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闪电崛起,人民日报点赞,揭秘趣头条的成长密码

  文|柳华芳

  每年的十二月,五环外的人们总成为热点,仿佛距离三四环有十万八千里,总是被自媒体们描绘成水深火热的贫苦人口,成为某些人骗取眼球和流量的经典话题。

  十分不幸,我住在东五环边上,有大量亲友生活在九环、十环,科技先生的小伙伴工作在不知道几环的烟台,总是“被代表”、“被鄙视”,总觉得不太自在。

  12月26日,一个神奇的、五环外标签的APP--趣头条,赢得了一个重要而特别的荣誉,华丽丽地入选了人民日报评选的“2018年度中国品牌案例”。

  成立只有两年多,闪电崛起,27个月纳斯达克上市,上市,一直处于五环外的鄙视链里,这样的趣头条和青岛啤酒、中信、格力、支付宝等名企一起入选,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实在是扬眉吐气、实力打脸偏见者。

  为五环外正名,聚焦新网民,开拓“新大陆”的先锋

  过去,互联网行业的核心目前人群是一二三线城市网民,这延续自PC互联网时代的精英化,核心原因是宽带、WIFI的渗透率。现在,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宽带渗透率已经非常高,无论城市,还是乡村,4G流量费用也不断下降,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

  最近两年,普遍观点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但是,趣头条却意外地出现,从三线以下城市神奇崛起,一声不响,直到成功上市,才密集出现在媒体视线里,可谓是一鸣惊人,惊的大伙儿还没缓过神来。

  入选人民日报“2018年度中国品牌案例”,为五环外正名,趣头条是励志哥,更重要的是,趣头条找到了互联网的新大陆。三线以下城乡市场,是互联网巨头多年来一直努力下沉争取的市场,也是让巨头们无功而返、无计可施的长尾市场。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中国一二三线城市的人口规模为3.63亿人,拥有的手机设备4.6亿个,平均一个人有1.3台手机,这里已经是一个相当饱和的红海市场;三线以下人口超过10亿,手机却只有5亿,平均每人有0.5台手机。

  趣头条成功地实施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曲线战略,聚焦于低线城市的年轻人群、中老年人群,耕耘移动互联的新网民市场,却历史性地实现了低线城市人群的互联网强连接,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以趣致胜,玩积分而不是烧钱砸广告

  在移动资讯平台的竞争中,前有BAT,后有四大门户,还有一个今日头条,大家不认为会有新的机会,但是,趣头条却不可思议的神奇崛起。

  初看趣头条,很像早期的今日头条,都是智能算法驱动的独立资讯APP,但是,趣头条的成功法则却不同于今日头条,这也是趣头条能够崛起于巨头夹缝中的神奇密码。

  今日头条崛起于移动互联网红利期,用智能算法解决了个性化内容推荐的问题,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飞速崛起,成为BAT之外的新巨头。

  趣头条成立于2016年,此时资讯类APP格局已定,按常规思维,趣头条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也是不可能躲避巨头狙杀的。

  谁也没想到,趣头条不仅走智能推荐路线,更是创造了一套用户浏览互动的积分奖励机制,将任务系统升级为积分兑现金,不烧钱砸广告(当然,低线城市砸广告也没用)。趣头条完全是逆向思维,而将广告费进行了积分货币化,等同于将广告费按劳分配给用户,依托用户的口口相传,实现了超级精准、超级转化、超级忠诚度的会员营销。

  同时,趣头条推出了自己的自媒体平台体系,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容,优化智能推荐算法,并直接推进到短视频时代,形成趣内容生态,实现了以趣致胜。由于早期用户大多数是新网民,加上中老年人群偏多,趣头条的“趣内容+积分兑现金”模式变得不再复杂,变成了激励式的“上网学习班”,让曾经边缘化的新网民更有动力地进行阅读,开发了新网民市场,进行了了不起的用户习惯培养。

  独特贡献,超级逆袭,跻身一线阵营

  美团外卖用“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反超了饿了么,成为外卖老大;oppo、vivo也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在低线城市、乡镇构建了强大渠道体系,成为手机江湖的OV一派,并已经开始谋求高端市场的突破。

  如今,趣头条入选人民日报“2018年度中国品牌案例”,看似偶然,却有其独特的价值和贡献。趣头条推动了城乡的内容消费平等化,丰富了基层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并为中国互联网积极开拓了新大陆,为行业、为社会都有开创性的贡献。

  趣头条的成长速度惊人,用户粘性也很惊人,日活用户接近3000W,人均使用时长接近60分钟,人均点击篇数30+,日均图文浏览量4.4亿,日均视频阅览量4.6亿。经过2年半的发展,趣头条在红海中找到了蓝海,在五环外找到了内容产品的快车道和桃花源,是有独特贡献、超级逆袭的经典创业案例。

  如今,趣头条目已是中国独立信息流产品的第二,是信息流下沉增量市场的第一,成功跻身互联网一线阵营,丑小鸭变身白天鹅,成为五环外的新互联网领军者。

  五环外的世界,并不神秘,也不糟糕,只是需要更多耐心和用心,因为五环外才是中国网民的大多数。互联网是以人为本的,是主张平民思想的,我们不能忘记初心。那些坐在国贸喝咖啡的大都市人,也许不关心低线城市的生活,但是,别忘了:北上广不代表全中国,五环外的天是更蓝的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