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大额罚单剑指银行理财: 浙商、民生等6家银行被罚1.56亿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时值年底,银保监会再一次祭出罚单大棒:一次性开出10张大额罚单,罚没共计1亿5630万,其中浙商银行被罚金额最高5550万,其他依次为民生银行被罚3460万,其次渤海银行被罚2530万、中信银行被罚2280万、光大银行被罚没1120万、交通银行被罚740万。

GPLP君注意到,6家公司被罚的原因当中都和理财业务违规相关,可见在理财新规下,银行的资管业务需要合规发展。

浙商银行一张罚单被罚5550万元

本次罚款金额最多的银行为浙商银行。银保监会指出浙商银行“七宗罪”: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

为客户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资金融资;

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接受回购承诺;

理财产品销售文本使用误导性语言;

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

理财产品相互交易;

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

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7项案由。

民生银行2张罚单被罚3410万元

民生银行同样吃到了银保监会的两张罚单,其中一张罚单的处罚金额高达3160万元,违规事由包括:

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

同业投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用于缴交或置换土地出让金及土地储备融资;

本行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

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

票据代理未明示,增信未簿记和计提资本占用;

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

另一张罚单的处罚理由为:

由于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以200万元罚款。

此外该行还有2名个人受到相应的惩罚,处罚信息显示,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丛明与张劲松在该违法违规事项中分别承担直接责任与管理责任分别被罚30万元、20万元。

渤海银行1张罚单被罚2530万元

渤海银行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以及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等原因被罚款2530万元。

中信银行1张罚单被罚2280万元

中信银行也收到了一张罚款,罚款金额为2280万元。

其中,主要罚款事由为:

因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

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

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

本行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

收益权转让业务违规提供信用担保;

项目投资审核严重缺位等。

光大银行被罚款1020万元

光大银行同样如此,因一张罚单被罚款1020万元。

违规事由包括:

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以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

以修改理财合同文本或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

违规以类信贷业务收费或提供质价不符的服务;

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

通过同业投资或贷款虚增存款规模。

交通银行2张罚单被罚款740万元

交通银行总共收到了两张罚单,共计被罚款740万元。

一张罚单的罚款金额为690万元,违规事由包括:

不良信贷资产未洁净转让、理财资金投资本行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未尽职调查并使用自有资金垫付承接风险资产、档案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存在严重漏洞、理财资金借助保险资管渠道虚增本行存款规模、违规向土地储备机构提供融资、信贷资金违规承接本行表外理财资产、理财资金违规投资项目资本金、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现场检查配合不力。

另一张罚单则是由于并购贷款占并购交易价款比例不合规、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被罚50万元。

银保监会瞄准理财等违规问题,继续出重拳、治乱象,说明了针对这些领域的监管已经发展成一项常态化重点工作,强监管的势头在进一步延续。银行理财业务成立14年来与监管“斗智斗勇”的局面到了终结的尽头,在整个金融行业正本清源的背景下,是该回归到它的本源的时候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