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ofo遭起诉,15省份上调工资!独角兽死亡倒计时,如何度过创业寒冬


 

 

 

在创业和企业发展这条道路上,2018年的冬天显得分外寒冷。

4天前,锤子科技被曝有供应商讨债,让创业者罗永浩这个冬天很不好过。此外,早在今年9月底,360手机也曝出解散了其在西安的手机研发团队。

 

 

众多的手机小品牌正陷入消亡的前夜。

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小黄车ofo正陷入巨大困境,就在今天ofo遭至少9家公司起诉,多地运维疑似停滞。

此外,15个省份上调工资,成本会随之增长。这个冬天,众多的独角兽企业进入到了死亡倒计时阶段。

去年还高歌猛进的共享单车、无人货架,如今已经从风口跌落;众心捧月的区块链更是一片凉凉,包括众多的房地产企业也是溃败连连。

2018年,凛冬将至再也不是一句“狼来了”的警示,而是真的来了。

正如,李宗盛在歌中唱:人再有本事,也难抵抗命运的不仁慈。我们都在海里,像沙子。又或者如同最近热门的电影《无名之辈》所映射,包括创业者、企业家,乃至几乎所有的人,都掉落在生存的梦魇中。

2018,创业黄金时代结束的一年,创业者们,还有多少人可以在目前的竞争赛道上活下去。前方,怎么办?

 

丘吉尔在二次大战的“至暗时刻”说过一句激励了英国人民的名言:“最大的恐惧在于恐惧本身”。投资人徐小平则认为2019 年,中国创业的“白金十年”,正在扑面而来!他对那些对中国创业缺乏信心的朋友们说:最大的信心,来自于信心本身。

具体而言,当下的寒冬中,如何找到灯塔?

不妨来看看,华为与阿里的故事:看看他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如何熬过来的!

 

如今的巨头阿里,在上一波经济寒潮中也是很艰难。但因为其有这么一批奔走在义乌、永康、东阳等偏远小县城的销售“铁军”,阿里才得以赚到他们的第一桶金,顺利地度过他们创业过程中最冷的寒冬。

用阿里创始人马云的话来说:“这种时候,你跟竞争者拼的就是,谁能活着。不管多苦多累,哪怕是半跪在地下,也得跪在那儿。跪着过冬,不要躺下,不要倒。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如果所有的网站公司都要死的话,我们希望我们是最后一个死!”

同样华为也和阿里的成长的几个共同之处:

1)都是从大低谷时期成长起来的。华为1987年创业,首先遇到的是1989年的中国大底;阿里1999年创业,2001年遇到互联网寒冬。

2)他们都是从中国最基层的市场发展起来的,从一线城市到三线城市,从三线城市到农村,中国市场的纵深度全世界罕有其匹,再小的创业公司,总能找到自己的市场空间。

3)他们都有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而且,只要机制理顺,最有奋斗精神的,往往是年轻人。

 

著名零售专家陈岳峰先生的观点,或许能对你有所启发,让创业者更加脚踏实地,稳步前进。

 

 

 

“在战术上,所有的零售企业家们,应该开始备足粮草准备过冬——2019年,你们将会感受更加明显,对于有些企业来说,寒冷将是彻骨的。

消费升级是趋势,消费降级也是趋势,这两种现象会长期并存,且互不矛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真实的中国,但是,拼多多里也藏着一个更真实的中国。中国的消费是割裂的,无法用单一的升级或降级来进行概括。

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下,消费市场是唯一一个抗风险能力最强的行业,只要社会和经济基本稳定,这个行业仍然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头部企业仍有机会获得资本扶持。没有不好的行业,只要不行的企业——这句话虽然俗到极致,却也不无道理。对大部分零售企业而言,至少短期内不要再抱资本降临头上的希望。但那些逆境中能够继续领跑的企业,或者在模式创新上极具亮点,能够解决商品、效率和服务痛点的企业,仍然会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他具体提醒以下6点:


1、国有零售企业将迎来好的发展机会;2、民企当然也有机会,但就算是自己人,未来几年也应尽量低调;3、守住阵地就是胜利。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4、资本仍会持续关注消费和零售行业,但会更理性;5、能有机会融资且需要融资的企业,先融,不要太在乎估值高低;6、现金为王,谨慎扩张。把脚步放缓,看清局势,再做下一步的计划。

 

总之,泥坑里爬起的才是圣人。烧不死的鸟才是凤凰。创业者们,加油,努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