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微软十年 多少伟大想法化泡影

作为全球IT业的顶尖公司微软(Microsoft)的名字几乎是人人皆知,当然还有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微软拥有众多世界知名的产品,包括 Windows系统、Windows Server、IE浏览器、必应(bing)搜索引擎、Silverlight、Zune...在很多人眼中,微软这个行业巨无霸几乎是无所不能的。但事实却不是这样,近日国外博客Joe Wilcox撰文揭秘了微软从2000年到2009年十年时间里未能实现的梦想,包括盖茨担任微软CEO期间也未能成就的事情。以下我们就来详细看看 Joe Wilcox眼中不一样的微软。

 

作为全球IT业的顶尖公司微软(Microsoft)的名字几乎是人人皆知,当然还有微软创始人比 尔·盖茨,微软拥有众多世界知名的产品,包括Windows系统、Windows Server、IE浏览器、必应(bing)搜索引擎、Silverlight、Zune...在很多人眼中,微软这个行业巨无霸几乎是无所不能的。但事 实却不是这样,近日国外博客Joe Wilcox撰文揭秘了微软从2000年到2009年十年时间里未能实现的梦想,包括盖茨担任微软CEO期间也未能成就的事情。以下我们就来详细看看 Joe Wilcox眼中不一样的微软。

眼光长远,短期实施

微软在董事长比尔·盖茨的带领下提出了若干伟大的技术设想,而且这么多年的事实与发展趋势证明了微软当初都是正确的,但 不幸的是,没有太多真正实现并将其带入市场。现实情况是,微软的管理层已经开始老化,并且其组织结构复杂,中层管理人员臃肿,以及公司内部的竞争体系等, 这些对于一个运行良好的成长型公司来说是很好的,但却不适于管理一个成熟的市场。

有太多例子证明了微软独到的见解和长远的眼光,但非常可惜最终一一“流产”,比如:

Ebooks——早在2000年的时候微软就已经发布了电子书(Ebook)阅读器软件,但却没有坚持,结果最终是亚马逊成就了电子书的设想,而并非微软。 

HailStorm——微软一直拥有对消费者网络服务很好的观点,早在2001年并最早提出,但大约在一年之后该计划终止。而时至今日,网络服务成为了Facebook成功的秘诀。

Digital music——微软很早以前就看到了数字内容的潜力,最开始关注的就是数字音乐这块,比苹果早了很久。不过微软选择失误将数字版权管理与Windows系统相捆绑,而最终消费者关注的仅仅是数字化光盘中的内容而已,结果苹果抢得了先机。

NTFS——对于数据存储的重要性微软早期的观点也是相当正确,但它仅仅介绍说将打造Windows和Windows Server的中心,相反,亚马逊将数据存储到云中,最后微软不得不急起直追。

Origami——微软认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业用户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小型且低价的平板电脑,并且预测合理的价格应该在 500美元以下,但是其合作伙伴都无法提供这种设备。依然还是苹果于2007年发布了最适合用于触摸控制的设备——iPhone,相信iPhone获得的 巨大成功无人能够否认。

微软十年多少伟大想法化泡影
比尔·盖茨展示Origami设备

从2000年至2009年间,有许多由微软发起的并很有远见的项目,但微软仅仅是开始,后来要不是取消计划就是失去了最佳机会,太多的好想法全部化为了泡影。

微软应该解雇所有的MBA(工商管理硕士)雇员

进入新千年的头十年对于微软来说应该是失大于得的十年,也是一个梦想破灭的十年,从2000年至2009年的微软是一个 很值得学习的案例,它应该仔细想想为什么没有一个公司愿意聘用过多的MBA员工,以致结构臃肿。而微软在过去裁掉的5000名员工中应该包括95%以上的 MBA,而不应该是在生产第一线勤奋工作的好员工。我不止一次听到过微软的员工私下抱怨,公司的招聘只会重视是否有一个MBA学位或是律师学位。

之所以有这样的个人看法,主要是因为微软在2000年至2009年十年期间,并不缺乏业界领先的观点和想法,所缺少的恰 恰是实施。一旦有人提出了好的想法或是意见,微软开始将其推向市场的时候,刚刚开始就被阻止了,很简单是由于一些商业或法律的原因。任何事情总是有一个共 同的趋势,反复启动、停止、重新调整、再开始进行...许多好项目就这样最终被关闭了。大量的时间花费在了一些无聊的表格文档处理上,一直停留在纸上谈兵 而没有进入到现实世界中来。 

微软十年多少伟大想法化泡影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这也是我多次从微软员工那里听到过的,大多数技术决定必须要基于一些数据来进行判断,可以说几乎没有一家公司会像微软这样投入大 量的花费给第三方分析研究调查,而微软会将最终的数据和重点全部收集起来研究。这十年时间,微软根据数据研究否定了的一些领先观点和想法比比皆是。比如说 微软两个失败的收购案例,Yahoo和YouTube,这都是依赖于众多MBA人才们的数据分析和想法最终导致的。不久前,Google花费了16亿美元 收购了YouTube,而早在之前微软错失了约5亿美元收购的机会。 

现在微软的CEO鲍尔默曾表示,微软随后将进行有关收购或自行构建的分析以决定更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来创建视频流服务。 微软推出了MSN Soapbox结果以失败而告终。YouTube视频站之所以现在流行于网络,Google搜索巨大的流量推动力功不可没,就单从搜索来说,炙手可热的 YouTube就是对微软最有价值的服务。

而想要以450亿美元收购Yahoo的案例是微软另一个过分强调数据分析的错误体现。微软错误地认为只要与Yahoo合 并之后,其搜索所占份额将迅速在美国市场达到30%,甚至在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会更高。然而以同样的推理应用于微软的搜索,也会因为Yahoo搜索的合并 而消减掉很多,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肯定,搜索规模的扩大将有益于微软提高搜索的准确性。从最近一期知名互联网调查机构ComScore对搜索份额的调查报 告中可以看到,微软的理由是有着根本性缺陷的,最新报告显示,微软的搜索必应(Bing)在一点点蚕食而不是立即拥有与雅虎搜索原本相结合的市场份额。与 此同时,Google将继续扩大其搜索份额的领先优势,并且已将其扩展到移动设备的网页搜索当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