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重返校园,趣店“江郎才尽”?

一天超80%的管培生离职,再这样下去,趣店或许真的就要空了

一天超80%的管培生离职,再这样下去,趣店或许真的就要空了。

与蚂蚁金服“分手”后,趣店开始了漫无目的的市场试错之路,“其实,无论是总部南迁风波、大白汽车关店、进军在线教育,还是裁员,这一系列事件都不是独立事件,对趣店来说就是同一件事在持续发酵,那就是上市后的趣店在努力寻找新的业务突破点和业绩增长点。”一位业内分析师如此分析道。

曾有趣店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的“干什么事都显得业余”,这一问题再次体现到了趣店的裁员上,副总裁大手一挥,“不想干的拿着补贴走人”,让整个公司面临近乎无人可用的境地,厦门出差变成了总部迁移更是让趣店内部变得愁云密布,或许寻找市场之前,安顿好内部才是趣店当下要做的事情。

无路可走的趣店,在四处碰壁后又开始将目光放在了校园中,这个曾让趣店崛起的土壤,再次成为了趣店眼中的肥肉。

出差成套路,裁员需借口?

截止到今年11月,趣店以“业务框架调整,公司发生重大变故”为由,进行了三波裁员,涉及员工近百人。而更为荒唐的是,趣店竟以出差为由,让200名员工前往厦门。在负责地推的时候,却被告知不能再重回北京工作,公司搬迁至厦门,给这200多人的选择只有留在厦门或者离开,许是趣店高层高估了员工对企业的依赖性,或许罗敏已经忘却了自己的“薄情”曾让多少员工心灰意冷,过度自信的趣店做出的这个选择使得公司内部近乎走空,大面积集体离职的员工,更像是“裁了趣店”。

大批员工离职,并非意料之外。早在2016年,趣店员工就已见识到了公司的“薄情”。

在趣店完成公司Pre-IPO轮30亿融资的时,就在趣店员工还沉浸在上市的喜悦中的时候,悄无声息的裁员开始了。曾为趣店打下江山的1000多名地推人员全部离开。

而这次,趣店想要故技重施,快刀斩乱麻,试图通过一封邮件,让这群还在外为公司奔波的人们瞬间变成了无业游民,并且,趣店单方面的解约,通知到员工则成了让趣店职员自动离职,这也成为了趣店员工不满公司申请劳动仲裁的主要导火索。

“被离职”始终是员工与公司之间不可忽视的痛点,这也让很多管培生与趣店之间有了间隙。而后就有了那一幕,在高层一声令下,80%的管培生离开了趣店,或许这也是趣店高层始料未及的后果之一。这种“一时口快”并非头一次发生,此前就曾爆出趣店创始人罗敏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做福利送给你了。”而这番言论一经在网上出现,就遭到了众多趣店用户的指责,网上更是爆出了趣分期暴力催收情况来打脸罗敏。随着罗敏这番言论在网上不断升级,趣店股价应声而跌,据统计,当日趣店股价暴跌19.42%,罗敏也一度因此而谢绝了媒体采访。

而在裁员风波后,剩下的趣店管培生近400人共同维权,提出了必争18薪的口号,为自己取得原本该有的薪资待遇,据了解,此次趣店员工人均补偿近10万,本打算通过手段让员工离职的趣店,这下可以说是自食苦果。

趣店裁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趣店的发展史,可以说充满争议,包括前期爆出的校园贷,裸贷事件,使得这家金融公司有着难以磨灭的灰色过去,而随着监管的收紧,校园借贷业务关停,使得趣店的营收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并且,作为重大的流量收入点,支付宝停止了与趣店的合作,使得本就饱受寒冬的趣店再次雪上加霜。失去了校园借贷的趣店,开始尝试寻找新的发展之路。然而这次尝试,让趣店开始变得似是而非,有趣店内部员工离职曾对趣店做出评价“干什么都显得不够专业。”这也正是趣店当下所面临的问题。

蚂蚁金服的舍弃,再加上支柱产业的关停,让趣店面临极大的危机,寻找市场成为当下的主要任务,寄托希望的大白汽车,因为开店成本高昂,也在上线不久后,面临了关店的尴尬局面,并且,没有了支付宝廉价的流量导入后,大白汽车只能采用最传统的地推模式,这使得大白汽车的品牌推广越加缓慢,趣店不得不做出业务舍弃。

关店,裁员,使得大白汽车还未打开市场,就消失在了“人海”,除部分城市外,大白汽车这一品牌并没有做到众所周知就已经夭折。心急的罗敏又一次启程寻找新的突破口,单一的现金借贷业务,不足以让趣店应对复杂的市场。

四处试错无果的趣店在漫长寻找市场的过程中,股价一再跳水,据统计,截止到11月底,趣店股价蒸发八成之多,部分股东早已将手中股票变现,除趣店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因营收上涨外,几乎没有对趣店本身有利消息的传出。这也使得本就脚步略显局促的趣店,变得更加慌乱,情急乱投医在此时形容趣店在合适不过了。

或许是“江郎才尽”,趣店四处碰壁后,再次将目光盯在了校园这片纯净的土壤中,但作为曾为人谈之色变的校园借贷巨头公司,趣店真的就能凭借多年来的经验,重新赢得校园市场吗?答案是否定的,对学生而言,校园贷款早已成为人们口中的洪水猛兽,趣店作为以校园贷发迹的上市公司之一,想要重新赢回学生市场,几乎是一件不太可能的事,毕竟,趣店的口碑在学生当中,并非很好。

趣店重返校园困难重重

做校园贷起家的开始做教育,这听起来怎么都显得不靠谱,谁能想象的到,曾经拿着电话威胁学生不还钱就怎样的人,摇身一变开始教书育人。况且,趣店所谓的利用手中的学生资源来拓展新型校园业务并不属实,众所周知的是趣店上市一年来股价大跌的最大原因来自于趣店用户的大规模缩水,而失去的这部分用户多数来自于学生,因此,趣店做教育,并非说起来那般简单。

多次试错后的趣店,将线上学习作为新的突破点,并非明智的决定,据悉,趣学习线上教育所谓的名师教育,更多的则是一些国内师范院校尚未毕业的学生,更有甚者,还存在没拿到教师资格证的学生教师在平台授课现象。

为了增加平台教师数量,趣学习开出了足够“优厚”的注册条件,每一位教师注册都可以得到100元注册补贴,邀请别人注册也可以得到补贴,这种拉人式的注册方式,使得趣学习平台存在大量的“僵尸”教师,多数人为了这部分邀请奖励而来,但注册完成后,就会将平台卸载,因此,趣学习平台存在很多挂靠信息却从不讲课的教师。

线上教育本就不成熟,而趣店如此大张旗鼓的布局市场,多少有些得不偿失,并且,廉价的教师讲课费用,让趣学习完全沦为低端线上教育,这让本就没有什么用户的趣学习更加显得凄凉,想要依托趣店进行用户导流的策略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成功。

在一直不温不火的情况下,趣学习正慢慢沦为第二个大白汽车,趣店大幅度裁员,也正是因为对趣学习的前景开始慢慢悲观。搁浅的趣学习并没有让罗敏停下。最近,趣店又开始尝试一款校园社交软件,其目标人群仍是学生,而趣店员工再一次踏上的转型改变的道路。员工业务转变速度之快,让他们疲于应对公司高层提出的各种要求。在许龙提出离开的员工将得到N+6.5的补偿后,不满与现实之间,趣店员工并不难做出选择。确实,这很“趣店”,毕竟任性是趣店高层共有的性格特点之一。

上市的敲钟,并不意味着到达了终点,反而意味着刚刚开始,罗敏和趣店在市场后就面临诸多的风波,在失去了校园贷业务后,趣店的市场开始变得局限起来,再加上用户的大量流失,让这家上市公司开始变的盲目起来,不断的试错成本,让本就暴跌的市值在市场面前开始踌躇不前。

在裁员风波发酵过后,趣店的重返校园之路或许要开始停滞了,没有了强大的地推团队,让失去外界导流的趣店变得更加举步维艰。不论是大白汽车,还是重返校园,趣店大规模裁员的背后,是其产业结构及核心业务的失败导致,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趣店多次尝试转型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自身对于跨领域缺乏敬畏之心,罗敏的“没有战略”的战略更让趣店失去了对陌生行业足够的认知,失败也就成了意料之内。

上市仅一年的趣店麻烦不断,但让人更为担忧的是,随着时间推移,趣店并没有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甚至愈演愈烈,未来,罗敏和趣店前途依旧难见光明。

锦鲤财经,专业有趣好运气,公众号:jinlifin。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