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IDG下注:电商外包服务或成良鸟雄鹰

 

科技时代_IDG下注:电商外包服务或成良鸟雄鹰

 

  作为2007年第四届中国网商大会的嘉宾,IDG亚洲区总裁熊晓鸽曾笑称“没有投资阿里巴巴,是自己最大的失败”。然而,时隔近三年,IDG终于在电子商务领域再度出手,向四海商舟和易积科技这两家电子商务外包服务商投资数千万美元,这或许可以被视作是一次“翻盘”的机会。

  在 IDG合伙人杨飞看来,尽管中国电子商务的市场广阔,但单纯从事“倒买倒卖”的具体交易却很难将公司做得很大,因此,除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平台模式之外,对整个电子商务的交易过程进行细分,从中选取某一个。环节,提供专业性外包服务,或许将成为下一个电子商务“巨头”的诞生之地。

  倒买倒卖难行,为品牌商触网开店有戏

  南都:熊总曾经开玩笑地说过“在投了百度、腾讯之后,把阿里巴巴漏掉了,是最大的失败”,而今天,IDG再度出手投了四海商舟和易积科技,是不是意味着在平台模式成功之后,电子商务的外包服务将成为下一个机会?

  杨飞:一定要说错过阿里巴巴是个失败,或许有点想把好事都占全了的嫌疑,其实在我们投了慧聪网之后,也把这块领域覆盖到了。而且,当时从基础上来说,慧聪比阿里巴巴有优势,现在我们正寄希望于它能成为第二个阿里巴巴,他们也正在努力做。

  但正如你所说,电子商务的确是机会很多,我个人认为,单纯的倒买倒卖很难做大,要发掘电子商务自身的价值,平台模式肯定是成功的,不仅是阿里巴巴和淘宝,包括亚马逊、当当、凡客诚品这些最初从某一个单类成长起来,现在也开始包容各种品类产品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被称为是平台模式。

  四海商舟和易积科技则是另一种新的有可能做大的模式。以易积科技为例,如果你把电 子商务的整个交易过程理解成有的人负责盖楼,有的人做产品,有的人做经销,那么就能明白为什么这一类的是可以做大的。我们把淘宝比作是广州的北京路,有大的流量,那些做产品的商家要来开店,易积科技就相当于是专门帮这些品牌商在网络上开店。这本身是符合商业逻辑的,在网络销售上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是有其存在的价值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