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掌门1对1再掀在线教育浪潮,近60%市占率的背后说明了什么?

纵观这几年的我国K12在线教育市场的形势,可以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一方面,市场规模迎来大爆发。2013-2016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而到了2017年攀升至51.8%,成为规模化变现元年。而据最新数据,2018年的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000亿元。另一方面,由于资本的涌入和传统教育平台的积极布局,市场百花齐放,但对从业者来说面临着获客成本高增以及盈利难的瓶颈;而对用户来说,师资、品牌以及教学体验则是他们选择企业的重要依据。

基于此,在线1对1教育作为K12在线教育的一种细分形式,由于其互动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并且与AI、VR、AR等技术相结合的优点,正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们的选择。作为1对1教育的头部企业,掌门1对1究竟有哪些值得企业学习以及借鉴的地方,今天的我就来为大家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品牌决定用户喜好,掌门1对1的新定位】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5.2%的受访用户偏好选择线上直播课堂,49.4%的用户则偏好使用1对1解答辅导服务。而线上直播课堂作为当前在线教育最为普遍的形式,其在内容的丰富性上能较好满足用户不同的学习需求。1对1解答辅导则因其个性化也获得半数用户的认可。

由于新高考政策的落地,促使社会对综合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作为与少儿教育同频共振的头部品牌,掌门1对1也亟需完成定位升级。最近,掌门1对1在京召开新定位战略发布会,宣布掌门1对1正式升级为素质教育科技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掌门1对1正式对外发布掌门少儿和掌门陪练两大素质教育子品牌,其中掌门少儿专注于少儿的学习力、专注力提升,掌门陪练则专注于青少儿的音乐教育,两大子品牌代表的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和在线1对1学科教育体系相辅相成。掌门少儿的学习力课程以“成长型思维理论”为教学理念,运用“MVP 模型”、“情绪ABC理论”等训练方法,结合中国儿童的行为模式以及家庭教育特点,精心打造了以AIGM教学法为核心的学习力提升课程。其中思维定位、能力训练、认知调整、自我评估、形成策略、能力提升等6大环节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闭环。

良好的教育效果、优质的教师资源、值得信赖的用户口碑是掌门1对1全面领先于K12在线1对1全科辅导的原因。据《在线1对1全科辅导专项研究数据的说明》的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10月28日,针对30-55岁小学3年级-高中的适龄家长人群研究,在一线/二线/三线城市选择在线1对1全科辅导产品的用户中,有63%的用户注册了掌门1对1;而在这些人群中购买了在线1对1全科辅导产品的,有59%的用户选择了掌门1对1。

在掌门1对1发布会中,掌门1对1将携手分众传媒在大众教育认知和推动在线1对1发展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我的结论是,在用户的选择趋于理智的今天,只有教育产品质量过硬的头部企业,才能渡过资本的寒冬。

【AI升级,掌门1对1的智能化战略】

我曾听过这样一句话:10个K12在线1对1全科辅导的学生,有6个选择掌门1对1。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掌门作为1对1在线教育的头部企业,更需要担当起K12在线1对1教育的重任。

2018年,多家处于市场领先者位置的K12在线教育品牌推出了AI+教育模式。这是因为,在线教育平台有监测与记录学生用户大数据的优势,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可以检测学生对于知识的把握程度以及学习能力,实现“因材施教”。同时,智能化科技能够将知识点进行细分,构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提供更为科学的课程内容。在线教育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能优化服务体验,提供更为精准、及时的教学内容。

在线教育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趋势将愈加明显,人工智能技术将带来K12在线教育应用场景、应用模式的创新,更好地实现个性化辅导。而技术应用重要性在K12在线教育行业越来越高,各机构未来也将投入更多资源发展技术升级,以提高产品竞争力以及优化用户体验。

随着在线教育走向3.0智能化时代,掌门1对1将AI技术进行全面升级,将坚持智能化的重要战略,且将智能化技术渗透于整个掌门1对1在线教育的学习链中,贯穿诊、学、教全过程。

我在重创新一书中提出,沉浸式体验是做势能营销的最好方法之一。这放到在线教育中,我认为也同样适用。据了解,掌门1对1将运用AR/VR技术打造沉浸式智慧课堂,在虚拟环境下搭建堪比现实的教学场景。同时,情绪识别功能能够通过学生的面部表情识别学生的学习情绪,帮助老师控制上课节奏。课后, AI技术则成为老师们的得力“助教”,一方面通过电子墨水平板,笔迹识别技术,和知识点分析为学生进行课后作业的精准推送,并自动帮助老师完成作业批改。另一方面能够智能生成教学内容(题库和课件)切片,建设智能课件,方便老师备课。

【互联网+教育政策利好,掌门1对1头部企业优势凸显】

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全面开放,80、90后父母的教育意识不断增强,他们更重视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能力,学前教育、K12在线教育、在线1对1素质教育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大。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均可支配收入、付费意愿、移动支付便捷度提高,人们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进一步推动在线教育“刚需化”转变。

在线1对1学习的方式满足了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弥补了传统线下教育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已逐渐渗透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另外,在2017年7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我国明确表示要大力发展智能教育,并在中小学逐步推广编程教育,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在线教育企业的政策红利。

在这方面,以掌门1对1作为头部企业,正在突出行业的马太效应。

正如张翼所说:“我们在创业之初就看到二三四线城市孩子想要寻找最好老师的迫切期望,也看到偏远地区孩子即使拥有信息化设备却无法接受优质教育的遗憾,我们想用互联网科技去改变这一切,让孩子真正能够和优秀的老师去交流去成长。“而据用过在线教育的用户调查数据显示,70.5%的在线教育用户认为在线教育促进了教育公平。

掌门1对1在K12在线1对1全科辅导赛道拥有近60%的市场占有率,产品品质和实力都已通过市场检验。未来几年,伴随着政策规范化,外加技术的持续升级,掌门1对1在线学习产品的丰富和成熟都将推动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