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不允许“躺赢”的教育行业,51Talk是如何成为“王者”的?

“我们这一代其实是从初中才开始学英语的,到了大学开口还是偏‘哑巴’英语。学英语,语言练习环境很重要,当时我就在想,一定要把好的外教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入进来,并且变普惠,让每一个中国家庭都能消费得起,这就是我们做51Talk的初衷吧。”


在12月9日播出的《天天向上》中,作为51Talk的创始人,黄佳佳的发言引发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潮中,他提到的“外教英语普惠”无疑戳中了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教育这个行业兼顾着社会、经济双重效益,行业天然属性注定没有人可以在其中“躺赢”,无数创业者进进出出,51Talk秉承创业初心,正在一步步走向行业的“王者”。

从不允许“躺赢”的教育行业,51Talk是如何成为“王者”的?

 

 

“网红”学员

10后一张嘴80后快哭了

 

和黄佳佳这位清华学霸,一起在《天天向上》中飙英语的小朋友,秒杀“我家那小子”钱枫,让人忍不住想为他们的英语语感起立鼓掌:英国女王菜单中“月映仙兔”这道菜,作为成年学渣还在思考“moon”和“rabbit”如何组合,他们脱口而出“Fairy Hares in the Moonlight”。

 

想起前不久一档在国外开餐厅的网络节目里,今年夏天C位出道的某男团成员在澳洲超市里买肉,因为不知道“猪肉”怎么说,只能用鼻子“哼~哼~”向售货员示意。相比之下,在英语能力上,这两位同学年纪虽小,确是《天天向上》点赞的“真网红”了。

从不允许“躺赢”的教育行业,51Talk是如何成为“王者”的?

 

 

 

如今找一个小学生问“英语角”是什么,他们可能给你回复一个黑人问号。对于70、80乃至90后来说,学英语回忆起来更是一件既痛苦又有些遗憾的事。那些年,谁还没有一本《新概念英语》,午休时站在教学楼的走道里面对英语老师磕磕巴巴背诵段落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周末鼓起勇气想去英语角练习口语,紧张了半天也没开过一次口,第一次尝试也成了最后一次。

现在,看看家里小朋友学习英语,脱口而出几个单词早已不稀奇,在家对着电脑和外教沟通也是“6”到不行。说实话,“80后老年人”还是有点羡慕的。

 

剑走偏锋

优质菲教师资治愈“选择困难症”

 

放眼如今的市场,哪个平台没有“外教1对1”,似乎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干在线英语教育的。而在鱼龙混杂的互联网平台中,家长们开始产生了选择困难症,正如为孩子选一所好学校一样,在选择线上教育机构时,师资尤其是高品质的师资,成为了首先考虑的硬指标。

从不允许“躺赢”的教育行业,51Talk是如何成为“王者”的?

 

 

与众多标榜欧美外教的机构有所不同,51Talk在师资方面似乎有点剑走偏锋:使用菲律宾英语外教。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菲教育合作论坛”中,黄佳佳开诚布公的宣布,51Talk拥有的菲律宾外教数量已经超过了1.5万名,在菲律宾本地成立的运营中心已经运作了6年,并且还将进一步拓展“菲教”的数量和质量,在未来五年引入10万在线菲律宾外教。

51Talk对师资的满满自信,不是信手拈来,回顾其发展历程,“优质”二字的金标准逐渐击碎了传统观念中“英语外教鄙视链”:

首先,打破外教刻板印象

菲律宾在历史上被美国殖民40多年,英语是其两大官方语言之一,并且贯彻了与美国相同的英语教育体制,全国英文识字率超95%,稳居亚洲第一,“只有欧美老师”才是“外教”的概念已停滞在外教进入国内市场的初期。

其次,对优质师资的优先选择权

欧美外教因时差原因每天只能服务3-4小时,大多数孩子约不到课程——在欧美外教中挑挑拣拣选剩下的,还是另寻优质师资市场?显然,51Talk选择了后者。作为国内首批引入菲律宾外教的在线英语培训机构,面对优质的菲教市场,51Talk等于拥有了第一顺位的选择权利。在教师的甄选中,其公开数据显示,只有顶尖的3%的菲律宾外教能够正式入驻平台。

第三,政府背书保障

作为菲律宾师资市场的开拓者,51Talk得到了菲律宾地方政府的支持。在今年4月,51Talk与菲律宾信息和通讯技术部副部长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来自政府机构的背书,为其选择优质师资带来了更深一层的保障。今年11月大大访菲进一步促进中菲文化交流,并再一次明确及肯定了菲律宾外教担任英语教师的资格和能力,10万菲律宾外教入华已成期待。

 

普惠时代

创业初心决定课程价格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少儿英语市场用户规模将达655万人,增长速度将保持30%以上,2019年在线少儿英语教育市场规模将超80亿元。

从不允许“躺赢”的教育行业,51Talk是如何成为“王者”的?

 

 

影响市场规模迅速扩张的是,二三线城市的消费崛起。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同比增长7.9%,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45元,同比增长6.8%

 

51Talk提供的“40块钱一节课”,瞄准的正是这个在不断增长的二三线乃至四五线城市。这个定价横向对比,性价比确实很高了,根据中科院《K12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显示,受访家长年平均投入在线教育的金额为6432.2元。这个平均数用在51Talk上的话,可以上160节课,也就是一年中近一半的时间可以保持学习,足足填满学生两个寒暑假。

 

在今年51Talk的品牌升级的过程中,51Talk也在同时向二三四线城市下沉。据51Talk副总裁任剑介绍到,一方面联合二三线城市头部媒体,合作儿童头部综艺,打造首席儿童英语教育品牌公信力认知,占领小朋友家长亲子客厅时间,实现品牌快速认知下沉。另一方面广泛构建社交广告阵地,借助“全场景流量”优势,从“社交、内容、娱乐”三大场景实现对二三四线数百城目标用户的精准触达,实现品效合一。在一系列的品牌营销动作下,51Talk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连续6个季度完成业绩增长目标,实现成立以来外教1对1业务现金收入首次转正。在第25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广告长城奖颁奖盛典上,51Talk一举斩获包括年度品牌塑造奖、年度整合营销奖、年度数字营销奖和媒企合作奖等在内的5项大奖,再次刷新在线教育企业品牌营销获奖榜单,成为在线教育领域最大赢家。

 

占有三四线城市,也是51Talk在市场下沉中发力的重要推进器。黄佳佳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幸运的是,他是一个思路灵活又敢于尝试的理想主义者,他不断重复着51Talk的初心是让英语学习在中国普惠,一个合理的市场目标和一个恰当的课程定价正在让他不断向理想前行。

风口冲浪

用服务和口碑做在线教育的王者

 

互联网的下半场被认为,服务和品牌将取代流量法则。教育的“刚需”属性,让这个看法在“互联网+教育”领域得到了深刻的认证。

 

在《中科院K12在线教育调查报告》中,51Talk从品牌用户认知度、使用度和美誉度胜出,被认可为最受家长欢迎的品牌之一;在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18中国K12在线英语教育市场专题研究报告》中,以行业知名度、产品使用满意度、资源实力、未来发展潜力等多个维度为评估,51Talk被列为综合实力行业第一,其中,知名度和满意度两项位居第一。

从不允许“躺赢”的教育行业,51Talk是如何成为“王者”的?

 

 

黄佳佳曾在采访中说:“市场不再是争夺流量的时代,活下来的企业会具备下述特点:重运营,重口碑,重服务。”从这几个第一来看,51Talk不仅活了下来,而且活得很好,活到了在线教育行业金字塔的顶端。

 

教育机构,在教育的过程中,接受的是求知者众目睽睽的监督;在教育的结果里,接受的是以分数为标准的客观评判。对于一开始就选择在线英语“普惠”教育的51Talk来说,数量越大的用户,来自不同层级的用户越多,所带来的监督、评论、无形的考核就越大。行业第一,51Talk用实力扛住了压力。

 

教育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百年事业,在线教育风口冲浪的51Talk,在行业登顶的过程中,展现了一张“成绩单”,也可能是后来者的“教科书”,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双眼睛关注着它能走得有多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