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疯狂的热点:刷屏只是表象,运营力场才是媒体真经

文|柳华芳

  从俄罗斯世界杯、美国加州山火,法国黄背心、DG辱华事件,到金庸去世、斯坦·李去世... ...,2018年是集伟大、惊心、兴奋、伤感于一起的命运交响曲。

  大事不断,大师离别,总叫人悲喜交加,热点大事儿往往不太平凡,却是大家生活的重要议题,也是真实的众生映像,一个个新闻热点专题犹如一部部大时代的纪录片。

  无论是群落,还是社交平台,总会有热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刷屏”一词成为热点事件的代名词。小范围刷屏很容易,全民刷屏却不简单,超级热点看似是身边人传播起来的,实则大多由微博、资讯APP等平台力推而火爆。

  时间碎片化,热点线索随机化,网民兴趣多元化,媒体人的工作模式发生变化,如何捕捉、传播、点燃热点已是资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在移动互联时代,热点能力已经重塑,不再是单一维度的快,更不是标题党,而是一个运营力场。

  刷屏只是表象,热点背后有老编辑

  一个网络热点的产生,有的是大人物、大IP驱动,有的来自于微博的民间话题,可能来自于一个爆料,也可能来自于一张图片或一段视频,最终出现微博刷屏、朋友圈刷屏的火爆现象。

  在社交网络、智能资讯等移动产品中,早已都是千人千面,每个人的信息流都是不一样的,刷屏只是一个结果或表现,热点背后有着一套科学的注意力引擎。

  微博是热点事件的发酵池,有着最准确的热点事件早期数据,也有清晰的传播拓扑,这是社会化媒体平台的产品基因优势,这是微信生态不具备的裂变传播能力。在这方面,新浪新闻有独家优势,可以更快速地捕捉潜在热点事件,进而实现“5秒内发出新闻, 5-10分钟专题搭建上线”的变态级执行力。

  发现潜在热点,只是第一步,背后需要真正有经验、有头脑、有体能、有执行力的一帮老编辑,老编辑一眼能辨识出热点事件的量级和火候,进而带动编辑团队打造出超级快的新闻、专题、专访等等。

  最近,我看到题为《热点来了》的一组漫画,是新浪新闻出品,看了颇为感怀,热点事件背后的新闻编辑工作场景非常震撼。24小时随机待命、不分黑夜和白天、超级执行力、极速信息处理能力等等,这些是新浪新闻的编辑生活工作的日常,这些编辑们个个是超人。

  每一个全民热点的背后,都有新闻编辑的力量,没有资讯APP、微博等平台力量是不行的,没有超人版的强大编辑团队也是不行的。影响亿万网民的热点事件,不可能只交给算法,每一个老编辑都是平台瑰宝。

  热点是一种能力,产品化是大趋势

  对于新闻资讯APP们来说,热点是一种能力,不是简单的比快,只是弹的快,却没有浏览深度,只能算是蹭热点。真正的热点能力是内容、产品、渠道、技术的一体化能力,用户关注热点、参与热度的深度很重要,分享、互动、二次传播的效能也非常重要。

  纵览互联网行业,N大门户的PC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移动互联时代的江湖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四大新闻资讯APP分别是腾讯新闻、今日头条、新浪新闻、网易新闻(排名不分先后),凤凰和搜狐的江湖地位有点边缘化。

  腾讯的江湖地位不必多言,有微信、QQ两个社交平台撑腰,腾讯新闻有自己的APP渠道,精心打造了深网、一线等优势热点栏目,并借助微信平台的传播优势,可以实现高效的触达,并产生微信内的私域流量传播生态。

  作为后起之秀,今日头条充满了争议,却也有很多成功之处,他们的优势是没有历史包袱,是纯粹的自媒体化资讯平台。优势也是劣势,今日头条整体更加泛娱化,在一些重大热点事件方面,网友往往需要去新浪新闻等主流媒体平台进行二次验证。

  新浪新闻很有趣,一方面是老网民和精英阶层的最爱,一方面要争夺更多的年轻用户群。新浪新闻有微博优势,一家亲,拥有APP端、PC端、微博端的多端分发渠道,推出了新浪会客厅等优质热点栏目。众所周知,当年微博崛起离不开新浪的全力推动,而新浪新闻在平面、电视等媒体伙伴生态方面积累深厚,同时,拥有最强大的中国名人、明星等高端用户资产。

  曾经一度,网易新闻是移动资讯APP中的老大,近几年感觉不温不火,行业存在感不是特别高。网易新闻更强调观点多元,追热点的能力似乎一般,调侃能力一流,也形成了自成一派的用户评论文化。

  为了赢得年轻一代,新浪新闻进行了不少创新突破,不仅有杂志封面气质的热点海报,还打造了24小时热榜Card和媒体说Card,一定程度上,在进行移动新闻资讯的产品原型创新探索。

  媒体真经:运营力场是核心,热点能力不是一日之功

  在华为Mate20发布会的专访环节,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提出了一个“品牌力场”,这个词很好,将物理学的场理论和品牌营销进行了跨学科融合,是很有整体生态的创新理念。

  现在,我学习一下朱平,延伸出一个词-“运营力场”,运营力场汇聚线索获取、热点报道、平台分发、编辑反应、产品创新等全维度能力体系,并充分连接和释放合作伙伴、忠实用户的力量,进而实现真正的超级热点能力。

  运营力场是资讯平台的综合能力生态,是能力体系、用户价值、品牌价值、生态协同的综合能力场,是长期累积和不断创新的结果。二十年过去了,新浪新闻没有被资本打败,在移动大潮中只是谋定后动,却依旧是新闻资讯平台的江湖主角,是因为运营力场一直很强大。

  热点能力不是一日一功,不是抢出来、蹭出来、编出来的,而是精确捕捉、极速执行、高效协同、用户参与的共同结果,是运营力场的动态呈现。

  据说一个新浪编辑平时会关注1000到2000个重点微博,往往进行着多线程工作,碎片化时间也不放松。古有“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有新浪新闻的“专题五分钟,微博刷到疯”,老编辑是铁人,也是真正的手艺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