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近期又一国内AR眼镜创企获得融资,但AR行业市场仍在培育

 

AR光学模组供应商珑璟光电获得数百万天使投资,AR眼镜创业,何时拨云见日?

近期又一国内AR眼镜创企获得融资,但AR行业市场仍在培育

5月11日,AR光学模组供应商珑璟光电,通过多家媒体宣布已获得来自水木资本的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投资。而就在上个月,另一家AR眼镜初创团队影创科技宣布完成8000万元A轮投资。

根据VR和AR领域媒体青亭网的独家报道,珑璟光电成立于2014年,该公司的创始团队来自AR眼镜LCOS屏(AR眼镜设备上的显示源配件)供应商深圳长江力伟公司。

根据报道,珑璟光电目前提供棱镜光学和光波导两种AR显示模组方案。

棱镜光学方案最典型的产品代表是曾经红极一时的谷歌眼镜,其原理是AR眼镜中搭载的微型显示器(即LCOS屏)的影像,通过光学模组中的45度角的棱镜,反射到人眼。珑璟光电在创办之初,就从事棱镜方案AR光学模组产品的研发。珑璟光电的其中一位创始人马国斌向极智酱表示,迄今,团队为下游开发AR眼镜的初创团队,以及各细分领域的公司提供过样品产品,但目前批量采购棱镜光学模组的客户尚在少数。

光波导是另一种主流的AR光学模组方案,AR微型显示器透过更为纤薄的镜片,再通过一系列的光学反射过程达到人眼。目前,诸如国外的Lumus、微软Hololens,以及国内的灵犀微光目前都在投入对光波导AR模组的研发。但光波导模组方案的成本较之棱镜方案更高。不过,马国斌在青亭网的采访中提到,珑璟光电团队更看好光波导全息AR显示的应用前景,团队目前已经深入光波导模组的研发,与此同时他表示,以国内的现有生产工艺,已经可以实现光波导模组的独立生产,且成本仅为Lumus光波导模组的三分之一。

珑璟光电如今扮演的角色是光学产业链供应商,团队将联合有实力的AR光学模组制造商,在满足现有的潜在市场需求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光学模组的生产成本。

目前,AR眼镜的应用市场集中在教育、游戏、医疗、旅游、能源、军事等领域,市场上,除了一些AR光学模组供应商,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关系并开始进军这些行业市场提供定制化开发服务外,AR眼镜整合制造商,AR/VR的服务商,也都在瞄准这些机会。

而AR眼镜创业面向C端市场仍然停留在一个观望的状态。其中,AR眼镜产品的价格水平能否为消费市场所接受,一个适用于AR眼镜生态的系统平台的出现,以及能充分利用AR眼镜机能的、一些杀手级或现象级的AR应用在市场中的引爆,都是AR眼镜在C市场能迅速发展的必要条件。

针对此次融资,马国斌对极智酱表示,融资后的珑璟光电会踏踏实实把企业既定的目标执行好。他坦言,AR仍然是新兴行业,对AR创业群体来说,能活下去已然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