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戴尔明公关暗不为 电脑回收上演双城记

       近日,一个名为“狂野的猪”的网友向计世网发来一份邮件,称虽然此前戴尔一直在媒体上表示,本着对社会以及环境保护的责任回收废旧电脑,但戴尔电脑 在中关村二手电脑市场销售依然火爆。为什么废旧的戴尔电脑大量散落在中关村那些乱七八糟的电子产品回收站呢;为什么在二手电脑市场随处可见戴尔电脑呢?”

热卖的废旧戴尔电脑与寥落的环保事业

     根据“狂野的猪”提供的线索,记者随即前往位于中关村硅谷电脑城的二手电脑市场。在一家大约15平米的店面内,记者看到屋子沿墙壁整齐地摆放着几百 台旧电脑机箱以及显示器,其中大部分都是戴尔的主机,也有联想、清华同方等其他几个牌子的电脑主机,但数量只有不大。记者在二手电脑市场转了一圈之后发现 戴尔电脑在各二手电脑店当中都是主力机型。

      在一位知情人士的指引下,记者随后前往了几家位于中关村附近的私人电子产品回收点暗访,从现场情况而言,戴尔台式电脑在这些回收点中的确占据较大的 比例。记者向一位回收人员询问,“为什么回收来的电脑中,戴尔的数量最多呢?” 他回答说:“因为戴尔电脑大多数都是一些单位批量回收,其他牌子的电脑却比较零散。”

      据悉,戴尔每年向包括中国的政府、教育和商业企业销售的电脑数量达150万台,而这些政府机构、教育部门和商业企业是私人的电脑回收点最愿意拉拢的大客户,因为每年它们电脑淘汰的量都很大,也不会在卖价上过多计较,所以造成二手戴尔在市场当中占据了主要份额。

      但是戴尔早在2006年,戴尔就向外宣称面向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企业客户推出电脑回收服务。同年12月,戴尔又宣布向个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电脑回 收服务。时任戴尔全球CE0的凯文罗林斯曾公开表示:“对我们所生产和销售的产品进行回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希望以便捷的方式让广大国内客户轻松 享受到我们的回收服务。”

      该计划从宣布至今过去了将近三年,但并没有多少客户“轻松享受”戴尔的免费回收服务。有资料显示,戴尔的免费回收计划更像一场公关秀。2008年 12月,戴尔中国发言人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整个2008年,戴尔一共才回收了5500公斤的电脑及配件,其中大多数都是商用台式电脑。如果每台电 脑平均5公斤计算,戴尔一年才总共回收了约1100台电脑,与戴尔每年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大约240万台)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免费回收成为了戴尔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游戏,更多的消费者甚至经销商都对此并不了解。

戴尔推回收 渠道劝倒卖

     “你知道戴尔电脑可以免费回收吗?”记者在中关村的鼎好、海龙、科贸和硅谷电脑城随机采访了近20位前来购机的消费者,其中绝大多数人都表示“不知道”,仅有一位表示,“好像在网上看到过。”

       一位姓张的男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戴尔在免费回收电脑吗?我不知道。不管怎么样,我不可能把一台淘汰的电脑免费送给戴尔,说不定戴尔收回去后又拿去 卖钱了呢?”。在记者采访中发现,张先生并不是惟一持这样态度的用户。此前他们并不知道戴尔的免费回收计划,同样也很难接受免费回收。“如果戴尔能拿出点 诚意,比如推出以旧换新的计划,还有点吸引力。”一位姓刘的女士对记者表示。

      不仅普通消费者对戴尔的回收计划知之甚少,戴尔的渠道商们大多对此并不知情。记者走访了数家戴尔渠道商,这些渠道商在记者问及戴尔是否有免费回收计 划时,表现得都很冷淡,甚至还有渠道商向记者建言可以将废旧电脑卖给小贩。其实早在半年前,就有业内人士积极建言,戴尔应该借在全国大量铺销售渠道之际, 要求渠道商积极宣传其免费回收计划,使得该计划能真正落到实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戴尔与渠道之间并没有达成契合。

      实际上,即使是戴尔的直销团队,在销售电脑时对回收之事也一概不提。记者在拨打戴尔官方订购电话时,在整个购买过程中,接线员均未主动告知戴尔有免费回收计划;同时在戴尔官方网站,我们也很难找到关于免费回收计划的入口。

      “戴尔一方面高调宣称自己是个绿色公司,大肆宣扬自己是业界惟一一家免费电脑回收的公司,大谈环保和责任;另一方面却并没有真正地、负责任地推广并执行其电脑回收计划,使得该计划在中国进展极其缓慢。这实在有悖于一个国际知名公司的形象。”一位业内人士如此直言批评。

       在采访中,一些“较真”的人还对戴尔免费回收流程提出了质疑。对于戴尔回收后的处理流程,戴尔官方的表述只有寥寥数语,“戴尔将收集没有转售价值的 设备,并交给戴尔的回收合作伙伴进行妥善处理。这些设备将依照戴尔的标准以对环保负责任的方式进行回收。”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戴尔并没有明确告知 消费者,这些废旧电脑究竟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分解;分解之后所产生的商业价值将回馈社会,还是揽入自己的囊中;是否如宣传中所说的那样,并不会给社会环境带 来二次污染?这一切消费者都一无所知。”他认为,戴尔只有公开其废品处理工厂的信息,大家清楚其废品处理过程,才能解除消费者对免费环保回收的疑惑。

明修环保 实为公关

       “所谓戴尔免费回收计划,不过是用环保做秀而已。”一位资深IT人士对记者表示,2006年戴尔推出电脑免费回收这一行动之前,刚刚面临电池爆炸的丑闻,戴尔将免费环保回收作为 “危机公关”的手段,希望能够迅速平息当时铺天盖地的批评。

       “如果戴尔真的能够回收到许多废旧电脑,能够为保护环境做贡献,我们也可以接受这样的做秀!但是,从目前公开的资料看,戴尔在免费回收电脑上,并没 有积极的表现。至少在实际行动上看不出有什么诚意。” 该受访者表示,戴尔公司从2006年就开始推行免费回收电脑计划,在将近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没有做任何大规模的宣传和推广。直到2008年底,戴尔公司开 始了一场“每公斤1元价格回收”的活动。“在我看来,这只不过是戴尔为其刚刚启动的消费市场进行营销造势,而并非真正为环保做贡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