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道路、机场、地铁都变样!华为缘何成为交通数字化转型最佳拍档 ?

日前,全国首例实际高速公路场景的车路协同测试在延崇高速上开展,实现了时速达到80km/h的L4级自动驾驶和提升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智能辅助驾驶。

这项由华为、首发集团和奥迪中国共同完成的测试,也让我们在2019年开年之际对自动驾驶时代的早日到来更多了一份期待。

如今,类似这样的智慧交通场景已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身边,改变着我们的出行体验。比如,全国多个城市上线的“人脸识别智能抓拍行人闯红灯系统”,正在进一步规范行人的交通秩序;城市“交通大脑”则是通过对城市交通流量的感知,自适应控制交通信号灯,让车辆通行更加高效和顺畅。

以深圳为例,作为全国车辆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平均每公里道路承载了510辆机动车,交通管理的难度可想而知。近年来通过部署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城市“交通大脑”,深圳平均车速提升了15%,拥堵状况也大大缓解。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过去是车看灯,读秒数通行;现在是灯看车,读车数放行。”

当然,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给人们出行带来的改变不止于此,包括城市道路、地铁、铁路、机场、港口等在内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数字化应用,正在让这个古老的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大交通领域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的今天,服务全球20载的华为智慧交通又将给这一领域带来怎样的数字化未来?

交通行业的永恒追求:人便于行 物畅其流

“衣食住行”中的行,关乎个人与社会的运行效率。如今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也越来越便捷。但是随着目前人口流动的持续增加、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出行方式的融合交错,也让整个交通系统变得更为复杂,从道路交通管理到轨道交通管理,从车站到机场,以及由此所延伸出的货运、物流等,都对整个交通系统的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在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中,因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城市的私人汽车保有量、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持续增加,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已经陷入“堵城”的尴尬境地。早在2014年,中国交通部发布的数据就显示,交通拥堵带来的经济损失占城市人口可支配收入的20%,相当于每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了5%~8%,达到2500亿元人民币。

如今的道路交通管理、配套设施和物流规划,早已不再是拓宽几条马路、增加几个停车场那么简单,交通作为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每一个环节的改变都有可能带来“蝴蝶效应”,给整个系统造成巨大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实现“人便于行、物畅其流”,交通行业一直在安全、效率和体验上孜孜以求。尤其在近几年间,交通行业积极探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构建智慧交通体系,促进交通运输更安全、更便捷、更通畅;目前,包括规划设计咨询、系统集成、产品提供、运营服务等在内的智慧交通产业生态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了起来。

比如,在智慧出行服务上,既有网约车这类共享出行平台,也有以地图服务为切入点的互联网企业;在汽车终端层面,则是以无人驾驶、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和和新兴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相比较而言,以华为为代表的ICT企业则更多专注于交通管理和车联网层面,为交通运营和管控的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在懂懂笔记看来,无人驾驶和智能汽车更多偏重于智慧交通的终端层面,而网约车、地图服务等更像是智慧交通的一个个应用;相比较而言,华为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则更加偏重于底层的技术基础设施,这就像是构建了一个智慧交通的操作系统,让数据和应用能够基于这一操作系统顺畅运转起来。

这一点,从华为发起、众多主流车企共同参与成立的“车联网C-V2X合作生态圈”也可以明显看出,该生态圈的成立旨在推动C-V2X技术的创新和商业化应用,在汽车领域,华为的定位是成为智能汽车行业主流的ICT部件、网络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助力智能、安全、绿色的出行解决方案。如今,包括宝马、奥迪、PSA等全球知名车企都与华为达成合作。前文提及的全国首例实际高速公路场景的车路协同测试,正是基于C-V2X开展,通过C-V2X网络实时交互路面交通信息,可以让驾驶更安全。未来,C-V2X技术有望成为高速公路等道路设施的标配。

夯实技术体系:以数字孪生重塑交通行业

2017年,深圳机场被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选为国内唯一一家共同打造未来机场样板的试点,从那时起,深圳机场就定下了三个目标:最安全的机场、最高效的机场、最具体验的机场。为此,深圳机场与华为携手基于“平台+生态”的理念构建了“未来机场数字化平台”,并充分融合了物联网(IoT)、大数据与人工智能(AI)、视频云、GIS(地理信息系统)和融合通信(ICP)等数字化技术,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以我们乘坐摆渡车为例,很多旅客不仅嫌耽误时间,还会因为严寒或酷暑导致身体不适。而基于大数据和AI的智能机位分配将靠桥位提高了10%,这意味着1000个航班中有100个不再使用摆渡车;而基于物联网和AI的智慧助航灯将每一个航班从落地到靠桥的时间节约了20%,这相当于每个航班的航程能够节省3~4分钟;基于视频和eLTE的地勤可视化则通过视频分析进行监管,进一步提升了机场的安全管理水平。不仅如此,在安检环节基于AI的人脸识别、轨迹分析、排队检测等,也都大大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类似的场景在迪拜机场(Dubai Intertiol Airport-DXB)也在上演。为了满足旅客不断增加的需求,适应持续增长的运输量,迪拜机场发布了“DXB+”规划,旨在利用创新和技术来提高机场的容量。在迪拜机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中心的转型升级成为其中的关键一环。面对老旧数据中心存在的设备品牌众多、管理复杂,且机房大量设备老化、制冷量不足等问题,迪拜机场选择了华为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与传统数据中心相比,可靠性达到99.98%,节省了近一半的时间和大量的工程建设费用。

如果说深圳机场、迪拜机场等作为交通行业的代表,其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主要集中在服务旅客出行上,那么上海洋山港、DHL等的数字化转型,则着重集中在“物流”效率层面。

日前,作为世界最大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在这个素有“魔鬼码头”之称的全自动码头背后,基于华为3GPP标准的4.5G LTE技术打造而成的eLTE-U工业无线网络,正指挥着整个码头有序、高效地运转,相比传统的无线方案,由4.5G LTE技术支撑起来的eLTE-U,在安全性、容量和部署便捷性上都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竞争激烈的物流行业,DHL全球著名的邮递和物流集团,也在寻求以数字化技术应用提升供应链管理的成熟度。目前,DHL正在通过与华为的合作,聚焦蜂窝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以最少的能耗远距离连接海量设备。通过提供仓储运营、货物运输和最后一公里递送的重要数据并保证其可视性,进而促成更加融合的物流价值链。

从上述四个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案例可以看出,在那些我们能够看到、接触到的“物理世界”的背后,还有一个我们看不到的“数字世界”正在起着支撑作用。这里,懂懂笔记更倾向于用近年来兴起的“数字孪生”技术来形容,也就是将物理世界中复杂的交通系统,用数字孪生技术进行复制,从而实现对交通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理,以及拥堵治理、联程联运等。

在懂懂笔记看来,交通行业“数字孪生”技术的运用,必须要以坚实的数字化技术体系作为基础。这里不仅要有基于移动通信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应用所构建的交通大物联,还要有视频、云计算、网络等新技术综合应用构建起的交通大视频,以及从不同终端、不同渠道上传输过来的交通大数据,只有这些基础建立起来后,交通行业的“数字孪生”才能得以实现,进而迈向智慧交通。

平台+生态:与生态伙伴共建交通智能体

在用数字孪生技术重塑交通行业方面,华为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一方面,华为有针对智慧交通所需的多种平台技术,包括5G、IoT、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另一方面,华为则围绕智慧交通建立起了一个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系统。

懂懂笔记分析发现,华为在智慧交通领域最大的优势在于以下三点:1、在核心技术和产品上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比如5G、视频云、物联网、AI/大数据等方面,华为都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和技术;2、在服务客户上则拥有强大的技术和产品整合能力,通过与生态伙伴的开放合作,在面向交通行业客户时,华为更多是以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出现,为交通行业的智慧化转型提供全栈式服务;3、在行业经验积累上,华为多年来服务企业客户的能力在业界已经有目共睹,具体到交通行业,华为也拥有大量的成功案例。

比如,在上文说到的深圳机场智慧交通建设案例中,华为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基于自身的产品和技术,通过与生态伙伴合作的方式为深圳机场提供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而在上海洋山港的全自动码头体系建设中,华为提供的主要是工业无线网络技术;在迪拜机场数字化转型中,华为提供的则是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实际上,不管是哪一种模式,都离不开华为与生态伙伴的密切合作。

在过去20年间,华为智慧交通已经服务全球22万公里的铁路和高速公路、60多条城市轨道、20多个港口、60多家航空客户和15家以上客流量超3000万的机场。目前客户更是遍布全球各地,除了上文所提到的四个典型案例外,卡塔尔哈马德机场、奥地利铁路OBB、布拉格地铁、土耳其国铁EKB项目等也是其中的代表。

【结束语】

在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核心动力的今天,数字化转型已经不仅仅发生在交通行业,而是各行各业利用新一代数字化技术获得竞争优势,迈向未来企业的共同选择。这一趋势从华为遍布全球的数字化转型案例也可以得到印证。

不仅如此,从目前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全球企业中,许多企业都通过与华为的合作,或多或少应用到了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化以及这些先行者所展现出的良好业务反馈,下一步这些新技术也将加速进入广泛推广阶段,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也会呈现出多种组合的态势。

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开展,5G、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将与交通、金融、制造、医疗、教育等传统行业实现深度融合,并形成更加开放、融合、协同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在这个数字化生态系统中,一直推动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华为,不仅是数字化技术的提供方,更是整个生态系统的赋能者。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