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你的下一部iPhone可能是“印度制造”,但印度人不会买

今日,据外媒路透社报道,有知内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最快将自2019年起通过鸿海集团位于印度的工厂组装高端iPhone,这是这家台湾代工制造商首度在印度生产iPhone。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悉,此前只有苹果的台湾代工厂纬创在印度当地组装iPhone SE和iPhone 6S,销售的机型也以低端机为主。

报道援引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工业部长M C Sampath表示,鸿海集团将投资250亿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24.4亿元)扩建该厂,包括对iPhone生产设施进行投资,这笔投资最多可以创造25000个就业岗位。重要的是,鸿海集团将会在当地组装最昂贵的机型,比如iPhone X系列,这或将让苹果在印度的业务更上层楼。

不过,问题是,印度是一个对价格非常敏感的市场,在该国销售的智能手机中,价格低于250美元的产品超过75%。而且,印度政府的在税收政策上也没有给予苹果一点点优惠。

外媒彭博社此前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一位高级顾问曾呼吁国民降低对消费奢侈品的向往,并认为印度应该限制iPhone等奢侈品的进口,对它们课以重税。

所以,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iPhone高端系列将在印度生产,销售目标也不是本地而是出口其他国家。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一份报告,2018上半年iPhone手机在印度销量不足100万台。与2017年相比,在印度销售的iPhone数量已经下降了40%,苹果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也从大约2%下降到1%左右。

尽管如此,库克仍然对苹果在印度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库克在上个月的苹果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已经和印度政府进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讨论,未来将在该市场开设苹果零售店。

同时,苹果公司最近还聘请了诺基亚网络(Nokia Networks)前首席客户运营官周德翰为印度市场的业务负责人,2019年1月正式上任。

业内人士分析,鉴于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正趋于平缓,苹果公司正寄望从印度市场以及当地新增手机用户中挖掘商机来实现增长。所以,即使这块骨头多难啃,苹果都不会放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