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王老吉也“抖”起来了!竖屏共创大赛抢占新年营销C位



王老吉也“抖”起来了!竖屏共创大赛抢占新年营销C位

 

 

 

又到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春节营销时期。

今年,为了杀出重围,创建190周年的王老吉选择和抖音并肩作战,用一种全新的“竖屏短视频创意赛事”形式与消费者进行品牌文化沟通。

 

共创大赛+高额奖励,打出春节营销新玩法

 

春节营销是一片红海,12月10日,王老吉携手抖音发起了王老吉·抖音竖屏共创大赛,以“吉是所有美好的开始”为创意命题,力求激发各路创意机构齐齐登场,为王老吉的“吉文化”,碰撞出更多趣味玩法和演绎,向用户传播“过吉祥年,喝红罐王老吉”的营销诉求。

 

 

王老吉也“抖”起来了!竖屏共创大赛抢占新年营销C位

 

 

 

可以想见,这种营销新玩法势必会在短时间内迅速集聚起品牌势能,激活优质PGC,带动UGC,让更多用户参与制作,并且模仿和互动,掀起全民共创的热浪。

 

 

 

随着短视频成为用户时长的新霸主,竖屏短视频广告进入红利期,品牌商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借助竖屏短视频广告的东风,提升作品互动性、激发二次传播,挖掘流量红利。

可以说“竖屏共创大赛”是一步以最小的成本撬动更多优质资源的妙棋,比动辄撒出千万级的广告费效果要好的多。这对王老吉来说,是一次全新的突破,带着粉丝一起玩,极大的提升参与感和口碑。

为了吸引优质内容产出,王老吉更拿出壕气奖励,不但前十名获奖团队可获得丰厚的奖金奖励,而且获奖的MCN机构更有可能获得2019年王老吉蓝V运营代理竞标资格。

随手附上大赛的参赛方式

 

王老吉也“抖”起来了!竖屏共创大赛抢占新年营销C位

 

 

 

竖屏广告显峥嵘,品牌来抖音稳坐C位

这不是抖音第一次举办竖屏广告大赛,从2018年年初开始,抖音已经开始了在竖屏广告领域的深度探索,积累了丰富的营销经验,从产品迭代、营销玩法、内容生态等多个方面,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传统广告以横屏为主,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用户在94%的时间内竖屏浏览手机,竖屏短视频成为最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浏览形式。

首先,屏占比更高,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地沉浸感。其次,相比双手横持手机,单手持手机的交互形式更加亲民。根据知萌咨询的数据资料显示,相比横屏广告,竖屏广告的播放完成率提升9倍,视觉注意力提升2倍,点击效果提升1.44倍,互动效果提升41%。

王老吉也“抖”起来了!竖屏共创大赛抢占新年营销C位

 

 

而抖音在竖屏短视频平台市场拥有领导性地位,致力于构建更加完善的竖屏内容生态。截止2018年10月,抖音国内日活已经突破2亿,月活突破4.5亿。可以说,品牌商和专业营销机构重新站在了竖屏短视频的营销风口上,大家都在寻找新的方法论,以期挖掘营销红利。

春节期间人们赋闲在家,刷抖音成为休闲娱乐的必备选项。尤记得2018年春节期间抖音的抢眼表现,强势UGC内容吸引了更多网友加入、模仿,持续霸占中国AppStore单日下载量榜首共16天,打破了自2017年初以来其他所有非游戏类App所创下的冠军位持续天数的纪录。今年春节,抖音再次成为品牌商抓住营销红利的关键战场,而抖音和王老吉的这波操作,势必掀起新一波竖屏广告营销革命。

在此次活动的站内流量扶持上,抖音也拿出了十足的诚意,为获奖作品提供全系产品推广渠道以及个性化分发推荐,比如抖音C位开屏、Dou+信息流投放等,让获奖方可以站在流量金字塔顶端,打造刷屏效果。

在2019年春节营销的关键时刻,抖音以强大的智能算法为底层技术,再加上优质PGC内容、站内流量扶持、互动势能,将会给王老吉做品牌加法,促进品牌和用户的双向传播。

可以看出,王老吉的品牌营销思路也发生改变:从单一的卖货到把消费者变成粉丝,从内容纬度吸引更多粉丝参与,进而提升转化率和口碑,这是一次全新的营销战略升级。

品牌传播3.0时代,智能互动+原生竖屏

早期广告营销传播以电视、纸媒、广播为主;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广告成为王牌,电视和纸媒日趋暗淡,然而互联网广告的身上仍然带着传统广告营销的烙印,单向内容输出、缺少互动性。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短视频称霸的今天,品牌传播的效果评判维度被重新定义,不是你获得了多少曝光量,而是催生了多少互动、能否让更多人参与,甚至模仿和制作。在这一时期,沉浸式体验感更强的竖屏短视频脱颖而出,成为短视频流量红利的强劲收割者。

抖音在竖屏广告领域的深耕,已经成功打造出独有的高频互动生态,对单向传播、横屏形式的传统广告产生了巨大冲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抖音在竖屏广告上的新玩法代表了营销行业最前沿的方法论。以竖屏广告形式为基础,进行竖屏形态内容创作,能够最大程度的提升传播效果,激起用户参与互动,实现品效合一,为品牌社会化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王老吉看准了这波趋势,并且快准狠的选择与抖音携手,共同挖掘竖屏短视频红利,最终达到实现直通消费者心智的效果。作为老字号品牌的代表,王老吉从内容和玩法上敢于创新,稳稳的踩在时代前沿上,这次合作是品牌社会化进程中迈进的一大步。

未来已来,竖屏短视频生态将给品牌营销带来无限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