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无线·半导体

电信很强大 还是联通忒无能?

无能?

比特网(Chinabyte)评论(记者 雍昊澄) 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副总马道杰(马道杰原先也是中国联通旗下联通华盛副总)一个简短的说明,将CDMA在不同的运营商手中的不同结果体现的淋漓尽致:2009年中国电信CDMA终端需求预计为5000万部。

  而在2008年1月份,还属于中国联通旗下时,马道杰曾在联通CDMA年会上向领导汇报说,2007年中国联通CDMA手机销售成绩喜人,定制手机销售量达到了963万部。

  1000万就喜人了,那么5000万呢?

  还是这个CDMA网络,还是这个发言人(马道杰),还是这个终端管理和销售公司(只是名称从联通华盛变成了天翼电信),然而当CU-CDMA转变为CT-CDMA时,定制手机(集中采购)的需求量,突然性地增长了五倍。

  是如今的中国电信很强大,还是曾经的中国联通忒无能?

  毫无疑问,中国电信接手的CDMA网络,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覆盖上,都已经是个成熟的网络,不会再像2001年时的中国联通CDMA初建网络、初推广时那么艰辛。如果将两者相比,既不公平,也没有意义。

  但中国联通经过接近8年的运营,在2008年6月2日发布的出售公告中,中国联通称CDMA网络用户截至2007年12月31日,总量多达 4192.7万户(后付费用户为3862.2万户),而2008年7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用户数量截至2008年6月30日增长为4316.9万户(后 付费用户为3994.3万户)。

  但是中国电信显然不愿意沉默地接下被严重注水的CDMA,在接手仅仅一个月之后,中国电信公布的“以用户付费情况为基准”的CDMA用户数量就 缩水至2908万户,这意味着1400万用户就这样蒸发掉了,而随着时间的推移,CDMA用户总量仍然在缩水,2008年12月的数据为2791万户。

  如果回头细数一下,可以看到,当CDMA在中国联通手中时,无论是用户发展速度,还是终端定制总量,变化都是“惊人”的——在中国通信业发展、特别是移动通信业务发展最快的近四中,CDMA的前行竟是如此的缓慢!

  电信很强大 还是联通忒无能?

  而这一阶段中国的手机用户数量的发展速度是如何呢?

  电信很强大 还是联通忒无能?

  两年前我在专访中国电信总工韦乐平时,他就提到,中国电信会考虑优先发展IPTV,但那是在没有得到移动牌照的前提下,如果中国电信能够拥有移动牌照,即便是没有给中国电信网络,也能够确保在两年之内赢利,而IPTV则至少需要5年。

  这样自信的话语,联通好像没有对外说过,只是在当初,联通对外“吹”过,说自己是中国通信行业的革新者和挑战者,如今再看看联通的宣传口号关键词“主流”,才知道联通已经忘记自己当初说过什么话了。

  CDMA终端招标只是诸多对比中较为鲜明的一个,而在接下来的所谓“3G”之争中,拥有成本优势、阵营优势的WCDMA是否会因为在联通手里而输给CDMA 2000,还是相当值得担忧的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