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让字节跳动“全球第一”的榜单,可能只是一个江湖故事

张一鸣的字节跳动热闹就没断过,750亿美元估值被质疑后,最近又莫名其妙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坐上了“第一”的宝座。

 

“著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全球估值最高的十大独角兽公司中(10年内成立的新公司),字节跳动以4%的估值领先优势反超大热的Uber,赫然出现在榜首的位置。

 

 

张一鸣做“伟大公司”的梦想,终于首先在机构出具的“报告”中实现。只是,这个国人不太熟悉的CB Insights把一家中国公司搬到榜首位置,贸然出具的报告到底有多权威就不知道。

 

CB insights,阿里在大洋彼岸的“铁粉”

 

CB insights在创投圈子内还算有比较大的名气,其“业务”涉及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创业领域,经常出具诸如“AI 100家企业”、“Fintech独角兽榜单”、“全球XX大技术趋势”等榜单性质的报告。

 

本来,这是一家主要关心创业企业成长,提供前瞻性趋势建议的市场研究机构,但其与中国市场的关系还多了一层特殊性,那就是经常为我们的“大企业”阿里巴巴“站台”,甚至出具一些专门的案例分析报告。

 

可以说,CB insights算得上阿里在大洋彼岸的“铁粉”了。CB Insights年初曾经出过一份报告,详解阿里巴巴与亚马逊全球战略,虽然报告一开始就说二者没有太多直接冲突,但还是在各个层面把阿里与亚马逊进行对比。整体而言,CB insights的报告语调中,通过“对比”分析,阿里应该是与亚马逊“地位对等”的企业。

 

不过,现实情况却是,到目前为止,亚马逊市值8034亿美元,阿里市值3935亿美元,后者刚刚好只有前者的一半,且除了电商领域,在云服务方面,虽然阿里云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但总体而言与亚马逊的差距还是不小。

 

这样的报告只能说十分“粉”我们的阿里巴巴了。

 

另外,CB insights今年1月搞了个“最值得投资的企业”票选活动,投票群体是华尔街投资经理,投票对象是指定的全球64家大企业,最终阿里巴巴胜出,成为“最值得投资并长线持有十年的公司”。

 

 

投票选出,还是投资经理,这本来是好事,说明咱们中国的阿里真的很牛。但是,这次票选的机制有些“怪异”,采用的是体育赛事决赛圈惯常采用的“淘汰制”,即CB insights指定两两分组进行淘汰。

 

投资价值的评价,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值得大多数企业一同“排行”的事,这个过程中CB insights偏偏放弃了自己擅长的“排行”玩法,而采用体育赛事中的淘汰制,其是否科学、理性怕是要打个问号。

 

即便是在体育比赛的淘汰赛中,也存在着抽签走不走运的问题。阿里在这个“决赛圈”,先后面对了诺华制药、迪斯尼、特斯拉和苹果等各方面都“不太一样”的企业,最终“巧合”地碰到了自己的老对手掉亚马逊并将之PK掉,夺得“冠军”。

 

再来看一份谈论2018年15大能够重塑科技行业的趋势的报告,“实体零售进入新模式”中,阿里的缤纷盒子赫然上榜,CB insights称其“火爆”。而众所周知,这个业务在零售大变局中,只能说不温不火。

 

看起来,CB insights对我们中国的热爱,尤其是对阿里巴巴的热爱,颇有些“令人感动”。

 

如今,CBinsights又成了字节跳动的“铁粉”

 

作为国际性研究机构,CB insights特别喜欢拿全球化业务扩张说事。这本来没什么错,在经济全球化格局下,全球化无疑是互联网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只是,这样的全球化有个前提,那就是在本土的“本体”必须足够优秀和完备,在全球化过程中可以快速施展成熟的模式。

 

对字节跳动而言,数据上的卓越优势确实令它得以在国际视野中大放异彩——谁让中国的用户群如此庞大,一个产品的活跃用户就能轻易超过它国的总人口。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字节跳动有足够的资本支撑起全球价值。

 

头条系的表面成就始终伴随着挥之不去的隐忧,官方频频出手的监管中经常能发现头条系的身影,而民间则有不少人直言不讳表达对其产品的不满。在用户层面,爱“刷”的人停不下来,与之对比的是,不爱“刷”的人嗤之以鼻,社会评价有些两级分化,这可能不太符合“伟大公司”应有的舆论氛围。

 

我们也看到头条系一直在努力改进,但如果“本体”尚且有可见的瑕疵,拿到国际上去做国际化,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形式上的意义可能要大于实质上的价值。

 

更有意思的是,字节跳动11月底接受美国网站The Verge的采访后,The Verge对其的分析中,谈到国内被监管导致的“潜在陷阱”,对比海外经营前景,用了“灵活性”来表达国际化的发展希望。

 

这好像在说,头条系在中国市场被监管,被“核心价值观”所批判,到了海外,就可以有更大的灵活性、更大的内容业务开拓空间。问题在于,难道字节跳动跑到国外,就可以受到完全不一样的待遇?这些国家就真的这么“灵活”了?

 

内容领域的普适价值在任何国家、地区都是适用的,采访字节跳动后的The Verge可能有点过于乐观也过于看低他国的社会容忍度了,CB insights可能也过于看好它的国际化了。

 

此外,在CB insights对字节跳动的介绍中,准确的AI分发算法是头条系的主要“亮点”。显然,AI这个大趋势为头条系产品加了不少分。

 

只不过,众所周知,不论是图文还是短视频,今日头条的AI应用有公认的局限性,AI、算法这些东西主要局限在头条系内部,横向利用空间并不算大。字节跳动还是一个十分“纯粹”的内容领域玩家,即便它做了电商又做了小程序,也并不到科技(意味着高估值空间)轨道上。

 

估值被质疑后还能“强行第一”,字节跳动是富二代还是官二代?

 

早前字节跳动完成Pro-IPO轮融资、估值750亿美元时,就有各界质疑其估值或存在夸大嫌疑,包括最终的融资额突然缩水40%,几大资本一共只占了3%的股份,最终750亿美元估值数据与8月份启动时的预估一模一样等。

 

在豆瓣某小组里,有人“兴奋”地放出字节跳动凭借750亿美元估值获得CB insights独角兽榜首的榜单,可惜的是,这个本该“中国人”好好高兴的事,却惹来评论区一片否定之声。

 

例如,昵称“Kiki”的网友评价“觉得有点可怕....这种利用人性的弱点,然后吞掉人剩余时间的公司。”,昵称“来个士力架”的网友评价“感觉今日头条都不想用啊 有的新闻简直无下限”。

 

 

在爱国主义如此浓烈的今天,“国产互联网产品”被如此diss,这样的反差有些明显。

 

即便这样,字节跳动还是如愿以偿得了750亿美元估值、拿了独角兽估值“第一名”。

 

The Verge说,“由于软银和红杉资本等公司的资金推动估值如此之高”,或许是张一鸣如愿的原因,这几个创造了大量经典投资案例的资本为字节跳动站台,头条系富二代的气质油然而生,小鱼小虾资本自然愿意跟随,或者在必要的时候一起哄抬股份价格,毕竟,很多资本其实不靠分红,靠下一轮融资(或IPO)出让股份谋利,这也成了大资本通过某些“操作”获取额外收益的“资本”。

 

而除了可能的“富二代”,让字节跳动坐上CB insights榜单榜首,是不是还有“官二代”的理由也不得而知。

 

在Pro-IPO融资中,始终不站队BAT的张一鸣,默默选择了阿里巴巴的资金,标志着这个倔强的移动互联网新贵玩家也向BAT屈服,“不站队”成了可以被理解的谎言。

 

只是,偏偏字节跳动选择的乘凉大树是阿里巴巴,偏偏CB insights又是阿里的“铁杆粉丝”,Pro-IPO融资后,IPO之前,CB insights这时候跑过来“顶”字节跳动一把,这中间是不是看在阿里的面子上,咱们吃瓜群众难以定论,只是,这一切表面上有点过于巧合了。

 

回过头来看,CB insights发布的榜单中,如实照抄了充满悬疑的字节跳动750亿美元估值,而已经在全球开展稳定业务的Uber,则使用了刚刚好仅仅少了30亿的720亿美元估值。

 

要知道,在高盛等权威机构的评估中,Uber的最新估值已经达到了1200亿美元。舍高求低玩起了双标,看起来,猫腻是跑不了了,只是这猫腻究竟从何而来、为何目的,只能看客们自见分晓了。

 

【完】

螳螂财经(微信ID:XiaoxiangFin):原潇湘财经,泛财经新媒体,重点关注上市公司、Fintech、区块链等财经金融领域。 《财富生活》等多家杂志特约撰稿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