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CIO眼中的微软Windows7:是天使还是魔鬼?

  还没有谁曾经因为没有购买Windows Vista而被炒鱿鱼。

  咱们还是实话实说吧:CIO们没必要在上一次重大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升级上做出困难重重的选择。据我们的最新调查显示,多达四分之三的公司弃用Vista、坚持使用XP;显而易见,Vista发布后没过多久,许多公司的稳妥之举是避免使用这款操作系统(归咎于应用程序兼容问题以及对硬件要求过高),等待下一个版本面市。

  现在到了又要做决定的时候

  企业版Windows 7现已面市(消费者版本定于10月22日发布),在安全性、员工生产力和带宽管理等方面均有了大幅改进,颇具吸引力。好好想一想:你是不是还应当“稳扎稳打”,坚持使用稳定而可靠的XP――尽管它是在八年前首次发布的?你要知道,这个安全港湾可是来自另一个时代的操作系统,安全性方面更是差强人意,而且渐渐失去了微软的支持。不过据我们对1414名业务技术专业人士的调查发现,只有16%的公司计划在一年内部署Windows 7;三分之一多点的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好消息是,Windows 7看上去是一款稳若磐石的操作系统――试用过的十家公司中有九家给出的评语是至少令人满意;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司认为这款操作系统很出色。而相比之下,即便在今天,仍有43%的调查对象给Vista所下的评语是很差劲。洛杉矶县公共卫生部门(Los Angeles County Public Health)的CIO Jim Green说:“现在外头的普遍观点是,Windows 7很可能优于Vista,我准备买它。”这家机构拥有约5000台个人电脑。“我们没有采用原来‘等到服务包1(SP1)出来再买’的通常做法。现在的策略是,我们要尽早开始升级。”

  Green现正在更新个人电脑,一直在把新的个人电脑迁移到Vista,但他的员工们在家里用的是最新的技术,希望在单位里也能用上。他发现Windows 7在易用性方面有了大幅改进,他准备把该机构的许多个人电脑升级到Windows 7。

  在生产能源测量和管理产品的ETS-Lindgren公司,使用Windows 7的理由是可以切实节省成本。全球IT架构师Jeff Border表示,该公司现有的600台个人电脑中70%不需要像Vista那样要求对硬件进行重大升级,就能直接运行Windows 7。所以,他预计可以延迟采购新的个人电脑,同时又可以把旧机器升级到Windows 7。另外,他可以通过洽谈、成为早期采用者,降低许可费。

  对食品业巨头德尔蒙食品公司(Del Monte)而言,一款更易使用的操作系统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能在生产力方面带来回报,即使不能保证带来实际的投资回报。德尔蒙公司的高级技术和协作服务经理Jonathan Wynn说:“如果你有一台电脑每个星期使用40个小时,可以带着它出差,易于使用,易于启动及关闭,易于查找资料,又不必成为贵公司的专业IT人员就能自行诊断问题,那么这提高了生产力。”

  Wynn还认为,为员工提供最新版本的微软软件有助于留住员工。不过当初兼容性问题吓得德尔蒙公司对Vista避而远之,公司的2900台个人电脑几乎都运行Windows XP SP3。现在该公司希望在一个内之内开始迁移到Windows 7。

  尽管Window 7挺诱人,但并没有令人不满的重大因素促使人们放弃Windows XP,如今约十分之八的企业个人电脑在运行该操作系统。综合起来:Windows 7好评如潮,XP仍大受欢迎,Vista仍不受待。将近一半的公司订有部署Windows 7的明确计划,短则六个月内,长则两年以上。

  XP因素

  微软在终结XP方面的态度是模棱两可。为这款操作系统提供的主流支持在今年4月就停止了,这意味着微软将提供安全更新程序,但不提供免费的技术或保修支持,为参与软件保证计划(Software Assurance)的客户提供热修复程序(hot fix)。延长支持期则到2014年结束。不过,迫于市场压力,微软同意让Vista客户在2011年4月之前,可以降级到Windows XP(公司再也无法购买XP,所以要继续使用XP,就得走曲折路线:先购买XP,然后降级到XP。)

  实际上,促使公司升级的最主要因素还是微软停止支持XP,许多CIO不能接受这个做法。商业屋面材料公司Empire Roofing的CIO Jay Wallis目前没有部署Windows 7的明确计划,他说:“我其实并不喜欢微软有点强加在用户头上的成本极高的升级周期。眼下,XP似乎是个非常稳定的平台,至少对我们来说是这样;所以对于破坏现状的做法,我们必须非常谨慎。至少从我们之前使用Vista的经历来看,我对微软有点不太信任。”实际上,Wallis认为XP极其稳定,以至于他对失去微软的额外支持并不是非常担心。

  接受我们采访的许多主管表达了同样的这个观点。马萨诸塞大学纪念医院(The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morial Hospital)也在坚持使用XP。CIO George Benckle说:“到时候我们会告别XP,因为它很快得不到支持了。”但眼下,他仍会依赖基本支持。

  Benckle的决定倒不是缺少研究调查。他的团队在实验室环境运行Windows 7,但这款新的操作系统没有哪一项功能异常出众,以至于需要更换操作系统。他说:“有没有Windows XP无法实现的任何功能?我绝不会因为那些所谓的功能改用Windows 7来省钱。”

  许多人赞同这个观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采用Windows 7面临五大障碍,其中两个就是缺少促使企业升级的动因以及投资回报方面缺少确凿的理由。不过,Windows实际上还是在许多方面能实现XP无法实现的功能。

  增强的安全性是促使决定升级的一个主要因素,仅次于服务停止Windows XP支持这个因素。XP缺少对网络访问保护(Network Access Protection)的支持――Vista随带这项功能,Win 7沿用了该功能。有了这项功能,用户就能够基于安全设置,控制计算机对企业网络的访问。Vista还引入了BitLocker硬盘加密和用户帐户控制(User Account Control)安全提示,而Windows 7添加了BitLocker To Go功能,这项功能可以加密USB闪存盘。BitLocker的设置也得到了简化,用户帐户控制变得更人性化。

  Windows 7还让IT人员对用户能运行的应用程序拥有了更大的控制权,这归功于应用程序锁(AppLocker)。应用程序锁让管理员可以为允许安装的应用程序建立一份白名单,并且根据散列、向量或文件名、文件版本和产品名称,允许个别情况可以有例外。它能管理可执行文件、Windows安装文件和动态连接库(DLL),那样员工不会安装或使用不兼容、危险或不需要的软件或文件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