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融创催还款:乐视网还剩下什么;杨伟东事件掀行业反腐浪潮

   本周热点:

融创催还款:乐视网还剩下什么;杨伟东事件掀互联网行业反腐浪潮;直播过冬,斗鱼海外业务紧急裁员;滴滴宣布升级调整组织架构。

融创催还款:乐视网还剩下什么

12月6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指出,乐视网无法偿还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乐视网本金12.9亿元及剩余利息0.55亿元,无法偿还融创房地产代乐视网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金及利息共19.1亿元。这两笔债务合计32.55亿元。

懂懂说:

乐视网欠中泰创展的19亿债务,融创痛快地帮其还清。如今,融创也要求乐视同样麻利地在3天内还给自己。对此,乐视网公告称无法偿还。此前因为一系列质押到期,乐视网旗下乐融致新的第一大股东,已经变更为天津嘉睿。这也意味着,孙宏斌已经将乐融创新完全握在手中,随着各方要求乐视网“还钱”,乐视这个空壳里还能剩下什么?

杨伟东事件掀起互联网行业反腐浪潮

2018年12月4日,阿里大文娱集团对外公布消息称,根据举报,原集团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阿里方面对外表示,“公司在贪腐问题上一贯绝不手软。杨伟东被调查的一切后续信息,以警方公布为准。”

懂懂说:

很明显,互联网与影视行业沾边的领域如今是高危地区。此前优酷前副总裁卢梵溪和前腾讯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春宁,均因涉嫌商业贿赂而被警方带走调查。再横向看一下其他行业巨头最近爆出的新闻,实际上不仅影视剧采购是互联网公司腐败高发地,大多涉及“采购”环节的部门,都将成为这一轮反腐败的重查环节。

直播过冬,斗鱼海外业务紧急裁员

据多家国内媒体报道,斗鱼直播进行了紧急裁员,深圳团队员工在没有收到任何邮件情况下,被口头传达裁员消息。此次波及海外业务约70余人。斗鱼方面对此回应称,深圳团队只是斗鱼某个业务线上几个团队中的一个,此次只是团队正常的优化调整。

懂懂说:

寒冬之下,秀场直播骤凉,游戏直播领域的领头羊斗鱼也难独善其身。这个冬天,裁员对于独角兽们而言并不稀奇,而根据凤凰科技的报道显示,斗鱼对于被裁员工的补偿基本只采用N+1的方式,显然不是一家有担当企业的作风。相比同样裁员过冬的趣店N+6.5,后者反而显得更有担当。

滴滴宣布升级调整组织架构

本周,滴滴宣布升级调整组织架构,升级安全管理体系,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汽车运营和车主服务升级为新车服,成立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升级出租车业务产品,升级财务经管和法务体系。

懂懂说:

保安全是滴滴目前最大的诉求。在这次调整中,我们也能看到滴滴对于原本并不是重点的出租车业务,也表示会加大相关投入。毕竟就目前来看,合规的出租车还是网约车平台中最安全和稳妥的出行方式,而滴滴对此加码也意味着,各大网约车平台对于出租车运营的争夺很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大咖说

互联网视听行业一直没有过夏天

互联网视听行业,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商业网站,其实一直没有过夏天。我们的上游内容产业,基本上已迎来了冬天。所以我们要相互友善地对待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过冬,报团取暖。

——爱奇艺CEO龚宇

公司的进步与发展不会是一个人的功劳

几乎所有大公司的CEO都是光杆司令。可能大家都不了解军队中的参谋部到底是什么部门,很多人都认为就是幕僚,其实不是。司令部里最重要的部门就是参谋部,参谋部中最重要的几个职能叫做作战科……当我们的组织系统复杂到几万人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CEO无论怎么干,都是光杆司令,所以我致力于建立一个像军队那样的参谋系统。

——小米CEO雷军

行业速览

国内

微信勒索病毒案告破

此前爆发的勒索病毒案本周告破,据平安东莞消息,在勒索病毒爆发后,东莞网警支队接省公安厅网警总队通报称,腾讯公司举报一名男子散播病毒木马,然后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钱财。东莞网警联合东坑分局与当天下午于15时将嫌疑人罗某某抓获。

滴滴获得长春网约车牌照

本周,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向滴滴出行颁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长春成为滴滴在全国取得线下许可证的又一个城市。此前,滴滴出行在天津取得了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结果,可在全国范围通用。目前,滴滴出行已经在天津、北京等超百座城市取得该许可证。

微信上线洗稿审核机制

有公众号主收到了成为“洗稿投诉合议小组”首批内测成员的邀请消息。据悉,这个功能是针对微信公众号一直以来的“洗稿”乱象推出的,受到邀请的公众号主将加入“洗稿投诉合议小组”,不定期收到“洗稿”合议邀请,经合议若存在“洗稿”,相关账号会受到相应处罚。

快手推出短视频App蹦迪

据36氪报道,近日杭州游趣网络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蹦迪的App,该App面向一二线青年用户。企查查网站显示,杭州游趣网络有限公司由快手CEO宿华持股90%,快手联合创始人彭小春持股10%。

华为首展新5G商用终端

在本周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展出了Sub 6Ghz的业界首个5G商用CPE终端产品,同时支持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双架构方式。支持2.6G频段、3.5G频段、4.9G频段,其中支持2.6G频段能力的产品为首次展出。

TCL集团发布资产重组公告

7日,TCL集团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将以47.60亿元的价格向TCL控股出售九家公司股权。该交易价格包括基准日后TCL集团及TCL金控已向标的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新增实缴注册资本8.03亿元,TCL控股以人民币现金支付对价。

国内近半游戏公司营收下滑

据央视财经频道报导,前三季度国内上市的游戏公司中,42%的公司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不仅有小型游戏公司受损,国内上市的51家游戏公司中,21家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占42%,31家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超1亿元占比高达60%,4家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超10亿元占8%。

酷派集团公布2017年业绩

本周,酷派集团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及末期业绩公告。2017年,酷派集团实现营收33.78亿港元,较2016年同比下滑57.61%,实现年内亏损27.23亿港元,2016年年内亏损44.01亿港元,同比减亏38.13%。

陌陌公布第三季度财报

本周,陌陌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陌陌净营收达36.48亿元(约5.36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18年三季度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7.78亿(约1.143亿美元)元,同比增长22%,持续15个季度盈利。

锤子科技遭人拉横幅讨债

本周,有网友爆料,锤子科技在北京望京北路的中国数码港的办公楼下,有十数人拉起了“锤子科技还我血汗钱”的标语。但目前锤子科技公关团队并没有回应这一消息。此次爆料来源于网友上传图片,并且在微博中也有途经网友相互佐证这一传闻。

下沉市场消费者更爱国货

本周由唯品会和腾讯联合发布的《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正在集体回归理性,下沉市场消费者开始消费升级。同时,“性价比”已经成为网购决策中的关键因素。

特斯拉上海工厂明年投产

据金融界报道,目前,特斯拉位于上海市的超级工厂项目已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

国际

Q3智能手机销量小幅增长

本周,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一份新报告显示,与2017年第三季度相比,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4%。细节显示,苹果仍保持其11.8%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而三星则较去年同期下滑3.4%。

特斯拉偿还9.2亿美元债务

本周,彭博社获得的一份结算通知副本显示,如果特斯拉的债券持有者同意债转股,该公司就将以一半股票和一半现金的方式偿还3月到期的债券。该通知的落款日期是11月30日,与之相关的可转债总额为9.2亿美元,将于明年3月到期。

高通骁龙855正式发布

在夏威夷当地时间上午举行的第三届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总经理Alex Katouzian宣布,新一代旗舰处理器骁龙855正式亮相。高通骁龙855芯片基于7nm工艺,内建5G基带。

Edge采用Chromium内核

7日凌晨,微软官方宣布,打算采用Chromium开源项目开发桌面版的Microsoft Edge浏览器。微软方面表示,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Web兼容性,并减轻Web碎片化。

法国拟明年对科技巨头征税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2月6日做出承诺,法国将从明年起对科技巨头征税。勒梅尔表示:“这些数字巨头从法国消费者那里赚取了巨额利润,却比我们的中小企业少交14个税点。如果欧洲国家不承担起征税责任,我们(法国)将从2019年起在国家层面上承担起(这一责任)。”

欧盟加强对谷歌苹果监管力度

本周,欧盟同意通过立法的形式加强对谷歌、亚马逊和苹果等公司的监管力度,以遏制其不公平的商业行为。欧洲议会一下属委员会投票批准加快该草案的立法程序。立法人员表示,该法案将授予欧盟成员国更大的权力来处置违法的企业。

微软游戏营收首超百亿美元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在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里,微软游戏业务营收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4%。Xbox游戏机和在线服务的销售意味着,微软不再那么依赖Windows、Office和企业软件等其它产品的营收。

博通公司公布第四季度财报

12月7日,博通公司发布了截至11月4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博通第四财季净营收为54.44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1.15亿美元。

Uber无人驾驶测试将恢复

据纽约时报报道,近日Uber即将恢复其公路测试,只是规模大幅减小。据悉,下周开始,该公司计划在该公司位于匹兹堡的两个办公室之间进行1.6公里循环测试。它们不会在夜间或雨天测试,而且时速不会超过40公里。

三星成为全球最大广告主

据国外媒体报道,广告行业网站AdAge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三星已超越宝洁成为全球最大广告主。AdAge数据显示,三星去年在广告和营销方面的开销达到了112亿美元,相比而言,宝洁花费了约105亿美元。

纽约为网约车司机定工资

据美国科技媒体Gizmodo报道,本周二,纽约市的出租车和轿车委员会批准了一些措施,为基于应用的网约车司机制定最低工资要求,涵盖Uber、Lyft和Juno旗下的员工。新的工资标准将最早在新年生效。根据新标准规定,网约车司机每小时总收入最低为26.51美元,扣除税费后收入为每小时17.22美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