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连续9个季度盈利,中国奢侈品电商寺库凭什么?

12月14日,中国奢侈品品牌电商第一股——寺库的第三季度财报和一年前的上市一样亮眼。

我早就说过,对于公司来说,上市只是其第一步。财报成绩单背后的持续业绩指标,才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重点。寺库Q3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总额为15.724亿元人民币(合2.289亿美元),同比增长60.1%;第三季度GMV达到21.946亿元人民币(约合3.195亿美元),同比增长57.4%。

早在上市之前,寺库就在激烈的竞争洪流中站稳了脚步。而上市一周年以来,寺库的造血能力早已经过市场考验,成了货真价实的最大奢侈品平台。那么,寺库的财报中有哪些玄机和看点?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说一说。

【连续9个季度盈利,寺库Q3财报相当亮眼】

当下,奢侈品行业正进入一种“新常态”,随着电商渠道的不断崛起和新一代消费群体购买力的不断增强,全球奢侈品市场正在重回健康增长的轨道。据贝恩公司(Bain & Co.)联合意大利奢侈品协会(Fondazione Altagamma )发布的《2018贝恩公司年度奢侈品报告》中显示:全球奢侈品市场销售额包含奢侈品和奢侈体验在汇率恒定的情况下增长5%,达到1.2万亿欧元。各个细分领域均呈正增长之势,鞋类和珠宝类增速最快,达到了7%。

关于寺库的财报分析,我们先来看几个关键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的净收入总额为15.724亿元人民币(合2.289亿美元),较2017年第三季度的9.82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60.1%;2018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4490万元人民币(合650万美元),较2017年第三季度的3410万元人民币增长31.7%;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3970万元人民币增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4900万元人民币(合710万美元),增长23.4%。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作用下,寺库的第三季度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寺库创始人兼CEO李日学表示,这受益于高端客户对精品购物及生活方式需求的增长。奢侈品本就是低频高客单价的精神、文化消费领域,它的消费群体不仅仅关注实用层面,更关注购物过程中的尊贵体验,一直以来,寺库致力于做“人”的生意,而非卖货思维,未来要持之以恒将用户放在第一位,寺库已经连续9个季度盈利。

很显然,在CEO李日学眼里,寺库之所以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是因为坚持了对高端客户精品生活的持续深耕,从而得以牢牢地占据了高端生活平台的高地赢得市场青睐。

从市场地位来看,寺库是一家较早进入中国奢侈品行业的电商平台。诞生于2008年那个创业热潮之中,从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期间,寺库身为一家奢侈品电商平台,不仅见证了中国电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也经历着电商网站向移动端转型以及崛起的全过程。为了适应快速的市场变化,如今的寺库也在不断调整自己,通过差异化构建核心竞争力。

作为亚洲最大的高端产品和服务平台,寺库的产品矩阵包括了Secoo.com网站、移动应用和线下体验中心、奢侈品鉴定、养护等业务,提供超过30万个商品,覆盖3000多个全球和国内知名品牌。在品牌、数据、供应链上,把国内大部分奢侈品消费用户聚拢在了自己平台,然后利用大数据和自己对用户的认知,为越来越多元化需求的用户提供符合其要求的个性化产品与服务,提升客户粘性和购买频次,产生更多连带销售,从而打造出更加全面的生活方式平台。

【消费升级趋势下,寺库为高端市场定调】

如果我们将眼光放的长远一些,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一场举世瞩目的消费大升级,已经富起来的人民不再只需要低质低价的商品,而是蜕变为高质高价的追求。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千禧世代”消费实力的崛起、以及高质量消费趋势的形成,中国未来高端消费市场空间被看好。

今年可以算得上是零售市场狂野爆发的一年,流量、资本和整个社会的关注都涌入了这个行业。这一年,我们看到了各种企业开始介入,拼多多已经成功登陆港交所,网易、京东、唯品会、淘宝等电商巨头也都推出了自己的社交零售平台,企图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迅速抓住用户的心。

不过,伴随着消费大升级的到来,用户分层、消费分层的趋势更加明显。奢侈品用户本是消费群体中塔尖的那一群人,随着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的进化,高端市场的前途无限光明。

自上市以来,寺库在资本市场更是加大了合纵连横的战略合作,先后牵手电商巨头京东及亚洲奢侈品集团砂之船集团等。在业内看来,通过战略定调、跨界合作等方式,寺库将能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并探索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增强寺库的产品品类和加强品牌合作关系,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将持续保持营收和净利润的上涨。

观察寺库的扩张版图,不难发现,寺库正在通过合纵连横为高端市场定调。在线下,寺库升级全球供应链系统,拓展全球供应链和供应商网络;与中国两大标志性博物馆战略合作;在北京751举办首届“中国名物节”等,汇聚中国尖端品牌;在线上与欧洲最大在线美妆零售商Feelunique达成合作,增强寺库美妆产品组合。

寺库的战略动作显示出一个深刻的趋势,即打破平台原有的辐射半径,向全产业链范围内提供更多维度的新服务。通过线上数字经济与线下实体经济的深度结合,加固自身的护城河优势,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精品生活体验。

在今年的“美酒节”中,寺库用“内容+社交+电商”的沉浸式营销,给行业制定了新的电商营销新模式。我早就说过,沉浸式体验才是引爆势能最好方法之一。通过润物细无声般的场景,与消费者在精神上建立起深度的认同感,发挥内容营销的可流动性优势,拉近品牌与用户的距离,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

市场有需求,企业才会有动作。随着奢侈品消费人群年龄层的下沉,电商、社交媒体将成为他们的主要活跃阵地。而寺库打造的中国精品生活圈,正成为这些年轻人了解时尚、接触时尚、掌握高端审美和生活意趣的头号阵地。寺库独有的吸粉模式,再加上对高品质、个性的小众高端品牌超强的整合能力,如今的寺库对追求个性的千禧一代无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这也充分说明,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开始青睐轻奢产品,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才刚刚展现,时尚电商机会增多。

另外,寺库第三季度活跃用户量创新高,从2017年第三季度的15.8万增加到30.4万,较去年增长92.4%。这表明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寺库通过战略合作在高端市场已经完成对消费者心智认知的培育。

【玩家齐聚的奢侈品赛道,行业领先的法则是做大生态圈】

随着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后,中国的电商行业就坐不住了,纷纷开始布局进军,奢侈品赛道瞬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比如,阿里成立自己的奢侈品频道Luxury Pavilion,还接连入股国外奢侈品电商YNAP、Ordre;而京东也不甘落后,成立自主奢侈品电商平台TOPLIFE的同时,也投资了YNAP最大的对手Farfetch。

对后入局者们来说,动作虽大,换来的用户和销售额结果并不理想。相反像寺库这样的奢侈品电商原住民,却仍以50%以上的增速在狂飙突进。说到底,电商平台和奢侈品本身都是介质,一种过程工具,目的是引导用户和使用者接触全世界的美好生活,获得高品质的生活连接和生活方式。

早在2018年年初的寺库年会中,李日学便制定了2018年的战略方向:大力推动寺库金融、寺库艺术、寺库生活、库店主、中国精品、库客计划、生态云、国际站等多元化业务,并在业务、商品、渠道等各个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化战略合作。

事实上,通过投融资、海内外市场、战略合作、业务升级等方式,寺库不断拓展业务版图,完善高端服务生态体系建设。目前看来,寺库已经具备了为中国精英用户提供全场景商品和生活服务的能力,这恐怕也是寺库2018年保持高速增长,增长率远远领先于行业的原因所在。

就比如,寺库与砂之船集团(亚洲领先的奥特莱斯购物中心运营商)签订的战略协议,双方优势互补,不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场景消费布局,链接最优质的线下资源,扩充寺库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全面打通。实现运营、供应链到体验层面的全方位升级。这表明寺库对于产业链条的布局和自身的打磨不断完善,对于上游及下游端口的不断稳固。

正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中国互联网已经是不折不扣的“生态为王”。在玩家齐聚的奢侈品行业,寺库正在经历一场从垂直生态链到全球生态圈的伟大进化,就得有这么大刀阔斧的节奏和执行力。

【结束语】

2008-2018年,是寺库成长阶段的第一个十年,寺库从一家奢侈品电商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线上线下精品生活方式平台,并不断为广大用户带来了他们理想中的美好生活。随着科技进步与商业迭代,人们对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在下一个十年,寺库将从产品、服务的多元化加深平台转型的决心,多品类、一站式、体验式的购物将成为未来电商的主营趋势。

传统零售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以零售电商阿里京东为例,线上流量红利已消耗殆尽,产品业务到达了瓶颈,而拼多多还在继续抽底四五线城市以及农村消费力,反观寺库则专注高端消费群体,强调品质感、价值观是这些人的消费理念。

一句话总结,14亿中国大市场+消费大升级+互联网红利=寺库这样的生活方式入口级产品!在这样的声势下,寺库的全球奢侈品电商生态圈正在浮出水面。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