碰撞,百度云ABC成为让技术真正落地、让产业需求真正得到满足的云计算底层战略。

 

 

9月的百度云智能峰会上,百度云提出打造最落地的A,最安全的B,最先进的C为纲,ABC的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

 

AI方面,百度云基于百度大脑3.0核心技术底蕴,对外全面开放了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等130+业内最强AI能力;大数据方面,百度云打造了兼顾开放灵活与数据安全双重属性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即帮助客户从容应对协同计算带来的挑战,也帮他们克服“数据安全焦虑”。

 

除了技术与业务层面的优化,在生态层面百度云也在不遗余力推进技术落地与产业应用。本次云智峰会上,百度就成立了ABC企业智能联盟,该联盟呈现三大意义:

 

1、赋能更广泛的产业升级转型。百度与来自各大产业的合作伙伴携手,除了使技术与理念更好地赋能三大产业,更通过联盟放大能量,助力百万企业智能化转型。

 

2、聚合资源促进产业成长。联盟在ABC赋能的基础上,还提供市场与品牌、培训与认证、产品与技术以及丰富的资源等四大权益体系,实现抱团式转型升级,更好地创收与成长。

 

3、“双重协同”。ABC提供技术对技术的复合式云计算服务,百度云在行业层面实现企业对企业的生态联盟,二者实现对接后,双重协同无疑在推进技术落地和产业转型上有加速效应。

 

 

由此,最落地的A+最安全的B+最先进的C,加上ABC企业智能联盟,不论谈技术落地,还是谈产业应用,百度ABC三位一体都有了充分的底气,也领先行业实现了二者的统一。

 

百度云ABC用“亲和型导师”改变云计算“权力型学者”形象

 

过去,多数云计算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容易过分强调自己的解决方案多么完美、多么有技术含量,而很少思考自己的客户在实操中究竟是不是容易上手、是不是能很好地运用。

 

难学、难用、难推广,由此,在云计算平台拥有的能力和客户最终应用之间,很多时候可能都存在着不小的“损耗”。这就好像一个学识渊博的教授,如果授课能力不行,未必能教出优秀的学生。

 

这种“操作层面”的痛点,过去并不是云计算们目光焦点。百度ABC战略,第一次让行业目光聚焦到客户如何学、如何用和如何推广上。ABC战略,其实并不只是AI、大数据与云计算的整合,还通过一系列配套的平台产品、扶助计划和资源支持方案获得了更多的内涵,三位一体本质上成了“多位一体”。

 

例如,百度云提出了天算(智能大数据)、天像(泛娱乐视觉)、天工(工业物联网)、天智(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天衍(开放的AI开发平台)五大平台,这些产品既是百度17年技术积累的成果,也通过开源开放+专业平台的方式,让客户更加容易接纳和融合百度云的一系列能力。

 

不仅如此,百度云还在人才培养、创业扶持等方面帮助更多AI开发者和企业,例如在首届AI开发者大会上推出“AI Star计划”,通过资金、培训、市场、政策等配套措施,为AI开发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加上百度云的云智学院和百度技术学院,一个ABC知识分享和培训体系成型,百度云宣称要在三年内帮助培养10万名AI工程师。

 

刚刚,在2018百度云ABC Inspire企业智能大会上,尹世明正式宣布由百度云打造的智能边缘计算平台OpenEdge将全面开源。借助开源的OpenEdge,开发人员可以更灵活地开发自己的边缘解决方案和应用。OpenEdge可将云计算能力拓展至用户现场,提供临时离线、低延时的计算服务,包括设备接入、消息路由、消息远程同步、函数计算等功能。

 

尹世明发布中国首个开源边缘计算平台OpenEdge

 

我们看到,ABC内涵的进一步丰富,易学、易用、易推广的技术整合模式,已经让百度云从行业玩家都沉醉的“权力型学者”角色走出,变成各个渴望升级的客户的“亲和型导师”,既有深邃的技术高度,也有将之普及化的能力。

 

重新定义产业大逻辑,“ABC”洞察了真正的“智能未来”

 

尽管内涵已经足够丰富,但ABC并不是一个封闭的云计算战略体系,可扩展的架构让各种技术都能灵活地嵌入其中,“A+B+C”变成“ABC+”。

 

例如,百度云与百度区块链实验室紧密合作的“ABC+区块链”,既继承了原有AI与大数据能力,另一方面也嵌入了百度区块链实验室最先进的超级链技术能力,形成了业界领先的区块链技术能力。

 

除了技术的直接扩展与融合,ABC还能与任何技术浪潮进行外延式融合。最典型的莫过于百度云的ABC+IoT,最先由百度副总裁尹世明2017年3月提出。在ABC+IoT中,ABC来自虚拟世界,而IoT则代表现实的物理世界,二者结合,让来自虚拟世界的技术或数据,得以通过新的交互方式与现实世界实现“交流”,而过去这一过程只有依赖电脑或手机。

 

这并不是一个很虚的理论体系,而是有现实的完整架构。百度云与海尔的合作中,每一次数据处理都是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穿透的过程,虚拟世界有百度的大数据支撑,现实世界是天工物联网平台负责连接,此外还有智能客服与DuerOS来唤醒这个穿透的过程。

 

 

事实上,这种虚拟和现实世界的结合,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智能化、数字化驱动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无论是第一第二还是第三产业,它们的变革都在依赖一个超然三大产业之外的“智能产业”。

 

借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的定义,以ABC+为代表的智能产业,或也可认作是三大产业之外的“第四产业”,在三大产业长期、剧烈的变革中承担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度云的ABC三位一体战略,就是百度在“第四产业”的实践,说到底是百度在为主导“第四产业”谋局。ABC,洞察了真正的“智能未来”。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4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5《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6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7“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8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