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易考拉加拿大鹅鉴定门:失效的鉴真机制和冲突的海淘利益链

加拿大鹅羽绒服真假反转的闹剧,表面上看,是品牌商的鉴定定机制不完善,但背后,可能是海淘代购利益链条上,各方主体利益冲突的结果。

 

文/陈纪英

版式/夏夏

 

海淘、代购最怕买假货,真货假货到底谁说了算?

线女士在考拉上买了款加拿大鹅羽绒服,发现衣服有线头,怀疑是假货,于是邮件询问加拿大鹅官网,得到的答案是货品为假。

很快,剧情又反转了。针对同一件衣服,在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考拉再次拍照发邮件给加拿大鹅官网求鉴真,对方这次回复,“这件羽绒服是真的”。

同一件衣服,为何鉴定结果不一样?表面上看,这跟鉴定过程的草率有关,深层次看,却是海淘利益链条上不同主体矛盾和冲突爆发的结果。

鉴定机制有漏洞

“加拿大鹅事件”的剧情在几天内,实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惊天大反转。

2018年12月18日,线女士因为衣服有线头等问题,怀疑在网易考拉买的加拿大鹅是假货。

她拍了商品防伪标、水洗标、logo等地方发给加拿大鹅官方邮箱CE@CanadaGoose.com求证真假。加拿大鹅官方回邮件:“根据提供的照片,你的这件商品不是真的加拿大鹅商品。”

线女士立刻打电话质问网易考拉,接到来电后,网易考拉迅速进行内部核查,确认商品采购链路完整可信,认为衣服是正品。

双方意见不一,线女士寄回了羽绒服。网易考拉很快做出了反应,在公证处公证人员的见证下,对同一件羽绒服二次鉴定,结果,这一次,加拿大鹅给的鉴定结果是,羽绒服为真,公证处也出具了相关公证书。

为了彻底打消用户疑虑,网易考拉将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将商品原件送至加拿大鹅总部进行实物鉴定,承担所有费用并尽快公布相关结果。

同一件衣服,前后鉴定结果不一,本质上说明,鉴定机制可能压根不靠谱。心里有底的网易考拉很硬气的宣布,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要求加拿大鹅道歉,并完善相关鉴定流程。

剧情大反转之后,基本上也能得出结论,加拿大鹅的鉴定过程实在太儿戏,仅凭几张图片,就草率得出鉴定结果,未免太不严肃,简直像小儿辩日。

随便一百度,就能看到各种奢侈品大牌的真假鉴定帖,这些民间经验的方法,就是看图片——如果加拿大鹅也这么草率鉴真假,其公信力和普通网友有何区别呢?

虽然,加拿大鹅不是高科技公司,但这防伪手段,也该与时俱进了吧,比如3C手机有唯一的序列号,这个序列号就能查出手机真假和新旧。

其实,也有不少奢侈品、化妆品牌的真假鉴定,会基于形式主义进行“渠道鉴定”。何谓渠道鉴定,就是品牌商通常告诉用户,在官方门店和旗舰店买货为真,其他渠道购买不保真——这种暗藏心机的说法,也是为了有意引导消费者到其官方门店购货。但像加拿大鹅这般耿直,根据几张图片,先得出“假货”结论,随后又自己打脸,二次鉴定为真货的草率行为,还真地不多见。

如果从考拉维度来分析,这件加拿大鹅羽绒服大概率是正品——为啥这么说呢?

首先,如果不敢肯定是正品,网易考拉估计不敢这么硬气。又是公证又是要求品牌商道歉,又是向主管部门举报,心里没底的话,估计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糊弄糊弄过去了,不会敢这么硬气的直怼,否则不是给自己挖坑吗?!

其次,网易考拉采取的“自营直采+保税备货”的进口模式,自营直采、可追溯、高可控的采购供应链,这一模式只要严格执行,基本上就能把假货挡在门外了。加拿大的驻华大使,亲自为考拉站过台,也是因为比较认可考拉模式。考拉这么大的平台上售假,基本上就等于伤敌800、自损1000的自杀式行为,得不偿失。

最后,网易考拉售假,从动机上难说通。干坏事总有动机,所谓无利不起早,对于理性人来说,唯有收益远远大于受惩罚的风险的时候,人才会去铤而走险干坏事。

话说丁磊本人已经实现财务自由了,何必为了蝇头小利售假,断送自己的名声,网易的品牌、考拉的声誉和前途呢?

海淘利益链

这次加拿大鹅真假反转的闹剧,表面上看,是品牌商的鉴定定机制不完善,但背后,可能是海淘代购利益链条上,各方主体利益冲突的结果。

从用户端看,全球奢侈品中外市场的巨大价格差,催生了火热的海淘、代购产业。

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高达1.03万亿元,预计2018年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而2017年这一数字仅为1.5万亿,毫无疑问,海淘、代购,深受用户欢迎。

以线女士在考拉购买的这款羽绒服为例,考拉优惠后售价仅为5700多元,而其中国市场的官方售价高达8600元,价差近3000元。

再从平台方来看,跨境电商渐成电商巨头的标配。

比如天猫国际发布的《2018跨境消费新常态年轻人群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跨境电商进口总额同比增长53.7%,进口值超10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跨境消费用户超过2亿人。

而考拉等专注于跨境电商的垂直平台,也在快速崛起,网易2018年Q3财报显示,网易电商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67.2%,网易考拉对此居功至伟。

但品牌商对于海淘和代购,却有点爱恨交织了——如果品牌商在中国国内尚未开拓官方渠道,海淘会给其增加销售额,他们还是双手欢迎的;但是,一旦这些全球品牌商开拓了在华的官方渠道,他们对于代购的态度立刻大转弯。

为什么呢,因为奢侈品牌的中国区定价,要远远高于欧美市场,用户选择代购放弃中国官方的销售渠道,意味着品牌商要失去在华的高额价差收入。

以加拿大鹅为例,《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在品牌门店、中国官方旗舰店对比发现,加拿大鹅的中国定价普遍比原产国价格高出3000元人民币左右,部分产品差价甚至高达5000元人民币。

以“CHATEAU黑标派克大衣”为例,该产品在国内售价8600元,在加拿大本土售价为995加元(约合人民币5225元),而在欧洲售价为950欧元(约合人民币7484元),也比国内低1200元——中国区,几乎是加拿大鹅全球定价最高的地区之一。

不仅仅加拿大鹅,其他奢侈品牌也是如此——不要以为多出来的五六成定价,都用来支付关税了,关税通常不会超过售价的10%左右。

而另一方面,中国正在成为奢侈品大国。麦肯锡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的年消费金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市场的近三分之一。贝恩咨询则预计,到2025年,中国消费者将贡献全球奢侈品行业近一半的销售额。

全球奢侈品牌越发看重中国市场了,也在中国开设越来越多元的线上线下渠道。

加拿大鹅也是如此,去年5月其宣布了中国战略。到了11月,加拿大鹅开设了互动体验店——随后,因为中加关系紧张,加拿大鹅门店延迟开业,甚至导致了其股价大跌。12月28日,加拿大鹅三里屯店终于延期开业,店内客人如织。

入华的同时,加拿大鹅开始打击中国的代购业。据海外媒体报道,加拿大鹅公司高管表示,加拿大鹅进入中国市场除了看重发展空间,也想就此机会打击代购行为——对于考拉等产品售价远低于官方价的销售平台,加拿大鹅的态度可想而知。

据说,两次鉴定的不同,在于用户告知了加拿大鹅其购货渠道为考拉,加拿大鹅此次鉴定羽绒服为假;而考拉随后发送的鉴定材料中,隐去了考拉的渠道,最终被加拿大鹅公司鉴定为真货。

真假之间,似有许多微妙之处。

越来越多的奢侈品牌入华开设官方渠道,以及代购海淘等跨境电商的兴起,本质上是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反应。

但是,日益精明的中国消费者们,估计无法如奢侈品所愿,彻底戒掉价格更有优势的海淘,转而从其国内的官方门店购买高价货——在天猫上,加拿大鹅不少产品在代购店的销量,几乎可以比肩加拿大鹅官方旗舰店的销量。

所以,沸沸扬扬的“加拿大鹅”事件,看似真假鉴定的罗生门,背后其实是赤裸裸的利益链——可以想见的是,由于奢侈品中外定价差异的长期存在,类似加拿大真假鉴定门之类的事件,还会陆续出现。

或许,消费者需要一个更靠谱更权威的真假鉴定机制了,奢侈品大牌既然来华开店挣人民币了,鉴定中心还要放在国外,还要英文对话,既不便利,远程鉴定精准度也会打折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