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喜马拉雅小雅Nano首发,仅需1元即可预约限量抢购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今天,喜马拉雅上线首发小雅Nano,喜欢智能音箱的粉丝们又有福利了。小雅Nano是一款能免费听喜马拉雅会员精品的AI音箱产品。想要第一时间尝鲜的话很简单,只要在喜马拉雅APP活动页面上支付1元诚意金,就能预约抢购199元的小雅Nano,限量10000台现货。

 

 智能音箱大战还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价格战还没分出个胜负,内容PK便被推上了擂台,打上了高光。天猫精灵上线语音购物、叫外卖等,主打电商;京东叮咚则将音频与视频结合,试图以辅助性功能拓展内容边界……各大巨头围绕智能音箱已经开发出各种辅助性功能,却鲜有将音箱所需的音频类原始内容功能,进行深度挖掘和扩展。

 

小雅Nano的定位,恰是从最核心的内容端发力,使得智能音箱进行功能回归。智能硬件市场比拼的维度,或正发生微妙的变化。

 

小雅Nano模式:能免费听喜马拉雅会员精品的AI音箱

 

喜马拉雅推出的小雅Nano,是其与喜马拉雅会员深度的绑定。在喜马拉雅的这种硬件零售模式中,小雅Nano实则作为一种增值服务形式存在,放大的是喜马拉雅会员的价值。换句话说,拥有了小雅Nano,就能免费畅听喜马拉雅会员所有的精品内容。

 

 

那么,关键的问题就是,用户付费成为喜马拉雅会员,是否是一件划算的事情呢?

 

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看小雅Nano对用户来说是不是超出预期的。

 

 

先看硬件外观及质量。外观设计上,考虑到家庭场景对于轻松、休闲感的需求,小雅Nano堪称是颜值满分,追求现在非常流行的极简风,颜色上也是五彩缤纷。小雅Nano的这份艺术设计感,可让家庭生活更添一份娱乐性和趣味性。

 

 

在材质上,相对考究地用材,整机材质通过RoHS环保认证,手感圆润而且有磨砂的质感。这使得小雅Nano看起来更为软萌和精巧,而且拿在手里仅一个苹果的重量,便于移动携带。尤其是采用USB接口,这就使得其使用场景转化更为简单,比如在客厅中可以听《吴晓波频道》、《晓说2018》;带到书房可以放《郭论》、《国家宝藏》、《余秋雨 中国文化必修课》;而晚上睡觉前又可以拿到卧室,睡前聆听《长安十二时辰》、《回到明朝当王爷》、《大江大河》等内容进入梦乡。

 

再看内容方面。小雅Nano主打的是喜马拉雅的海量音频内容。覆盖了1亿+条优质内容,其中内含有价值9万元的会员独家精品内容。还拥有DMH音乐平台和库客音乐正版授权的海量歌曲;加之原本的普适性内容和名师大咖性内容,内容的优势不可小觑。

 

 

因此,内容+智能硬件合体之后,从音频内容的数量和质量上来看,喜马拉雅的会员权益实际上是得到了升级。用户不但可享用优质内容,还能通过语音就完成所有功能的操作。从用户付出的成本上看,并没有额外增加硬件成本负担。而且由于语音内容的海量性,无论是送父母、送女友还是亲子方面,小雅Nano都有用武之地。

 

 

比如,小孩平时可以听听《小猪佩奇全集》、《米小圈上学记:一二三年级》、《曹文轩:青铜葵花》等,借助音频环境扩宽孩子视野,又保护视力,一举两得;家中的老人家对于历史性、思辨型、传统文化等话题相对感兴趣些,则可以播放《易中天说禅》、《单田芳经典-新隋唐演义》 、《郭德纲21年相声精选》等,打发时间。

 

 

和传统硬件不一样的地方,小雅Nano还主打AI能力,呼应着当前的科技时尚潮流。在操作体验上,Nano具备了好用上手的特点。

 

小雅Nano拥有“便捷的语音交互系统”、“24小时的家庭语音生活助手”、“用户在小雅Nano、小雅AI音箱APP等多个端口可实现跨设备断点续播”、“免打扰云端自动更新,技能持续升级”等功能。

 

 

用户通过APP,将喜马拉雅的会员账号和小雅Nano进行连接后,便可以直接用语音的方式,让小雅自动操作。比如,想听歌时,直接让小雅点播自己想听的歌曲;声音小了,跟小雅直接讲“声音大一点”就可以调节声量;不想听的时候,直接说一声“我有点累了”,小雅就会将模式切换到待听状态。 目前,小雅Nano的远场识别率高达97%,对点播内容的理解准确率高达90%以上。

 

 

而且针对喜马拉雅覆盖的99%高频需求内容,也能进行智能筛选。比如,在语音输出上有童声人设可选,在儿童模式下,会自动筛选适合宝宝收听的内容。并且,产品还配有各类超萌的外套可选购更新,产品设计上比较人性化。

 

因此,综合硬件、内容、价格等各种因素来看,用户为喜马拉雅音频付费的理由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小雅Nano为其内容营销提供了新的卖点。与其说是卖硬件,倒不如说小雅Nano卖的是喜马拉雅的内容生态。

 

 

对喜马拉雅而言,做会员精品的智能音箱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其采用的“硬件+软件+内容+服务”新硬件模式,不仅使得小雅Nano等智能硬件,与喜马拉雅原本的多端布局进行充分配合,在线下以实体形式传递其声音灵魂;而且小雅Nano又能够覆盖新的场景,并且借助实物硬件在用户面前的高频出现率,又可加深喜马拉雅内容平台与会员的深度链接与黏性。

 

未来智能硬件价格不再重要,内容才是赛点

 

智能音箱的渗透率正在不断攀升,据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第三季国内智能音箱的出货量数据显示,国产智能音箱出货量达到了580万台,整体出货量也呈现了环比1%的增长。

 

但是,买了与用了有时候是两码事。

 

根据QuestMobile最新发布的《2018 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喜马拉雅在去年发布的小雅AI音箱月人均使用时长高达 600 分钟,人均使用次数也高达 240 次,使用频次是天猫精灵及小米小爱同学的7-8倍。

 

从这个数据看,对于有效的用户时长,喜马拉雅这种从内容切入的方式,要比阿里、小米等企业从电商、社交、硬件等领域切入的效果,要好得多。这也将进一步引起关于智能音箱与电商、社交等领域相结合的逻辑讨论。

 

这种情况在Google、Amazon、苹果三大平台巨头推出的智能语音设备中,也有所体现。比如平台鼓励推出新闻内容,但是用户并不买账。仅有约五分之一的用户使用,而大多数用户根本就没有用到新闻这一功能。对于“依靠智能硬件作为入口、布局更大生态”的厂家来讲,硬件的出货量不是最重要的,用户使用硬件的活跃度才重要,毕竟没人用等同于没用。

 

事实上,在各类统计数据中,智能音箱的用户80%的使用时间是在听歌等“声音”内容上,对其他的衍生功能的兴趣并不大。显然,声音化内容依然是智能音箱的主战场,用户对音箱硬件的使用习惯仍未发生变化。这样一来,补贴也好、免费也罢,智能硬件的价格似乎就显得无关紧要。有用户喜爱的、又便于呈现的内容,才是关键。

 

这也为喜马拉雅等内容平台入主硬件行业,推出与捆绑的小雅Nano提供了契机。毕竟,有了相当丰富的内容,在整个AI领域的技术也有了阶段性的突破后,内容平台巨头围绕着内容优势往硬件入口拓展,以增值形式占据更多的语音消费场景,提供便捷服务,这本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也是行业职责所在。

 

未来,由AI及硬件带来的效率革命很重要。但基于此基础上,硬件能够传递的“内容价值及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也相当关键。一石激起千层浪,喜马拉雅此番推出的小雅Nano或将正式开启智能硬件行业进入到内容为王的时代。

 

1元预约马上点击阅读原文▼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2 虎啸奖评委;

3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4 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5 《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6 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7 “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8 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