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珍爱网与百合佳缘的你追我赶,最终谁能成为婚恋界大咖?

 

眼下年关将至,在外工作的人们在期盼着回家过年的同时,也有不少令人头疼的问题,如单身的担心会被问:“有对象了吗?”;有对象的担心会被问:“什么时候结婚?”等。有对象的还好一点,那些单身的朋友们就没那么好过了,将受到来自七大姑八大姨的“关心”。

其实,家人亲戚之所以那么关心我们的婚恋问题也是有原因的。由于人们工作太过繁忙,生活方式越发的单一,社交圈不断缩小,减少了与异性接触的机会,久而久之“落单”的人是越来越多。随着单身人士的增多,市场上出现不少以解决单身问题为主的婚恋网站。

而网络婚恋平台的出现,让人们通过网络平台,就可知道对方信息及对方要求,不合适直接看下一个也不会造成双方尴尬局面,这种新颖的相亲模式让婚恋网站逐渐风靡起来。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的婚恋网站,如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有缘网、相亲网等等。在经过市场的“洗礼”之后,目前在互联网婚恋市场上基本只剩百合佳缘和珍爱网这两大巨头在博弈。

互联网婚恋市场形成新格局,三甲争霸变为双雄对决

近年来,单身群体人数正在逐年增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结婚率在2013年后开始逐年下降,2017年我国平均结婚率仅有7.7‰,而离婚率则由2010年的2.0‰上升至2017年的3.2‰。结婚率的下降和离婚率的提高意味着单身群体在上涨,这一现象也给婚恋市场带来了不少需求,进一步推动着婚恋市场发展。

其实,我国网络婚恋交友服务行业发展至今已经是第二十个年头了,这些年来,为满足市场需求,市场上出现了如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有缘网等相关婚恋网站。但在一次又一次的市场竞争中,市场上的婚恋网站逐渐形成由世纪佳缘、百合网、真爱网三分天下的形势。在《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7年度婚恋交友APP中,前三甲分别是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

但在2017年9月份,在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宣布合并,并改名为百合佳缘之后,婚恋交友市场开始发生一些变化,市场的主战场上主要只剩百合佳缘与珍爱网在博弈。

从2018年第一季度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收入份额显示来看,珍爱网以39.1%的收入份额排在第一位,百合佳缘以27.2%的收入份额排在第二位。若从2018年第一季度APP日均活跃人数、日均启动次数和日均使用时长上来看也是珍爱网在前,百合佳缘在后。但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从移动端的用户活跃度和次月留存率来看,百合佳缘保持双品牌运营中的世纪佳缘中的用户以平均每月每3.5天访问一次产品的活跃度,位居行业第一,珍爱网则在其之后。

从以上数据上看,我们虽还不能判断出目前市场上究竟是百合佳缘更胜一局还是珍爱网更胜一局。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婚恋市场的两大巨头,非百合佳缘与珍爱网莫属,二者占据了近七成的婚恋交友市场份额。然,双方实力虽不相上下,但百合家园与珍爱网的发展方向却截然不同。

“专一”珍爱网与“多元化”百合佳缘在婚恋界互相较量

为了能在市场上取得更进一步的成功,不管是已经合并的百合佳缘也好,珍爱网也罢,都在不断寻求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自合并以来,百合佳缘不断尝试通过业务多元化带来新的变现渠道,试图打通婚恋行业的上下游,目前除婚恋行业外还涉足于婚礼、情感咨询、金融、房产等业务板块;而珍爱网在业务模式上就较为专一,O2O直营门店是整体营业收入的主要部分,2017年底香港太盟投资集团拿下珍爱网控股权,在资金、资源的支持下,更能帮助珍爱网的对外扩张。

虽说二者走的道路不尽相同,但双方在市场上均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2017年,百合佳缘在婚礼业务营收入上同比2016年增加了6579万,总收入的占比从2016年不足1%提升到近10%,情感咨询业务也与2016年相比增长了204%;而长年深耕线下门店的珍爱网,到2017年末已拥有直营门店64家,覆盖全国37个城市,拥有3000位专业红娘团队,到今年已拥有超过1亿的优质会员用户……

百合佳缘与珍爱网都想在婚恋交友市场上将对方压一头,为此,双方在市场上不断有“新动作”出现,虽说这些作为都为二者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弊端也如影随形。

百合佳缘曾推出一款名为“合租派”的软件,想利用自己在市场的人气以撮合用户租房来打通租房市场,同时还开设二手房市场信息发布与交易服务平台“百合家”,类似于“58同城”。但由于租房业务与婚恋交友没有实质帮助,更是与其他版块没有联系,导致其在市场上的布局没有引起多大的反响,在花费时间、精力、资金的同时,也无法为婚恋平台带来更大啊的助力,颇有点“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味道。

而专注于线下门店的珍爱网主主要是靠入会获利,用户会员等级越高享有的服务就越高,相应的,用户会员等级越高,需要缴纳的会员费也越高,平台获利则越多。不可否认,这一模式为珍爱网带来了不少好处,同时,平台也为此招来了不少麻烦事,平台口碑形象值也由此不断下滑……

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不论是百合佳缘还是珍爱网,双方在市场上的发展情况还是比较良好的。同时,双方在市场上也都遇到了“拦路虎”,让二者难以快速前进。未来,谁能成为行业“第一”,还难有定论。

百合佳缘、珍爱网的决胜关键在何方?

如今,百合佳缘与珍爱网在婚恋市场中可谓是龙争虎斗,难分高低,在此情况下,谁想成为用户心中真正的“月老”,还得细细琢磨。

不管是百合佳缘还是珍爱网,要想在市场上压对方一头,还需要注意一下口碑、形象问题。平台只有在市场上取得好的口碑、拥有好的形象,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而眼下年轻群体正不断上升,90后将成为婚恋交友市场主力军,传统的婚恋交友模式难以满足年轻用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虽然眼下百合佳缘和珍爱网都添加了视频直播、社区互动这种当下较为流行的社交板块,但由于两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同质化,缺乏创新,所以未来谁能在“个性化”上取得成功,并从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起就能在市场上获得发展优势。

随着社交软件增多,对婚恋网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年轻单身群体人数正逐渐上升,多种社交软件选择下,婚恋网不是唯一的交友平台,消费者不必局限于婚恋交友网站,市场可选择产品多。对此,不管是百合佳缘还是珍爱网,除了有“相亲”“交友”这一功能之外,还需添加其他附加功能,如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表白攻略、相亲攻略、结婚攻略等。

此外,还可围绕“婚恋”发展多方面业务,将用户模式不仅限于婚恋。可开展“婚恋+旅游”、“婚恋+购房”、“婚恋+教育”等等,将短期用户发展成长期用户,为平台带来更多利益。未来,谁能将这些做的更好,谁在市场上就更有优势。

总之,在竞争激烈的婚恋市场上百合佳缘、珍爱网双方仍面临着巨大压力,双方都想要成为婚恋交友市场的“领头羊”,但这并非易事。二者只有不断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树立起良好的市场形象,不断创新等,才能获得更进一步的成功。至于未来,谁能在婚恋交友市场上称霸,目前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