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嗅利而来的立思辰 等待它的却不是星辰大海

作者:艾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A股的立思辰是一家有故事的教育上市公司。

 

2018年10月8日,A股上市公司立思辰发布公告称,拟作价5.1亿元出售6家信息安全业务子公司股权。交易完成后,立思辰将由“教育与信息安全”双主营业务发展模式全面转型为纯教育业务,成为纯教育类A股上市公司。

 

公告显示,自2012年底转型教育业务后,鉴于教育与信息安全两大业务差别极大,无法形成有效协同,且公司资源有限,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慎重考虑后,立思辰决定拆分安全业务相关资产,全面转型纯教育业务,集中资源、人才专注于教育产业。

 

折了市值赔了业绩

 

立思辰创立于 1999 年 1 月 8 日,2009 年 10 月,于深交所发行上市,公司原主要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目前已逐渐转型于教育业务。

 

2010年开始,立思辰每年都有新收购或投资的公司并表。粗略统计,2010年至今公司进行了不下20次并购,合计斥资超过49亿元。为此,公司先后在2012、2014、2015及2016四年中进行了7次定增,合计募资超过45亿元。2017年,立思辰又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募集了3.2亿元。2018年,立思辰在并购教育企业之路上再前进一步,拟出资7.02亿收购中文未来39%股权,将其由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变为全资子公司。

 

不同于其他行业,教育行业日新月异,若以旧思维来运营的话,很快就会被市场所淘汰。现在整个教育行业都很缺人才,尤其是投后管理、运营方面,立思辰互联网教育自CEO黄威辞职后,其再无这一领域顶尖专家,缺乏专业人才的立思辰必将在发展上受到局限,缺钱缺人才也缺业绩,只凭并购手段的立思辰,前景并不乐观。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来自大股东的借款、发行公司债、开展融资租赁、融资融券等融资的手段,让立思辰负债率不断提高。但不断增加的资产和提高的负债,并未让立思辰股东在与风险的博弈中获得相匹配的收益。

 

营收连续两年翻番的高增长状态已经成为过去光辉的成绩。立思辰2014-2016年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是9.71%、8.51%、7.88%,呈逐年下降趋势,且在2017年已发布的三个季度财报中,这一指标都比去年同期下滑,净利润率也是如此。同时,立思辰过去三年里营业成本长期高于营业收入,净利润增幅不断收窄。

 

自2013年以来,立思辰的现金流也不断趋紧,2017年3、6、9月月末,立思辰的现金净流出都比2016年同期的数据扩大50%以上,扩张性策略之下,面临风险也越来越大。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立思辰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61,928.49元,同比减少88.45%。另一方面,为加快收购速度,立思辰对于360留学、百年英才等大项目都是以现金收购。在完成一笔收购后,上市公司的商誉显著增加,这基于标的的利润完成情况,一旦未达到承诺,将面临巨大的减值风险。

 

立思辰2018年前三季度商誉达41.5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6.02亿元增加5.54亿元,增幅为15.38%。由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导致立思辰商誉与净利润的比例从2017年前三季度的55%飙升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549.59%。GPLP犀牛财经认为,高商誉导致企业的债务负担被低估,主要体现在账面资产负债率低于实际资产负债率。同时,由于商誉减值损失的确认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商誉减值损失可能会在将来某个时间点集中释放,进一步增加了企业业绩的不确定性。

 

陷入侵权危机

 

2018年7月,互联网安全公司360起诉上海叁陆零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称二者侵犯了其商标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360起诉状中写到,叁陆零教育企业名称中的“叁陆零”本身就是原告的注册商标,而该大写数字对应的阿拉伯数字也是“360”,极容易让人误以为其与自己存在关联关系。叁陆零教育被立思辰收购后,其产品更名为“立思辰留学360”。

 

起诉状中写到,立思辰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中的数篇文章、微博,在图片、插图等内容中使用了“立思辰留学360”的标识,并存在突出使用“360”的情形,并且立思辰在其官方网站显著位置,突出其是一家“信息安全科技集团”、“保卫数据安全”,加之收购了名称含有“叁陆零”、宣传过程中大肆使用“360”的叁陆零教育,很显然,其目的就是为了误导市场,让人误以为其与原告存在商业联系,攀附原告的商誉,进而获取市场信任,从中牟取利益。360还指出,叁陆零教育在2016和2017财年就已经实现超过5000万元的净利润,立思辰也因此获得巨额利润。360向法院请求判令两个被告赔偿经济损失5000万元,及100万元合理费用等。

 

两者的纠纷仍在继续。

 

GPLP犀牛财经认为市值管理的核心是价值创造和价值经营,上市公司买来业绩却没有进行内在价值管理,妄图直接跳到价值实现阶段,以这样的方法谋求股价上涨无异于市场操纵。最终不仅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会受到伤害,整个教育投资生态也将受到损害。

 

1月24日,立思辰1631.54万股将面临解禁,占总股本比例1.88%,股价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对于投资人来说,可以适当回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