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爱康国宾从美股退市 要重回A股夺回体检老大?

作者:佩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19日上午,作为曾经的“体检第一股”爱康国宾发布公告,宣布爱康集团已完成私有化,将从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

 

这场持续三年的私有化过程终于落下帷幕。

 

爱康集团为什么要执意从美国退市?

 

最大的原因恐怕是竞争对手美年大健康的步步紧逼。在A股上市的美年健康,通过大量并购,逐渐赶超爱康国宾,从而成为行业老大。

 

而爱康国宾却落了下风。

 

为了重回市场老大,爱康国宾私有化财团引入了阿里巴巴、中国人寿、中国新资本国际、LTW Capital等资本方。

有了这些资本方的加持,国内的体检市场将会有什么样的变动?

 

回A股一波三折

 

爱康国宾2004年成立。2014年上市。

 

上市终止时,爱康国宾股价20.53美元,总市值14.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7.98亿元。反观与其同年成立的第一大对手美年健康,自A股上市以来股价已疯涨十几倍。截至目前,市值达479.78亿元人民币。比爱康国宾的市值高出了将近5倍。

 

很明显,爱康国宾在美上市后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

 

其中原因,除了美年健康相对激进的行事方式以外,爱国康宾的董事长张黎刚还曾表示爱康国宾的价值没能在资本市场得到应有体现,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市值翻三倍应该没问题。因此,张黎刚及其附属实体、方源资本组成的财团在爱康国宾上市仅16个月后,再次对其提出私有化。被认为目标转向A股市场。

 

而就在爱康国宾宣布将以17.8美元价格私有化退市之际,美年健康趁机出手,以高达22美元的价格预收购爱康国宾。面对这一恶意收购,爱康被迫启动“毒丸计划”,并向美年健康提出了三项诉讼,试图打压此次收购。于是双方的私有化价格和收购价在接二连三交涉中,一路从17.8美元打到了25美元。

 

直至2016年初,爱康国宾迎来了转机。阿里巴巴及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拟以每份美国存托股份20至25美元的价格参与私有化,成为了爱康国宾的白衣骑士。尽管阿里提出的20-25美元,价低于美年健康的25美元的收购价,其依然在随后宣布撤出了对爱康的收购计划。

 

私有化虽已完成,但是距离满足A股的上市条件还遥遥无期,因为爱康目前已经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2016年和2017财年爱康国宾分别亏损0.78亿元、1.09亿元。2018年半年报显示,尽管期内公司实现收入22.56亿元,同比增长22%,但是净利润同比依旧下降近3%,亏损约为1.54亿元。想要A股上市,首先要扭亏为盈。

 

阿里系加持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根据爱康国宾在2018年3月提供的合并协议显示,在股东名单中阿里系企业占了半壁江山。其中,股权占比总计在23.8%的淘宝中国控股和Treasure Cottage均为阿里所控制。其余的云锋基金和博裕资本同样和阿里交情甚密。云锋基金和阿里的关系不用多说。博裕资本则在2012年参与了阿里巴巴对雅虎的股份回购计划,博裕资本旗下两家机构在阿里巴巴上市前还曾持有阿里巴巴0.55%的股份。

 

称要走差异化道路

 

尽管此次私有化爱康耗时3年,但是其CEO张黎刚依旧给予了很大的期待,称其为“全新里程开始”。特别是爱康国宾加入了阿里巴巴阵营,这将有助于爱康国宾更好的发展。

 

就目前来看,其老对手美年健康已布局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体检中心超过400家。爱康国宾由于这两年发展放缓,在门店布局上早就望尘莫及。但是由于爱康国宾的传统特色在于体检前后端延伸服务,与阿里巴巴合作后有机会在医药电商、健康管理等方面产生协同,则可能基于当前一二线城市体检中心的基础上,注重纵向延伸。

 

实际上,最近几年爱康国宾坚持在走科技和高端路线,如先后进军移动医疗、精准医疗,并通过战略升级以人工智能赋能体检、检后管理及治疗领域,通过共建体检医联体联盟深化一站式健康管理等;同时还与百洋医药集团共建IBM沃森肿瘤会诊中心,与默沙东在HPV疫苗和PD-1抑制剂“K药”注射方面也达成合作,还提供多种常见癌症提供筛查、专家会诊、以及保险服务,不断加码高端体检医疗。

 

张黎刚也曾表示,爱康国宾的核心竞争力是差异化。

 

相比之下,美年健康尽管在今年也提出技术创新、数据驱动、打造生态闭环的口号,提出要在专业检查、先进诊断、精准评估、基因检测、数据挖掘、远程医疗、健康管理等核心赛道完成战略布局的目标。但是在美年健康的粗暴式管理中依旧收效甚微。

 

目前看来,在AI及大数据方面,爱康国宾因为有了阿里的加持似乎胜算更大。随着美年健康在三、四线城市布局的逐步完善,爱康下沉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相较之下,在一、二线城市还是有一定口碑的。爱康国宾可以借助阿里的力量,基于一、二线城市纵向发展,更有希望尽早实现盈利。但是否能赶超,还需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