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郎咸平:苹果电脑才是富士康危机的背后黑手

前段时间富士康事件充斥各个媒体,当然了,我们对这13位自杀的员工,表示深切的遗憾.其实我不想谈富士康,可是我发现全中国的讨论都是错的.你在媒体里 面看到的所有关于责备富士康的事情,通通都是表面现象.其实根本不是一个简单的富士康危机,它的背后黑手,才是这一切的根源,而它竟然逍遥法外而没有受到 舆论的制裁.你知道它是谁吗?苹果电脑.

前段时间富士康事件充斥各个媒体,当然了,我们对这13位自杀的员工,表示深切的遗憾.其实我不想谈富士康,可是我发现全中国的讨论都是错的. 你在媒体里面看到的所有关于责备富士康的事情,通通都是表面现象.其实根本不是一个简单的富士康危机,它的背后黑手,才是这一切的根源,而它竟然逍遥法外 而没有受到舆论的制裁.你知道它是谁吗?苹果电脑.



我想给你们提一个新的生产流程,叫做细胞式.这个案例在我的书上写过,就在《思维》那本书里.我这里把一个最新的细胞式生产方式给各位介绍一下,它就是日 本佳能所发展出来的细胞生产方式.《佳能细胞式生产方式》、《心在工作现场》和《为自己而工作》,这几本书把这个佳能的新生产方式都讲的非常透.



过去佳能采用福特的流水线.一个照相机过来,你安一个螺丝我安一个镜片,这个兄弟这辈子每天安镜片,那个人每天安螺丝.日本自杀率是很高的,因为太有挫折 感,薪水又不高,工作又枯燥.你知道小日本最后想出什么呢?变成细胞式,放弃流水线.他们放弃多少?放弃16000米长流水线,改成什么?改成这种圆桌, 叫细胞.十个人围一桌,那很有意思的,这十个人围一桌有什么好处?同样的照相机就由这十个人做,而不经过流水线了.不是你插一个螺丝我插一个镜,不是的, 而是咱们十个人边做边聊.照相机拿过来了,我插个螺丝,然后你放个镜片.你去吃饭了,我帮你装镜片,我帮你装另外一个皮带.也就是每一个人每个工作都会, 他不是只装镜片装一辈子,而是整个照相机里面所有零配件他都会装,为什么?因为这两个哥们明天要生产了,请假三个月,我得帮他做三个月.也就是说,把这种 流水线的机械化方式换成一个人性化的方式.而且这十个人什么都会做.整个照相机的每个零配件都会做.你以为很费时间吗?你以为效率低吗?他可以边聊天边 做,效率高得不得了.今天你家儿子有没有念书,高考考得怎么样,考了500多分,那没什么希望了;还有你妈妈最近怎么样,买菜价格如何,大蒜价格有没有 升.边做边聊,发现效率奇高.高到什么地步?我念一段数字给你听.1997年,佳能废除了16000米长的流水线后,采用细胞式生产方式改造. 1998年第二年之后开始取得成效,劳动生产力平均提高了50%.不可想象吧?其中佳能集团在中国大连的工厂因为采用了细胞式生产方式之后,一年内的劳动 生产率提高了370%.公司的边际利率润由1999年的2%(也是富士康的边际利润率),提高到了2004年10%,升幅5倍之多.而且佳能每位员工的贡 献利润在1999年到2000年单年内升幅高达80%,2004年更是1999年的4倍.



必须给日本佳能一个正面的评价,那就是由日本人发明的细胞式的组装,从一个机械化的组装变成一个人性化的组装,允许员工聊天,允许员工话家常,同时员工必 须会所有的装配.过去的话,整条流水线是不能请假的,所以在富士康也是一样,是不能请假的,请假非常麻烦,因为你请假的话,你那个针谁插?你那个针不插 上,整个Apple就不能用,所以都不能请假,你请假我要找个人替你,是非常麻烦的.这就是今天的富士康,理解我的意思吧.可是细胞式呢?无所谓.你请假 没关系,我帮你做就是了,明天你再帮我做,因为我什么都会.



而且公司只有一条流水线的话,你就得工作12小时,是不能断的.你不能说流水线来一半吧,那不可以,流水线必须走完整个流程才能做出整个产品.可是细胞不 一样.如果销量下跌怎么办?我有100个细胞,我50个细胞做就好了,另外50个,放假算了.而流水线呢?不然就是零,不然就是100%.可是一旦换成细 胞的话,很有弹性.到了复活节,到了圣诞节,客户下单怎么办?100个细胞一起工作.因为是十个人一组,而不是全部员工站在一条流水线上,一个都不能少, 少了一个,流水线就得断裂,就玩不下去,所以富士康你还是有前景的.怎么样?这就是生产方式再创新,你不要老是拘泥于过去流水线军事管理模式.你看,细胞 多么具有人性化!不是一个军事化管理,而是加入更多人性因素.和流水线相比,它的利润率、生产力竟然大幅提高,而且不是只提高百分之几,是提高百分之几 十.



我们的OEM企业家能不能考虑在这样一个非人性化、机械化、军事化管理当中创新思维?当然,创新思维的重要方法就是来听郎教授的课.我今天只是举个例子, 细胞式方式不但解决你的问题,同时带来一个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的OEM生产理念.我觉得这是我们企业家下一步应该追求的.【来自作者

博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