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大数据:基于城市大数据,数说2018年北京居住热度变迁

 

2018年11月,北京市政府正式开启东迁进程。据预测,通州市城市副中心的启用,将有望带动40万人的迁移。

通过对城市大数据的观察,我们发现自2017年以来,北京市人口已经开始在一定程度上从中心主城区向周边城区流动,提早为这场东迁拉来了序幕。

本文选取北京所辖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海淀区、顺义区、通州区、大兴区、房山区、门头沟区、昌平区等12个区(2017北京统计年鉴显示,此12区常住人口占北京常住人口的92.5%),并将所选区域等分为16455个格子(以下简称网格),进而根据极光大数据库中2017、2018上半年的居住人口,对目标区域的人口聚集和流动情况进行分析。

 

北京市人口流动情况分析

根据近期公布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显示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规模出现自1997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这一趋势在今年更加明显,从下图可以看出,2018年北京市6大主城区净流入人口均为负值,其中,朝阳区和海淀区人口的净流出趋势更为显著。而净流入人口大的主要为通州区、房山区、顺义区等周边城区。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北京流动人口主要就近迁往周边城区。观察极光的城市大数据可以发现,通州区、顺义区的迁入人口主要来自朝阳区,房山区的迁入人口主要来自丰台区,门头沟区的迁入人口主要来自石景山区,而大兴区的迁入人口主要来自石景山区。

北京城六区人口的疏解和向周边城区转移的趋势,主要得益于政府主导的功能和产业的转移。通过适当疏解城六区人口,将有助于缓解北京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增强首都核心功能,而作为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的重点地区,顺义、通州、大兴、昌平等区的发展,也有望带动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发展。

 

北京市居住热度网格分析

利用极光的城市大数据,我们将北京市12区进一步细化为多个网格,将本网格以及周边网格均高于平均水平,则定义为居住热点,反之为非居住热点。再通过对比2017年和2018年各个网格内居住人口的变化,分出持续热点区、居住降温区和新增热点区三种不同的居住态势类别。

 

 

总体来讲,2018年北京共有1018个居住热点网格,其中1009个网格为居住态势持续火热的区域,另外9个为新增的居住热点网格。2017年的1406个居住热点网格中,除1009个网格继续在2018年保持火热以外,还有397个网格的居住热度有所缓解。

 

2.1 持续热点区

持续热点区主要位于四环内,以及西二旗、望京、通州区、昌平区、顺义区的部分地区。四环内区域作为北京的中心城区和核心功能区,居住和工作态势一直保持火热。虽然西二旗、望京等地位于北京的四五环之外,但由于百度、联想、阿里等大型科技企业在此聚集,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口在此地聚集甚至居住。

 

对于不少居住在顺义区、昌平区的人口,这些地方既是居住地,同时也是工作地,抑或可以有便捷交通可以到达工作地。从下图的工作聚集地分布热力图可以看出,顺义区居住人群的工作聚集地通常为地铁15号沿线及北京东北部;而昌平区居住人群的工作聚集地则通常为地铁昌平线沿途、西二旗、中关村等地。

持续热点区的工作聚集地分布热力图——顺义区持续热点区的工作聚集地分布热力图——顺义区

持续热点区的工作聚集地分布热力图——昌平区持续热点区的工作聚集地分布热力图——昌平区

 

2.2 居住降温区

相对而言,2018年的居住降温区主要位于西红门、房山、首都机场生活区、沙河等地。以西红门为例,在2017上半年居住在该地的人群中,已有23.7%的人口在2018年离开北京。

 

离开北京的这些人中,就省份而言,他们主要去往与北京临近的河北省、河南省、山东省等;城市方面,主要去往保定市、廊坊市、邯郸市、天津市等,在top 20流向城市里,超过50%以上的城市位于河北省。这些人口虽然离开北京,但仍选择在京津冀城市群奋斗。

 

根据近期公布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显示统计结果显示,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规模出现自1997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这一趋势在今年更加明显,从下图可以看出,2018年北京市6大主城区净流入人口均为负值,其中,朝阳区和海淀区人口的净流出趋势更为显著。而净流入人口大的主要为通州区、房山区、顺义区等周边城区。

 

 

2.3   新增热点区

极光的城市大数据发现,在新增的9个热点区域中有8个位于北京南部,其中,3个位于亦庄线附近,2个位于10号线西南沿线,1个位于大兴线南端。无一例外的是,这些新增热点区都在地铁沿线附近,住在附近的居民可以通过地铁等公共交通直达市内。

 

以亦庄线附近3个网格为例,3个网格内居住的人群主要在北京的东、东南方工作,尤其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潘家园、国贸附近。可见对于选择居住地的人群来说,公共交通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

新增热点区的工作聚集地分布热力图——亦庄新增热点区的工作聚集地分布热力图——亦庄

人们因为就业机会、公共交通、政府政策、生活成本等原因选择落定或者搬离某地,汇入城市的发展大潮之中,影响着城市历史的发展和格局的变迁。通过城市大数据,我们可以清晰窥见北京居住人口的分布态势和流动脉络,更精准地把握城市发展趋势,为商业选址、住房选择、精准旅游等提供建设性指导意见。

 

敬请期待基于城市大数据地图数说2018北京租房热度变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