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万能的XX:罗振宇的鸡汤,权健的保健品,时间没有朋友

  文| Rocky Kerwin亦有贡献

  公元2018年的12月31日,跨年夜,寒风不算猛烈,吹在脸上却冷冷麻麻,大街上人流稀稀落落。

  我躲在家里,准备了羊肉、青菜一箩筐,用一顿火锅告别2018,一边听主席的新年贺词,一边吃菠菜,菜很多,唯独拒绝了韭菜。

  这一天,仁波切中的仁波切,自媒体中的自媒体,心灵导师中的导师,罗振宇同志在深圳台搞了一场四个小时的跨年演讲,主题为《时间的朋友》。

  很多人感叹:跨年夜不家人团聚,却有时间听四个小时的小趋势大乱炖,为何罗振宇看起来啥都懂,迷恋罗氏鸡汤的人们在想什么?

  在几天前,吴晓波也进行了未来预测大演讲,大谈科技未来趋势,抢了IDC、易观国际等咨询机构的活儿,也刷屏朋友圈了。我问了几个转发的朋友“吴晓波说啥了”,朋友说“不知道,就是转转,忘了”,我不知如何接话了。

  罗振宇、吴晓波的信徒非常多,只是罗振宇走了会员模式,吴晓波看起来更风轻云淡一些,一个前媒体人,一个财经专栏作家,有媒体找到了他们两人的一个共同点:为P2P贝米钱包站过台,都进行了深度联合营销,很多信徒们成为贝米钱包用户,后来,贝米钱包暴雷了。

  是知识付费,还是罗氏鸡汤?

  从商业维度,罗振宇的玩法很成功,从“罗辑思维”到“得到”,罗振宇几乎成为知识付费的教主,也有人说是割韭菜大师。

  奇怪的是,罗振宇粉丝为什么那么爱学习,亦或是爱学习的网友都汇聚到罗那里,这群人看似很爱学习,也很付费,这的确是一个经典商业案例。

  较真的人会发现,罗振宇并不创造知识,只是知识的整合加工营销者,而很多罗振宇粉丝恰恰是很少看书、不爱看书的一帮人。罗振宇团队负责整合信息、咀嚼知识和流行趋势,而大量粉丝很乐于吃下被咀嚼后的深加工产品,不愿意自己去看书、思考,让别人代替看书、代替思考。

  于是,一堆有道理的废话变成上师圣言,一条条段子high到高潮,一个个知识巨婴捧起来罗振宇。我不认为罗振宇粉丝是真正的学习者,连思考都交给别人,这种人要么是懒汉、要么是急功近利者,付费的要素也许真不是知识,只是缓解焦虑,或者让自己看起来有知识了。

  微博上的几位网友很厉害,总结能力很强大,替我表达了罗振宇、吴晓波的模式解读,直接上图吧。

  总结起来,无论罗振宇,还是吴晓波,都是焦虑经济学的高手,缺啥补啥,粉丝属性自然分类,加上自媒体的传播属性,让一锅锅东北大乱炖变成了思想盛宴,而粉丝们在转发中向众人宣示自己很有思想。

  圣人化、万能化是可怕趋势,拉低群众智商

  有人说,罗振宇的玩法就是割韭菜、收智商税,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无论知识付费的成色如何,至少不是比特币那种惊涛骇浪,毕竟人家付费粉丝认为自己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

  朋友圈在流传周鸿祎的吐槽,翻了翻老周朋友圈,好像他又删除了,当然,老周的吐槽未必是特指罗振宇,因为老周发朋友圈的时间,罗振宇的跨年演讲还没开始,可能老周只是泛泛地表达观点。

  我敲出来老周的话:“我很困惑,为什么现在过新年气氛那么凝重的历史沧桑感,为什么很多人试图充当上帝或先知,言之凿凿预言未来,给我们这些迷途羔羊指出方向,似乎这样才会降低面临不可预知未来产生的巨大焦虑和惶恐”

  周鸿祎说的是“很多人”,故不是特指吴晓波、罗振宇,咱们也不在这里拉仇恨了。不过需要提一下,当年3Q大战,罗振宇高调批评360,一边倒站在腾讯那边,也赢得了和腾讯的良好关系,对后来的发迹有一定的帮助。

  回到正题。

  从吴晓波的未来预测系列,到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充满了各种未来预测,也确实是站在了上帝视角,不同的是,吴晓波是具象化预测,罗振宇是抽象化预测。

  只是两位导师预测的范围很大,从技术到经济、人生、医学、商业,林林总总,似乎他们正在变得无所不能。在一定意义上,在膜拜和迷信的眼神之中,吴晓波、罗振宇走向了圣人化、万能化的趋势,而这是反常识、反专业主义的另类思想迷信,甚至会拉低群众智商。

  李开复讲人工智能趋势,纵然老李多年不在研究一线,人家年轻时候那也是优秀科学家,人家是专业的、懂行的。

  作家出身的吴晓波,媒体出身的罗振宇,是典型的技术外行人,却在替代专业机构发布未来技术趋势,可谓是不务正业,抢专业机构的饭碗,但是,却凭借着粉丝多、声音大而变得似乎无比权威。

  未来畅想,谁都可以,透过媒体聚光灯,罗振宇可以获得无数粉丝的膜拜,变身万能的罗老师。但真相不是这样,罗老师四个小时的演讲,只不过是名人语录的大乱炖,不产生多少观点,只是观点的搬运工,更何况科学领域。

  当然,吴晓波、罗振宇对比一下,吴晓波更靠谱一些,至少是相对客观风格, 而罗振宇的风格像是评书风格。

  在一个浮躁、焦虑的年代里,很多人膜拜名人,很多人膜拜大V,很多人膜拜暴发户,一切话题讨论都很容易落定到“只要赚钱就行”,这是一种价值观堕落,也是一种群体智商的坠落。

  当人们不是热爱倾听科学家、企业家的声音,而是沉醉于万能的人生导师,那么,社会智商可能不只是被拉低这么简单,而是可能出现反智化、段子化、新型迷信化,可能产生大量的知识巨婴

  知识的鸡汤侠,权健的保健品

  如果你认为“只要赚钱就行,又没违法”,那么,不要继续看本文了,可以滚了。

  如果只做精致的利己主义,如果只是金钱至上,那么,可能一切都不是问题,反正是稀里糊涂的活着。

  所以,我们只是和一些正常人讨论话题。

  知识付费,不等于会员付费,为了学习系统化、专业化的知识,付费是了不起的选择,只是需要认清知识的成色。

  除了心理学,大部分知识并不是用来缓解焦虑的,而是用来解决生活中现实问题的,并具有系统化、专业化、结构化的特征,虽然讲授方法不必过于刻板,却也不能把知识和鸡汤混为一趟,这样做是不尊重真正做知识付费的老师们。

  权健的保健品最近成为社会热点,现在涉嫌传销,已经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了。当然,这里不去探讨传销,而是讨论一下原因,为什么权健的保健品帝国能做这么大呢?

  市面上大多数保健品是纯忽悠模式,反正只是保健,又不是治疗,只要没有严重副作用,商家们很多敢于夸张宣传,电视广告还是直销模式只是渠道营销问题。从脑白金、三株口服液、到现在的知识鸡汤侠,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利用人们的焦虑和恐慌,最后基本上都是心理作用。

  三人成虎,大部分人是很容易被说服或蛊惑的,因为忽悠术是很成熟化的,他们善于利用人性弱点,形成谜一样的信任,并让受众乐此不彼。坏人的保健品,是抢钱模式,不一定伤及大众性命;知识的鸡汤化,也不会害人性命,却容易把社会价值带歪了。

  当然,罗振宇不是洪水猛兽,粉丝付费也是自愿的,只是希望,罗老师不要把知识付费带沟里了,不要让粉丝把鸡汤当知识。真正的知识,真正的技能,是没法让别人代替思考、代替阅读、代替实践的,假装有知识只是化妆术,切记不能当成真健康。

  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真的那么难吗?

  如果你热爱企业管理,我推荐你一本《华为没有秘密》;

  如果你热爱技术,你可以京东搜一下技术书籍;

  如果你热爱心理学,你可以读一下罗洛梅、马斯洛、佛洛依德、阿德勒等众多大师之作;

  如果你纠结于思考方式,你可以看看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术》

  ........

  只要找到自己的焦虑点,几千年人类历史,都有真正的大师之作等着你,何必整天靠一些段子和鸡汤来缓解三秒钟的焦虑呢?

  思考是一种能力,却不是一个多么独特的能力,每个人都可以训练和学习,只是需要一些真诚和耐心,对自己耐心,才能获得思考质量。

  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并不难,我不知道很多人为何纠结于此,是学生时代抄作业抄多了,还是背课文背傻了,亦或是压根儿没有自我。

  一个惧怕独立思考的人,一个连思考都要委托给别人的人,一个鸡汤侠,不敢想象,一旦有了孩子,他们会如何教育孩子,总不能让孩子变成鸡汤二代吧?

  那些年你迷信的人生导师,他们都实现了你渴望的财富梦想;那些年你放弃的思考,却一直缠绕在你的人生旅途;你可以逃避自己、逃避思考、逃避知识体系,却逃不了下一代的教育;如果把孩子的教育全部托付了学校老师,那么,家庭教育将成为孩子一生的BUG。

  时间是永恒的,时间是超越现实世界的维度,时间没有朋友。当我们病痛时,时间不会怜悯;当我们开心时,时间不会延长;当我们面对死亡时,时间从不伸手挽留我们。

  对不起,时间没有朋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