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投哪网对赌失败被巨人网络剥离 海外上市还有望吗?

作者:何维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期,有消息称投哪网从巨人网络剥离,正在筹划独立上市。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投哪网从巨人网络剥离的消息,来源于巨人网络2018年12月29日的一份公告。

 

该公告称,巨人网络将把二级全资子公司——上海巨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上海兰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而巨加网络持有投哪网母公司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35.7143%的股权以及51%的表决权。因此,这项交易被看作是将投哪网从巨人网络体系中剥离了出去。

 

 

来源:巨人网络集体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有评论称,巨人网络剥离投哪网,这意味投哪网对赌失败,股权被巨人网络卖给上海兰翔公司。

那为什么投哪网对赌协议难以完成,为什么业绩大幅下滑?

 

对赌协议难完成 投哪网转战海外上市?

 

对赌协议源于2015年,巨人网络与世纪游轮签订了业绩对赌条约。根据业绩对赌协议,巨人网络股东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非净利润将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

 

为了达成此目标,巨人网络以8.2亿投资了投哪网40%股权,同时与投哪网签订业绩对赌协议,要求投哪网2017 、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4.5亿元,如未完成业绩承诺,则创始人股东对巨加网络予以补偿,或回购巨加网络在本次交易中持有的股权。

 

2016、2017年,网贷行业风生水起,投哪网业绩优异,分别实现了10.69亿、13.71亿元净利润,均超额完成业绩对赌指标。

 

到2018年,三季度仅实现10.28亿,距离全年还差4.72亿净利润未完成。恰逢2018年,网贷行业雷潮,打破了所有网贷平台的业绩预期,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投资人资金不断“回笼”,投哪网也面临成交额逐月下降的情况,截止2018年11月,下半年投哪网净利润为4300万元,与对赌协议还有很大的差距。

 

根据双方的对赌协议,旺金金融如未完成2018年业绩承诺,其创始人将向巨加网络进行补偿,而此次巨加网络51%股权转让的交易中,巨人网络将获得4.794亿元的现金收入。

 

在旺金金融主要经营平台投哪网的披露中,上述交易的原因为“旺金金融积极筹划境外独立上市,股权架构的调整是从实现本公司境外红筹上市为目的出发的。”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投哪网自2018年至今,确实受到不小的行业雷潮冲击,加上政策与合规需要,投哪网业绩下滑严重。

 

如今,投哪网把希望寄托于海外上市,以此来带动自身平台的发展,这样的美好愿景能否实现?

 

代偿笔数上升

 

投哪网属于车抵金融头部平台,平台90%都是车抵金融产品,小额信贷产品占10%左右。但是自2018年车贷行业的政策收紧以及下半年行业动荡,对投哪网运营影响颇大。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投哪网官网披露数据为,累计借贷金额约为581亿元,累计借贷约84万笔借贷余额为537亿元,借贷余额约13万笔。人均累计出借金额13万,当前出借人数量8.5万人;人均累计借款金额约14万,当前借款人数量约12万。官网显示逾期率为零,但累计代偿金额5亿元,累计代偿笔数2.2万笔,代偿的上涨吞噬了投哪网的部分利润。

 

 

来源:投哪网

 

随着平台代偿金额与笔数的上升,投哪网正面临着业务转型的压力。而从巨人网络剥离出来,新股东加入后,投哪网如果能利用好新股东的资源,实现供应链金融等方面的成功转型,或许可以解决现在面临的业绩不佳、代偿金额上升等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