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分类信息网站争相融资:移动互联网成必争之地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继生活信息门户58同城在4月获得1500万美元投资后,其竞争对手赶集网也在近日完成一笔近2000万美元的融资。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中国 分类信息和生活服务类网站领域所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资本对分类信息市场的关注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理性的热度,分类信息网站可能成为继门户类网站、搜索引擎类网站后,第 三个增长最快的互联网领域。

  资本青睐分类信息网站

  相关资料显示,2004年生活分类信息网站进入中国,因网站能方便、快捷、精准找到想要的信息,更好地满足个人以及商家对信息的需要,分类信息 市场变得炙手可热。此后,全国各地冒出了3000多家提供分类信息服务和行业性信息服务的网站。因此类网站进入门槛不高,模式容易被复制,内容同质化严 重,经过一轮洗牌后,规模从最初2005年的3000多家演变到当前的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屈指可数的几家网站。

  目前,各路资金为何青睐分类信息网站?据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目前大多数的分类信息网站还处于用自有资金投资的小规模经营阶段。

  “提供网民生活领域的分类信息,包括房屋租售、二手买卖、汽车租售、招聘求职、生活及商务服务等多种生活信息的分类信息网站,定位于本地化的生 活应用服务,这无疑抓住了互联网的下一个应用切口。”有投资者表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目前各家分类信息网站盈利模式和能力仍遭质疑,靠分类广告实现盈利的方式已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

  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刻感受到了用户对在线分类信息服务需求的巨大增长,并看好分类信息服务的发展。 不过,互联网分析师秦川则认为,从表面上看,分类信息网站虽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但获得投资的几家网站都是从几千家同类网站中熬了多年才熬出头的。

  移动互联网或是竞争制高点

  赶集网创始人、CEO杨浩涌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无线互联网业务将成为赶集网发展的重点。在无线互联网上,赶集网主推的是WAP页面,短期 内不会推客户端,也不会开发地图定位技术。预计大概两年内,赶集网的无线业务会超过在整个互联网上的访问量。去年8月,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开始与赶集网接 触。“现在在诺基亚的手机商店上已经有赶集网的应用了。”

  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的执行合伙人PaulAsel表明了对中国无线互联网市场的投资信心,他认为,随着3G网络在中国的广泛覆盖和下一代智能手 机的出现,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将成为中国下一波关键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之一。

  同赶集网的战略似乎不谋而合。此前,58同城宣布成为手机搜索企业易查搜索和宜搜搜索的生活服务内容提供商。58同城方面表示,同手机搜索网站 的合作只是深度合作的开始,今年会加速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不断整合数字内容和应用服务资源、拓展渠道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及扩展产品线。据了解,目前 58WAP站日访问量已高达700万。

  从中不难看到一个信号,移动互联网或将成为未来生活分类信息网站竞争的制高点。3G时代,手机网民的需求也从开始的即时通讯、浏览网页、页面游 戏向更实用的生活信息服务延伸。赶集网创始人、CEO杨浩涌表示,移动互联网为分类信息网站发展带来机遇,成为分类信息网站下一个重要的盈利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