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决定生鲜电商成败的冷链难题,九曳如何一招破解?

解决生鲜电商痛点的这一招,分解开来有许多步骤,但归根结底,这一招的内涵就叫作:无招胜有招,任何招数都能化解。

这一招的名字叫“九曳一站式定制化解决方案”。有此招在手,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巍然不动。无论是何种特点的生鲜,都有相应的“护鲜之道”。

决定生鲜电商成败的冷链难题,九曳如何一招破解?

 

生鲜电商的“残酷月光”

有一句话流传已久:生鲜电商,是中国电商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与其它众多已趋饱和的行业相比,中国的生鲜电商市场,无疑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是商业机会中被众人期待的一道曙光。

可是,坏就坏在这个“可是”。生鲜电商的机会,同时也是它的软肋——发展空间大没错,但事实上,正是因为它难以发展,因而才余下了这么多的空间。

一名普通的生鲜电商,他需要面对的问题包括:

1.如何找到最优质的产品,并将它们变成标准品,将品控做到位?

2.如何找到最精准的消费人群,让他们愿意买单?

3.如何让生鲜顺利送达消费者?在减少损耗的同时,还得保障质量。

选品、销售、物流,在这三大问题中,不少生鲜电商,正是在最后这一个问题上绊了跟头,掉了队,“曙光”也变成了“月光”。

在柳暗花明中找寻出路

据《2018年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主要农产品总量达到211828.2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如肉类、禽蛋、水产品、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世界第一。

这对于中国生鲜市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好消息,生鲜商家不必担心供货不足。在众多消费品类中,可以说生鲜一直处于“一枝独秀”的地位,它的消费频率高,又是刚需。

生产端丰收,销售端热卖,最大的难点,便落在了“物流”上,严格来说也就是“供应链”。生鲜确实是一个磨人的小妖精,它们如此天然,具有非标准化属性,SKU众多,不同产品的储存环境不一样,保鲜期限不一样,又都柔嫩易坏,稍有不慎或许就会产生不可逆的损耗。

决定生鲜电商成败的冷链难题,九曳如何一招破解?

 

从产地到消费者,生鲜所经过的多个环节宛如唐僧取经的九九八十一难。行业里,生鲜需要全程冷链运输是一个常识。

对于门外汉而言,这听起来很简单,是不是把温度降低就能算是冷链?可事实上,温度能够降到多低,如何把温度稳定在一定区间?而且不同的产品适用于不同的温度环境,例如香蕉不能在过低的温度下贮藏,但成熟的水蜜桃一碰上常温放个两三天就容易腐坏。

生鲜冷链一旦断链,对品质所造成的是不可挽回的影响,不夸张地说,“精品”到“废品”甚至也只在一瞬之间。

目前,我国生鲜冷链流通过程中的标准化程度较低,与发达国家尚存在明显差距。因此大部分生鲜电商常常需要承担高昂的成本和损耗率,连盈利都成为难事。

不过这种种问题,在冷链行业深耕多年的标杆企业九曳手中,便能一招解决。

欲善生鲜之事,需利冷链之器

冷链是一个门槛较高的行业。过去,有生鲜电商尝试采取自建冷链物流的形式来解决困境,却被高昂的基础设施成本、技术要求、运营管理等因素所阻,难以前行。

社会进步的体现,其中一点在于社会分工的明确,在商业逻辑中也是如此——由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

面对冷链这块硬骨头,九曳供应链通过整合国内外的社会化冷链物流资源,针对各类生鲜的不同要求,为生鲜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供应链解决方案,优化并完善链路,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时效。

决定生鲜电商成败的冷链难题,九曳如何一招破解?

 

提起冷链物流,最关键的就是仓储、干线、宅配等环节的运营。

从仓储开始,九曳所实施的是严格的入库质检标准和精细化的运营管理,对于不同客户,九曳会为他们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内容,包含分拣、打包、称重等库内标准化操作服务,以及预包装、耗材提供等增值服务,整个过程由自主研发的WMS系统进行精益管理支持。

针对干线环节,九曳通过城际专列、同城专列、电商专列等细分产品线提高物流效率,以此提供全国范围内各城市之间的冷链运输服务,利用TMS系统实现货品全程可追溯与温度可视化。

决定生鲜电商成败的冷链难题,九曳如何一招破解?

 

在“最后一公里”的宅配环节,九曳鲜配联合全国多家快递形成九曳鲜配平台,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生鲜宅配解决方案,将生鲜保鲜贯彻到消费者收货的那一刻。

此外,为了更无微不至地将“保鲜呵护”覆盖到生鲜的方方面面。九曳特设保鲜包装实验室,为生鲜企业提供可靠的包装方案与改善建议,降低商品损耗。哪怕是不同客户的不同产品,在不同季节不同地域根据不同时效,都可量身打造出不一样的包装解决方案。

决定生鲜电商成败的冷链难题,九曳如何一招破解?

 

在信息系统能力方面,九曳自主研发了“九曳供应链生鲜云平台”,支撑全国冷链物流体系的高效运营,为生鲜企业提供从物流到信息流的个性化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快速反应市场。

业内人曾说,“冷链的问题解决了,生鲜电商就成功了一半。”当生鲜电商为了消费者满意度而努力提高产品品质,挖掘更多潜在消费场景,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时候,借助九曳个性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加持,全方位“护鲜”,便能一往无前,卸下后顾之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