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人气还是盈利:两种网站运营模式的对决

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吸取教训了的风险投资家变得谨慎起来,他们不再对没有清晰盈利模式的创业计划作投资。大浪淘沙,许多类似Pets.comWebvan这样的构思拙劣的公司都已经被淘汰了。新兴的互联网创业公司需要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

      风雨过后有彩虹。拥有大量人气的视频共Youtube2006年被Google16.5亿美元收购。使一些风险投资者确信网站拥有数量庞大的用户比盈利更有价值。

      但是,现在,随着全球经济进入严重的下滑,对这两种运营模式的考验又重新开始了。

      两种模式的对决正在微博客领域上演。

      选手甲,Twitter,作为微博客的先驱,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拥有至少300万用户。但没有任何盈利收入――甚至广告收入都没有。

      选手乙,Yammer,微博客领域的新人,关注于企业客户,还只有6万用户。不同于TwitterYammer的创始人一开始就提供收费服务。并在创建6周后,就取得了不算太少的现金收入。

      自2006年成立以来,Twitter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技术上,以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用户通过Web或者手机登录时,Twitter会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你在干嘛?”,用户只需用140个或者更少的字符做出回答。发布在Twitter上的信息有的像俳句一样深刻,有的则非常简单,诸如“今晚出去玩”或者“眼睛好痒,太郁闷了”这样的。

      Yammer则问,“你在做什么工作?”。其CEO David Sacks解释说这样问的目的是让工作变得更高效。用户们在Yammer上更新公司同事的状态,或者请教工作相关的问题,这比E-mail更简捷有效。

      Sacks说,Yammer的首要任务是找到一个盈利方式,这是他过去在PayPal担任COO时所学到的,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期,PayPal需要尽快获得收入。他关注于利润的做法帮助Yammer赢得了今年TechCrunch50大会的最佳创业项目大奖。这场大会的主办者、著名科技新闻博客TechCrunchYammer为“商业模式的Twitter”。

      Sacks说,Yammer的商业模式是引人注目的,因为它像消费服务一样快速发展,但又像商业服务一样盈利。任何拥有公司邮箱地址的人都可以免费的使用Yammer。而公司只需在为每名员工每月支付1美元费用后,就可以成为正式会员。通过成为Yammer的正式会员,企业管理人员能够获得更多的安全控制权限以及员工是如何使用Yammer这项服务的等信息。

      在最初的6周时间里,有1万家公司(员工数量总计为6)成为Yammer的会员,虽然到目前位值还只有200家公司(员工数量总计为4000)为其付费。

      另据报道,Twitter已从风险投资者手中募集了2000万美元资金,不过其创始人和赞助者仍坚持原先的决定,即首要目标是发展规模,盈利排在第二位。

      像电话网与互联网一样,Twitter的价值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而提升。TwitterCEOEvan Williams表示,因此,增加用户数量才是Twitter所最优先考虑的。他说:“如果我们在初期就考虑如何赚钱,那么我们就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提高产品质量。”在过去的一年里,Twitter的用户注册量增加了600%

      然而,当风险投资者建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