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干”是一种美德,联想手机很不服

  文 | 柳华芳

  有人说,2018年是最艰难的一年,太多大事儿发生,经济形势扑朔迷离,不少手机厂商的出货量开始下滑,众人惊呼:winter is coming?

  寒风瑟瑟,白雪皑皑,却挡不住奔腾热血,手机江湖依旧有几家品牌保持了中国市场的增长势头,而最速最猛的那个手机品牌,不是华为家族,更不是小米OV,而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的联想手机。

  2018年,联想手机定调重新出发,在手机江湖的血海飘香中,韬光养晦,以退为进,主抓产品体验,主打性价比,抢夺中端手机市场,创造了增速80%、粉丝增长661%的惊艳成长。

  此消彼长,小米、oppo国内出货量在下滑,如果联想手机保持这个增速,2019年中国市场出货量很有可能逼近小米,这是2019年行业大看点。2018是联想手机的不平凡一年,一边实现了自己的高增长,一边牵制了友商,厚积薄发,为逆袭反攻进行了最佳的前期战备。

  断舍离,去妄念,锚定平民路线

  过去,联想手机处于自我变革期,对渠道变革和市场变化反应有些滞后,导致紧追慢赶、一路波折,产品策略变化较多,浪费了不少市场机会点。

  复盘一下,联想手机不是没有能力,也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有些急于求成,总想着快速恢复当年的老大哥地位,效果并不好,最终痛定痛思,重头再来。

  现在,联想手机大彻大悟,不再急于求成,而是更有耐心,更接地气,坚定地走产品体验为王的路线 ,踏实先走好高性价比的平民路线,用产品说话,致力于抢回用户、抢回基础市场。

  增速80%、粉丝增长661%,这是联想手机2018年的成绩单,虽然尚未公布全年出货量,却足以展现联想手机的市场表现。联想手机再出发,断舍离,去妄念,一心做好产品,获得了很好的回报,消费者用订单进行了投票。

  联想Z5s正在发售中,市场反馈非常好,粉丝很热烈,这是联想手机2019年的好彩头。现在,联想手机代言人朱一龙主演了一部电视剧《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这部剧非常火,他演傅红雪角色的《新边城浪子》也正在热播,代言人火热,联想手机也大大受益,这算是好运连连了。

  从产品体验,到性价比,到消费者对话,经历2018年的磨砺,联想手机已经走上全新轨道,呈现出很好的成长势能,可以说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贴近主流审美,产品体验为王,迎回联想粉丝

  务实、踏实,这是联想手机2018年表现出来的新气象,无论是moto品牌,还是lenovo品牌,没有花里胡哨、曲高和寡的设计,更多是主流审美取向,在独特IP设计、精工细节进行用心打磨,并一路坚持高性价比路线。

  motorola z3 不仅有模块化设计、超薄机身、AI微动摄影等众多技术和工艺创新,也有人脸镜头设计这个独特设计IP,使其成为千机一面中的独行侠,展现了高端旗舰手机的独特设计、技术创新、独立思考。

  正在热售的lenovo Z5s也是一代经典,超薄机身,背部卡片机式设计,精致挖孔屏,超高屏占比,握持感极佳,是一部走在行业潮头的时尚感手机。

  对于年轻人来说,手机漂亮、高性价比是非常重要的,联想手机的产品思路对头,不玩花活,只造精品,这才是联想手机复兴的真正原动力。

  产品体验为王,才能创造和累积消费者口碑。联想手机在硬件体验、系统体验都花了不少心思,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粘性和忠诚度,并在很多细节进行人性化创新,形成特有的产品文化和用户体验彩蛋。

  贴近主流审美,在产品细节进行精工打磨,不仅有性价比,更有良好的产品美学、拍摄能力、握持感等等,迎回了最忠实的联想手机粉丝。有产品才能有市场,有粉丝才能有未来,好营销不是“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而是产品说话、粉丝传播。

  聚焦中端,死磕性价比,逆势高增长

  手机是一个用户品牌忠诚度相对低的行业,尤其是中低端市场,大多数消费者非常在意性价比,三四五线城市才是中国大多数人口的生活区,居民收入决定了消费层次和消费习惯。在经济不太景气的当下,很多消费者会拉长换机周期,更加重视性价比,消费行为更加走向理性、务实。

  中端市场才是手机江湖的必争之地,只有拿下中端,才有机会赢得未来高端,国产品牌不可能一步到位拼杀苹果,必须走过品牌沉淀期。死磕性价比,抢夺用户规模庞大的平民市场,这是联想手机的聪明选择,也是联想手机逆袭高增长的成功路径。

  小米比较倒霉,国内市场出货量下滑,靠印度市场增量撑场面,高端市场杀不进去,平民化市场却迎来了一个死磕性价比的联想,一不小心,很可能被联想手机抄了后路。近期,小米将红米剥离为独立品牌,看似在对抗荣耀,实则更可能是防御联想,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俗语“横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就是这个道理。

  2018年,联想手机一直对标小米,正是看中小米用户的一个特质--“很在意性价比”,加上小米品牌战略更新滞后,让联想手机得到了抄后路的机会。而联想手机自己有lenovo、moto两大品牌,用lenovo品牌对标小米等厂商,抢夺平民市场,用moto品牌探索中高端市场,一边推动了自己的逆势高增长,一边推动品牌升级。

  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下滑大势之下,小米、oppo都在下滑,,联想手机却实现了高增长,此消彼长。于是,联想手机成为手机市场的X因素,在被忽视低估的情况下,取得了2018年的不俗战略成果。

  韬光养晦,厚积薄发,2018是不平凡的一年

  行业最快增速,粉丝高速回流,死磕性价比,行业评价逆转,曾经一度被看轻、被忽视的联想手机走过了不平凡的2018年,在一片唱衰声中逆袭而起,在血海一片的江湖中,硬生生地标定了自己的位置。

  无欲则刚,卧薪尝胆,联想手机在大风大浪中挺住了,在中国市场出货量下降、品牌集中度提升的残酷竞争中,没有掉队,逆袭而起。事实证明,联想手机的性价比路线非常正确,不仅让自己实现了逆势增长,还拉低了友商的利润线,让手机江湖竞争变得更加残酷,瞬间进入到剩者为王的阶段。

  在众多手机厂商之中,大多数是纯手机起家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业务线相对单一,在长周期的竞争中,未必是好事。联想手机当年也曾是行业大哥,几经江湖风云变幻,现在重新出发,肯定是有挑战,在长线竞争中却是有联想集团根基支撑的,这是联想手机的优势所在。

  手机是一个利润比较薄的领域,未来之战必然是持久战,性价比之争是残酷的,看似热闹非凡,实则刀刀见血,非常考验供应链和资金流。

  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老百姓在收紧钱包,消费将会走向理性化,高性价比手机会更有市场号召力。此时,联想手机坚定走性价比路线,更容易从友商抢夺用户,2018年已经验证,2019年可能更加凸显,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期。

  我个人预测,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可能是联想手机的关键发力点,5G手机是一个全新赛道,也是江湖格局变换的重要节点。联想手机在复兴之路上,已经觉醒,定然在关键时间点猛攻,夺取AIoT时代的战略制高点。

  2018年是联想手机的诺曼底,2019年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中国手机江湖的格局注定会再一次洗牌,江湖没有永恒,一切就有可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