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华为发布鲲鹏920芯片!最强性能面向智能计算

  科技先生1月7日讯,今日,华为董事会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在深圳宣布推出“业内性能最高”的基于ARM架构的7nm服务器处理器——鲲鹏920(kunpeng 920),专为大数据处理以及分布式存储等应用而设计。

  与华为最近推出的海思麒麟980一样,鲲鹏920采用7纳米工艺制造。华为表示,其大部分性能提升来自优化的分支预测算法和增加的OP单元数量,以及改进的内存子系统架构。

  据悉,鲲鹏920基于授权的ARMv8架构,有64个内核,主频为2.6GHz。该芯片集成了8通道DDR4,内存带宽超出业界主流46%。芯片集成100G RoCE以太网卡功能,支持PCIe4.0及CCIX接口,可提供640Gbps总带宽,单槽位接口速率达业界主流速率的两倍,有效提升存储及各类加速器的性能。

  在SPECint基准测试中,鲲鹏920得分超过930分,比行业基准高出近25%,同时功耗降低30%。

  徐文伟表示,“凭借麒麟980,华为已将智能手机提升到新的智能水平。通过基于Ascend 310设计的产品和服务(如华为云),华为为行业提供了包容性AI。”

  “今天,凭借鲲鹏920,我们正在进入一个由多核心和异质性体现的多元化计算时代。华为在计算创新方面进行了耐心而深入的投入,不断取得突破。我们将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完全连接和智能化的世界。”

  去年 12 月,华为首次发布基于 ARM 架构的处理器芯片,并自主设计了基于 ARM v8 架构的 TaiShan 核。同时,华为服务器 (产品线) 升级为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原华为服务器总裁邱隆升任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

  据了解,鲲鹏920处理器将被率先用于华为ARM服务器产品线。华为旗下的华为云产品则将会利用泰山服务器作为基础设施,提供相应的云服务。

  今天,由鲲鹏920驱动的旗舰系列“泰山”(TaiShan)三款服务器也问世,分别是均衡服务器、存储服务器、高密度服务器。主要应用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应用等场景。

  为此目的,它们具有资源调度程序,可以提供高达20%的计算性能提升,基于TaiShan服务器,华为云也将提供弹性云服务、裸金属服务和云手机服务,该服务器将于今年内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鲲鹏920芯片是麒麟系列芯片和昇腾系列芯片后,华为再次新开辟的芯片定位。对此,徐文伟表示:“麒麟980助力华为手机推向智慧新高度,基于昇腾310的产品和服务(如华为云)使能行业普惠AI;而今天,我们以鲲鹏920,把计算带入多核异构的多样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