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福医药年内最高跌幅近7成 持续高增长结束还藏66.55亿商誉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人福医药(600079.SH)做梦不曾想到,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方式会是如此的戏剧性。

中美会晤后,“芬太尼”一夜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闷声发财的人福医药等相关医药公司也一下被推进了舞台中央,不得不出面澄清,人福医药公司没有任何芬太尼物质出口到美国,示意投资者们不要慌张,对公司要有信心。

芬太尼实际上就是一种镇痛剂,主要适用于治疗疼痛和手术镇痛,它产生的效果非常快,作用强度为吗啡的 60-80倍,所以芬太尼作为一种药是好药,但同时它又是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之后的第三代毒品,就“实验室毒品”中的重要成分,滥用会使人上瘾,而且由于效力极强,过量饮用更易致人死亡,因此,一经诞生受到众多关注。

芬太尼带来的好买卖

2001年,人福医药出资3300万元与宜药集团共同组建宜昌人福,宜昌人福成为人福医药旗下的控股子公司。

有了资金支持,芬太尼系列产品逐渐成为人福医药旗下药品拳头产品,为人福医药带来不菲回报,2003年,宜昌人福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净利润2502.78万元。2017年,宜昌人福实现营业收入25.60亿元,净利润6.23亿元。

一直以来,政府对此类麻醉药品监管都极为严格,将原料药生产企业数量控制在1至2家,制剂生产企业控制在1至3家。截至目前,仅有人福医药、国药集团、恩华药业三家获得相关批文,其中,人福医药是三家中唯一家民营企业,并且是国内从事芬太尼类产品生产的龙头企业,保持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

迄今为止,宜昌人福已成为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国家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的总经销单位,其麻醉产品全国市场份额达60%。

开始面临内忧外患

进入2018年,人福医药业绩开始下滑,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人福医药的营业收入为135.38亿元,同比增长26.71%;但净利润仅为6.4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高达66.57%。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翻阅其净利润增长,GPLP君发现,人福医药最近几个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犹如做过山车,2017年第三季度到2018年第三季度,697.42%、-38.33%、-10.21%、82.01%、-90.62%,高高低低让人眼花缭乱。

就此,人福医药称,公司2017年以3.52亿美元将持有的武汉中原瑞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80%股权转让给CSL BEHRING ASIA PACIFIC LTD,实现净利润(非经常性收益)约15亿元人民币,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发生较大幅度下降。

但即使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人福医药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降幅亦达-14.19%,较2017年度1%的降幅有所扩大,持续多年的高增长结束。

相比较人福医药的净利润增长率是跌宕起伏,人福医药的股价也是一路下跌,从年初的高点18.33元一路狂跌到目前的11元线附近,截止到12月6日人福医药收盘报价为11.12元,跌幅最高可达66.6%。

伴随人福医药股价走低的是股东的减持,人福医药11月30日晚间公告称,汇添富基金根据投资安排,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汇添富-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汇添富-优势医药企业定增计划2号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减持股份数分别不超过13,537,000股,分别占总股本1%。

更大的问题的是2018年人福医药的商誉减值测试。需要注意的是,在今年11月份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对商誉减值测试提出了非常专业细致的要求。这对人福医药来说是一次严厉的考验,随着监管部门对商誉减值测试相关问题的重视,很多账面商誉余额较高的公司在2018年年报时,将面临新的考验,需要披露更详细的内容。

根据资料显示,2011-2015年,公司账面上的商誉余额由1.67亿元增长至13.8亿元,四年间扩大了7倍。2016年以来,随着公司实施国际化战略,不断加大对海外公司或业务的收购,账面上积累商誉值进一步扩大。根据人福医药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人福医药的商誉达到了66.55亿元。

随着2018年年报季的到来,人福医药能否给投资者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