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18年这道分界线,会划掉谁?

年终岁尾,你的朋友圈,肯定都被2019年的各种FLAG,或者是2018年的各种总结刷了屏。

一年里所有值得回忆和定格的时间点,变成了几行文字、一张图片或一段视频。这是场发生在跨年的集体情感迸发,更像是一次关于生活方式的演习。透过朋友圈这个数字化的网络,我们仍能感受到,生活的多变承载着力透纸背的温度。

但懂懂观察后却发现,媒体圈的大多数好友,却鲜有关于来日过往的总结。他们的朋友圈里,更多发布的,往往是所在媒体关于2018的年终盘点。

细细想来,原因很简单,媒体人往往是社会上见过、记录过最多大事件的群体。优秀的媒体人,生活早已融入工作无法分割。记录时代,在他们看来,就是记录自己的生活。

而更重要的一点应该是,他们哪有时间呢?大家眼里的节假日,应该是媒体人们随时准备冲锋陷阵的战场。

这个观点,在最近看到的一则漫画里,得到了印证。

奔命的2018

就在2108年底,懂懂工作室的小伙伴都在准备放假、欢度新年的时候,看到了微博上热传的一组漫画,顿感扎心啊……

新浪这位杨大鹏总监的经历,对于我们新闻人来说是多么熟悉的场景啊:几乎没有准点儿回家跟家人共进晚餐的机会,进家门立马瘫软在沙发上,多一步都不想挪动,但即使睡在沙发上也要24小时不能关机,洗澡的时候还要给手机带上“套”放在身边。

再来看这张图,内容推荐的负责人刘大竞自嘲是全新浪最懂泡面的宝藏男孩。凌晨2:20分,他正向他的泡面桶里加调味料,一口面还没进嘴,就接到了热点沟通群里推送新闻的需求。等他终于忙完工作,面早就已经泡糟了。

媒体当然不只是汉子们的领地。女孩子们接到任务时,执行力也丝毫不逊色。漫画里的设计师花花,和每个刚毕业的女孩子相似。接通电话时,她还依在异地恋男友的怀里看电影。

相信只要你在媒体圈待过,这些场景一定似曾相识。

看了这个在微博上热传的漫画,小伙伴们悄悄问我:“懂懂老师,咱们新年真的能放三天假吗?”我内心是满满的歉意,回到:“我去烧香。”

12月31日晚上,按照我的命令,团队所有人都必须要看罗永浩的跨年演讲。大家分别坐在不同城市的家里,听着来自深圳的这场直播。当大家听到这段的时候:

当老罗讲到这段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那个扎心的微博漫画。

近两年,大家都在说,社交媒体的发展对资讯行业带来震荡,甚至重构了新闻生产的模式。但无论信息的交互方式如何改变,传统媒体和商业网站,面对突发新闻时坚守的原则都不会变。我们在纷繁的信息中,看到了高效、权威、优质的内容,当然也该向那些放弃了游泳、度假、约会、家宴……随时随刻帮你看见事实的媒体人们致敬。

作为从传统媒体严格训练出来的懂懂,两年多以前创业的第一天,就给小伙伴下了一道死命令:365*24小时开机!2016年底创业,2017年、2018年小伙伴们几乎没有歇过完整的假期,即使是春节。互联网公司那些常被吐槽的“996”工作制,对于我们这些真新闻人来讲算什么?

漫画中人物的“遭遇”,是所有新闻人最熟悉的日常。

当然,2018年的大事还远远不止这些名人的逝世,每逢“8”似乎就是多事之秋,这一年所有新闻人都是奔命的一年,几乎没有一丝喘息的机会。

但懂懂想说,现在的媒体环境越来越复杂,面对这样重大的新闻事件,有新浪这样一群“真新闻人”,也有大量蹭热点的“假新闻人”。“真新闻人”负责报道真相,第一时候告诉我们事件的全貌,用他们的劳动给读者以价值。而“假新闻人”则是各种蹭热点、骗点击,不负责真相,只负责眼球。

举一个例子:11月13日,某网络媒体通过裁剪信息给出暗示的文字手法,将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的“多动症”描写为“精神病”,这一说法迅速吸引了网民的眼球,并引发互联网行业热议。但这是事实吗?

其实精神病的说法,出自2016年4月罗永浩参与的罗辑思想读书会,当时罗永浩曾亲口讲述其作为“ADHD”(多动症)患者的求医经历。一些“假新闻人”用移花接木的手法,吊起读者的胃口。而接下来更多的蹭热点的媒体在不求证的情况下开始大面积转载,进行二次加工、扩大传播。这些媒体根本不考虑新闻是否正确,更不考虑这样的新闻对当事人的影响。

很快,事情在新浪新闻客户端和腾讯新闻等这些权威媒体的全面调查之后得到了反转,老罗“精神病”一说被证伪。

在整个2018年,大家还记得上演了多少次这种热点新闻的大反转吗?让用户真正了解热点新闻,有公信力的媒体显得越来越不可或缺。

忙碌的2018年过去了,杨大鹏、花花、刘大竞和懂懂这些真新闻人收获了信任与口碑,而假新闻人渐渐地感到了丝丝冬意。

2018年底,许愿2019年的时候,我们大声说:2019世界和平,然后小声地加上一句:能够有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

价值回归

在2018年底,所有对未来的预见都指向一个词:冬天。而且绝大多数人认为2019年只是冬天的天始。

但这是真的冬天吗?懂懂认为,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中的机会主义红利结束了,很多过去可以发现的机会、空子,以后很难再有了。一切,将回归本质。

罗永浩演讲中说道:“以2018年为分界线,靠运气的时代结束,靠实力的时代开始,但愿我们不会输的太惨。”——这句话懂懂深以为然,未来靠的是实力+努力。

过去几年,各个领域都存在着不可理解的疯狂现象。比如懂懂所在的自媒体行业,一时间什么人都可以称为自媒体,虚假炒作、敲诈勒索等乱象丛生。我们的严谨和努力,在他们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分分钟10万+的流量面前,非常的无奈。

与自媒体乱象同步的,是过去几年内容资讯平台的纷争,10万+也“绑架”了很多的平台。我们现在回头来看,几家大的互联网内容资讯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了重要的责任。

比如腾讯新闻,不仅借助QQ和微信两大社交平台可以高效触达读者,在第一时间将热点推送到读者面前。同时在内容上也坚持深度报道,比如深网、一线等优质热点栏目,聚拢了一批忠实读者。

再比如网易新闻,最早发力移动端的新闻客户端,以“有态度”为发展的目标,观点多元化,与读者形成良好的互动,因此而深受读者喜欢。

再比如新浪新闻客户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前有微博这个最“敏锐”的热点平台,后有新浪专业的内容团队,为读者提供着最及时、最全面且最有公信力资讯内容。新浪新闻客户端不仅延续了新浪在门户时代的优势,还根据移动时代的需求不断创新, 24小时热榜、媒体说,等在内容产品上的尝试。不仅可以让读者最快了解到热点,还可以通过多方观点了解热点的全貌。

还有一个很值一提的是今日头条。今日头条开创了信息流的方式,总是让读者看到自己最有兴趣的内容。今年,在机器算法的基础上增加了人工编辑,使得优质内容有更多的机会被推荐。今日头条不生产内容,但是通过机器+人工的方式,将丰富的内容提供给广大的用户。

前几年的内容资讯乱象,使得用户处于信息迷局中。乱象中,很多机会主义者靠运气或许博得了眼球。但是正如罗永浩所说,2018或许就是那个分界线。而懂懂认为,这也将是一个理性回归,读者更需要有价值的内容,而不是“吓人”的内容。

借用罗永浩的话:未来将是靠实力、靠努力的时代,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新浪新闻、今日头条等有实力的大平台,应该都不会输得太惨。

如果不想输,漫画中的那些人物就会是我们这些“真新闻人”的常态。“996”算什么?“365*24”才算牛!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